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2期

新生儿溶血病患者的免疫血液学检测结果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不同群体新生儿溶血病(HDN)患者中ABOHDN患者的检出率。方法采用免疫血液学的有关试验,鉴定HDN患者的ABO血型,定性检测HDN患者红细胞上结合的及血液中游离的病理性IgG抗A(B)。结果本组HDN患者中,ABOHDN患者的总体检出率为79。29%,按性别分类,男性及女性患者中ABOHDN患者的检出率分别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群体新生儿溶血病(HDN)患者中ABOHDN患者的检出率。方法 采用免疫血液学的有关试验,鉴定HDN患者的ABO血型,定性检测HDN患者红细胞上结合的及血液中游离的病理性IgG抗 A(B)。结果 本组HDN患者中,ABO HDN患者的总体检出率为79.29%,按性别分类,男性及女性患者中ABO HDN患者的检出率分别为78.48%、79.89%,按ABO血型分类,A型及B型患者中ABO HDN患者的检出率分别为79.42%、80.73%。结论 不同群体的HDN患者中ABO HDN患者的检出率均较高,都大于78%。

【关键词】  免疫血液学; ABO新生儿溶血病; 检出率


    Study on detection results of immunohematology of  patients with haemolytic disease of the newborn

    KONG Qing-fang.Blood Center of Guangxi Zhuang Autonomous Region, Liuzhou 545005,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s  To investigate the detection rate of  patients with ABO haemolytic disease of the newborn (ABO HDN) in different groups of  patients with haemolytic disease of the newborn (HDN) .Methods  Using the related test of immunohematology,ABO blood type were determined in  patients with HDN, anti-A (B) of pathological IgG binding to erythrocyte and free in blood were determined qualitatively in  patients with HDN.Results  In this groups  of  patients with HDN,total detection rate of  patients with ABO HDN was 79.29%, according to gender, detection rate of patients with ABO HDN in male and female patients  were 78.48% and 79.89% respectively, according to ABO blood type, detection rate of patients with ABO HDN in blood type A and blood type B patients were 79.42% and 80.73% respectively.   Conclusion  All of the detection rate of patients with ABO HDN in different groups of  patients with HDN were relatively high, and were more than 78%.

    【Key words】  immunohematology;ABO haemolytic disease of the newborn; detection rate

    新生儿出生后出现溶血性黄疸症状,这类疾病称为新生儿溶血病(haemolytic disease of the newborn,HDN),按引起HDN的原因分类,可将HDN分为若干类型,其中最常见的类型为母婴ABO血型不合,由IgG抗A(B)所引起的ABO HDN[1,2]。一般认为,采用ABO正定型试验、热放散试验、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DAT)及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IAT)等免疫血液学试验联合运用,可以诊断HDN中的ABO HDN,因此这些免疫血液学试验,通常被称为是诊断ABO HDN的免疫血液学常规检测项目。近期笔者采用这个办法,对942例HDN患者的血样进行检测,以探讨不同群体的HDN患者中ABO HDN患者的检出率,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  HDN患者血样共942份,按性别分类:男性患者血样395份,女性患者血样547份;按ABO血型分类:A型患者血样413份,B型患者血样519份,O型患者血样7份,AB型患者血样3份;其中在HDN患者发病3天内抽取的血样占60%,4天后抽取的血样占40%。

    1.2  试剂  2%~3%A型红细胞悬液、2%~3%B型红细胞悬液及2%~3%O型红细胞悬液等自制;1%菠萝酶溶液及抗人球蛋白试剂(抗IgG+C3d)等由上海血液中心提供。

    1.3  检测方法  采用ABO正定型试验鉴定HDN患者的ABO血型,采用DAT及热放散试验定性检测HDN患者红细胞上结合的病理性IgG抗 A(B),采用IAT定性检测HDN患者血液中游离的病理性IgG抗 A(B),采用1%菠萝酶溶液预处理试剂红细胞。上述免疫血液学试验的操作方法,均参照文献[3]中的有关规定进行。

    1.4  ABO HDN的诊断方法[1,4]  HDN患者的免疫血液学常规检测项目结果,出现下列任何一种情况者,均可将HDN患者诊断为ABO HDN患者:(1)A(B、AB)型,DAT、IAT及热放散试验均阳性;(2)A(B、AB)型,DAT阴性,IAT及热放散试验均阳性;(3)A(B、AB)型,DAT及IAT均阴性,热放散试验阳性;(4)A(B、AB)型,DAT及热放散试验均阴性,IAT阳性;(5)A(B、AB)型,DAT及热放散试验均阳性,IAT阴性。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四格表χ2检验

    2  结果

    942例HDN患者中, 按性别分类:男性患者395例,女性患者547例,其免疫血液学部分常规检测项目的结果见表1。 表1  男性及女性HDN患者的免疫血液学部分常规检测项目结果 (略)注:*与*比较,χ2=0.2775,P>0.50; **与**比较,χ2=28.034,P<0.005

    942例HDN患者中,按ABO血型分类:A型患者413例,B型患者519例,O型患者7例,AB型患者3例,其免疫血液学常规检测项目的结果见表2。表2  不同ABO血型的HDN患者的免疫血液学常规检查项目结果 (略)注:*与*比较,χ2=0.2293,P>0.50;**与**比较,χ2=11.159,P<0.005

    3  讨论

    本组HDN患者中ABO HDN患者的总体检出率为79.29%,由此可见在HDN中, ABO HDN的发病率较高,其他类型的HDN发病率较低,与文献报道基本相符[4]。本组HDN患者按性别分类,男性及女性患者中ABO HDN患者的检出率分别为78.48%、79.89%,两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50),男性ABO HDN患者的构成比与女性ABO HDN患者的构成比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05),女性ABO HDN患者比男性ABO HDN患者多。本组HDN患者按ABO血型分类,A型及B型患者中ABO HDN患者的检出率分别为79.42%、80.73%,两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50),A型ABO HDN患者的构成比与B型ABO HDN患者的构成比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05),B型ABO HDN患者比A型ABO HDN患者多.在本组检出的ABO HDN患者中,有部分患者的DAT阴性或热放散试验阴性,对此笔者认为是由于患者红细胞上结合的病理性IgG抗A(B)量较少所致;有部分患者的IAT阴性,对此笔者认为是由于患者血液中游离的病理性IgG抗A(B)量较少所致。

    ABO HDN多发于O型母亲所生的A型或B型新生儿[1,4]。由于ABO HDN的发病率较高,因此医务工作者应高度重视。ABO HDN的病情进展速度较快,易形成核黄疸,故在确诊后应立即采取适当的光疗、药疗及输血治疗,这是预防核黄疸形成的重要措施。就输血治疗而言,通常主张换血治疗,其目的主要是清除ABO HDN患者体内过高的未结合胆红素、游离的病理性IgG抗A(B)及其致敏红细胞,以降低未结合胆红素、减轻溶血及纠正贫血,因此换血治疗对预防核黄疸的形成及促进患儿康复相当有益[5]。诊断ABO HDN应在新生儿出现黄疸症状时就抽血样检查,笔者认为最迟不超过3天,这样发生漏检而误诊的可能性较小,若在3天后才抽血样检查,则发生漏检而误诊的可能性较大。本组病例,有部分在3天后才抽血样检查,可能有一些ABO HDN患者漏检。     

【参考文献】
  1 刘达庄.免疫血液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2002,128-137.

2 肖星甫等译.输血技术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280-330.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输血技术规程(血站部分).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40-120.

4 金汉珍,樊绍曾.新生儿母婴血型不合溶血病.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120-130.

5 Walker RH.Technical Manual,12th ed.Alington:AABB,1997.


作者单位:545005 广西柳州,广西壮族自治区血液中心

作者: 孔庆芳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