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3期

硼氢化钾在银盐法测定水中砷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二乙氨基二硫代甲酸银比色法二乙氨基二硫代甲酸银比色法测定微量砷是目前国内常用方法,该方法灵敏度较高,准确度和精密度都比较好,但该法采用金属锌作还原剂,反应时间比较长,在室温下要近1h。选用硼氢化钾作还原剂可使还原反应速度大大加快,约5~8min就可反应完成。(4)硼氢化钾-氯化钠还原片:将......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二乙氨基二硫代甲酸银比色法

    二乙氨基二硫代甲酸银比色法测定微量砷是目前国内常用方法,该方法灵敏度较高,准确度和精密度都比较好,但该法采用金属锌作还原剂,反应时间比较长,在室温下要近1h。选用硼氢化钾作还原剂可使还原反应速度大大加快,约5~8min就可反应完成。

    1  仪器与试剂

    1.1  仪器  (1)砷化氢发生器。(2)721分光光度计。

    1.2  试剂  (1)二乙氨基二硫代甲酸银-三乙醇胺-氯仿溶液:称取0.25g二乙氨基二硫代甲酸银,研碎后用少量氯仿溶解,加入1.0ml三乙醇胺,再用氯仿稀释至100ml。静置后过滤至棕色瓶内,贮存于冰箱中。(2)醋酸铅棉花:将脱脂棉浸于10%醋酸铅溶液中,2h后取出,使其自然干燥。(3)碘化钾(500g/L)+硫脲溶液(50g/L)(1+1)。(4)硼氢化钾-氯化钠还原片:将4份重的优级纯氯化钠与1份重的硼氢化钾(4:1)研碎混匀。在压片机上压成重量保持在1g左右的片剂,予带塞的棕色瓶内保存。避免在潮湿天气压片。(5)砷标准溶液:取三氧化二砷,在110℃烘干1h,称取0.6660g,溶于10ml 40%氢氧化钠溶液中,用蒸馏水稀释至500ml。此溶液1.00ml=1.00mg砷。临用时稀释成1.00ml=1.00μg砷的标准溶液。

    2  操作步骤

    (1)洁净的水样可直接测定,污染较严重的水样则须按如下消化:取适量水样置于长颈瓶中,加入3ml浓硫酸及5ml浓硝酸加热消化至冒出白色烟雾。冷后加25ml蒸馏水,再煮沸至冒出白色大量烟雾为止,定容至50ml。(2)取50.0ml澄清水样式经消化的水样,置砷化氢发生瓶中。(3)另取砷化氢发生瓶8个,分别加入砷标准溶液0.00,0.50,1.00,2.50,5.00,10.00,15.00及20.00ml,各加蒸馏水至50ml。(4)于试样及砷标准砷发生瓶中加入2.0ml碘化钾(500g/L)-硫脲溶液(50g/L),置沸水浴中加热5min,取出放冷。(5)于各吸收管中分别加入5.0ml二乙氨基二硫代甲酸银-三乙醇胺-氯仿溶液,插入塞有醋酸铅棉花的导气管。迅速向各发生瓶中加入硼氢化钾片剂一片,立即塞紧瓶塞,勿使漏气。室温下反应5~8min,用氯仿将吸收液体积补充至5.0ml。1h内用515mμm波长、1cm比色杯测定。

    3  结果计算公式

    砷(As,mg/L)=相当于标准的微克数   水样积体(ml)

    4  讨论

    4.1  波长选择  取10μg砷,加水至50ml,按测定方法进行操作,选用不同的波长,分别测定光密度,结果见图1。

    图1  波长与光密度的关系    从图1可知,波长510~520mμm处具有较大的吸收峰。

    4.2  显色物的稳定时间  取10μg砷,加水至50ml,按测定方法进行操作,不同的时间,分别测定光密度,结果见图2。

    图2  时间对显色物的影响从图2可知,显色物可稳定3h以上。

    4.3  标准曲线  取不同量的砷,按上述实验条件操作,分别测定光密度,绘制标准曲线(回归方程:Y=0.0079X+0.00008),结果见图3。从图3可知,在1~25μg符合朗伯-比耳定律。

    4.4  回收率试验  取井水和污水,加入一定量的砷标准溶液,按测定方法操作,分别测定光密度,从标准曲线中求得砷含量,结果见表1。 图3  标准曲线表1从表1中可知,本法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3.3%~93.7%,变异系数为2.32%和2.92%。


作者单位:422000 湖南邵阳,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李志和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