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3期

笑气吸入配合米索前列醇用于诊断性刮宫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笑气吸入配合米索前列醇用于诊断性刮宫的疗效。方法将300例诊断性刮宫无前列腺醇禁忌证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149例,给笑气吸入前2h口服米索前列醇200μg,对照组151例,不用米索前列醇单纯吸入笑气,其他处理两组相同。结果观察比较两组诊断性刮宫镇痛效果,不良反应发生率,术中平均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笑气吸入配合米索前列醇用于诊断性刮宫的疗效。方法 将300例诊断性刮宫无前列腺醇禁忌证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149例,给笑气吸入前2h口服米索前列醇200μg,对照组151例,不用米索前列醇单纯吸入笑气,其他处理两组相同。结果 观察比较两组诊断性刮宫镇痛效果,不良反应发生率,术中平均出血量和宫口松弛率差异均有显著性。结论 笑气吸入配合米索前列醇用于诊断性刮宫可有效提高手术质量,降低并发症,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诊断性刮宫 笑气 米索前列醇 镇痛

    诊断性刮宫术临床常用,笔者术中应用笑气吸入配合米索前列醇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按照《妇产科学》[1]适应证自愿要求无痛性诊刮采用笑气吸入配合米索前列醇患者149例,自愿选择单纯笑气吸入方式诊刮患者151例,两组均为已婚患者,年龄、体重、临床症状、体征差异无显著性(P>0.05),亦无心血管、肝、肾及呼吸道疾病和前列腺素类禁忌证。

    1.2  方法  手术由有经验的医师专人操作,观察组口服米索前列醇200μg,2h后护士指导麻醉的吸入方法:将浓度为50%氧化亚氮与50%氧气的混合气体置于钢瓶内,钢瓶连接一个能随呼吸而启闭的自动活瓣,然后用螺纹管连接面罩紧贴口鼻部,吸气时活瓣打开,笑气自动吸入,呼气活瓣自动关闭。消毒阴道时开始让患者轻松自如吸入3~5次笑气,吸入的频率与自动呼吸相同,个别患者诊刮时感觉疼痛可适当再吸入1~2次笑气。镇痛效果满意,手术结束撤离面罩,卧床休息,无不适后离院。对照组不服米索前列醇,单纯笑气吸入进行手术。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采用χ2检验,在SSPS软件包内运行。

    2  结果

    2.1  疼痛分级标准及结果  疼痛按WHO标准及临床表现对患者疼痛进行评估[2]。0级:无痛,安静合作;Ⅰ级:轻微疼痛,易忍受可合作;Ⅱ级:中度疼痛,难忍受,呻吟不安,合作不佳;Ⅲ级:重度疼痛,不能忍受,叫嚷不安,不能合作。两组疼痛强度评分,0、Ⅰ、Ⅱ级为镇痛有效,Ⅲ级为镇痛无效。观察组0级100例,Ⅰ~Ⅱ级48例,Ⅲ级1例,镇痛率为100%。对照组0级90例,Ⅰ~Ⅱ级50例,Ⅲ级11例,镇痛率为93%,差异有显著性,P<0.05。

    2.2  诊刮的不良反应发生率  如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胸闷、腹痛,观察组3例,占2.1%,对照组8例,占5.3%,差异有显著性,P<0.05。

    2.3  诊刮术中平均出血量比较  观察组出血量22±5ml,对照组出血量28±6ml,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4  诊刮术中宫口松弛率  观察组125例,占84%,对照组119例,占78%,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临床行诊刮术是患者阴道异常出血而采用的一种诊治方法,其中绝大多数患者见于更年期。此期患者生殖器官开始萎缩,组织弹性下降,刮匙进出宫颈管时阻力增大,由于支配宫颈和宫体的神经系统是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当子宫受到刺激即引起感觉神经纤维的向心传导而产生一系列的不良反应,其中特别是疼痛给患者身心造成极大的痛苦。笑气是一种气体全身麻醉药,1880年开始广泛用于诱导麻醉、维持麻醉及镇痛,毒性小,不与血红蛋白结合,对心、肝、肾无不良反应,对呼吸道无刺激,化学性能稳定,不易燃烧和爆炸,为有甜味的惰性无机气体,吸入后通过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神经递质的释放和神经冲动的传导及改变离子通透性而产生药理作用[3]。特点:吸入显效,20~30s即产生镇痛作用,停止吸入后能较快从肺泡排出,镇痛作用强而麻醉作用弱,笑气吸入后抑制了宫体和宫颈的触觉和痛觉,患者无痛,消除了对手术的恐惧心理,从而全身放松,宫颈平滑肌松弛,减少刮匙对宫颈机械性刺激,降低谜走神经的兴奋性,达到了手术镇痛目的。而单纯吸入笑气,患者手术时80%无自觉疼痛,术前不使用促宫颈成熟药物,20%患者不同程度无自觉地扭动,轻微疼痛和中度疼痛,这样有造成子宫穿孔、宫颈裂伤的危险,而在吸入笑气的基础上,适量使用米索前列醇,90%患者手术时无任何疼痛,轻微疼痛也明显减少。前列腺醇不仅可加强子宫收缩力,还可加速宫颈成熟,在所有前列腺素中E族对子宫有高度选择性,且对促宫颈成熟效果更佳,尤其术前2h口服米索前列醇,有良好的宫颈扩张效果,大大降低手术难度,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中出血及不良反应。

    米索前列醇所引起的全身不良反应主要是恶心、呕吐、腹泻、寒战等。笑气吸入麻醉不需专职麻醉师,只需使用前教会患者掌握面罩吸入的方法,使用简单、方便、安全、有效,而笔者认为术前口服米索前列醇可有效提高手术质量,降低并发症,更适宜基层医院,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9.

2 严相默.临床疼痛学.延吉:延边人民出版社,1988,56-57.

3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7,225.


作者单位:638300 四川岳池,岳池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林燕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