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3期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治疗翼状胬肉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治疗翼状胬肉的临床效果。方法施行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治疗翼状胬肉65例76眼。手术均在显微镜下进行,通过手术方法彻底切除胬肉组织,并在同侧眼上方球结膜取相应角膜缘干细胞植片,平铺于植床上,间断缝合伤口。【关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治疗翼状胬肉的临床效果。方法 施行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治疗翼状胬肉65例76眼。手术均在显微镜下进行,通过手术方法彻底切除胬肉组织,并在同侧眼上方球结膜取相应角膜缘干细胞植片,平铺于植床上,间断缝合伤口。结果 本组翼状胬肉65例76眼,术后随访1~2年,植片全部存活,仅5眼复发(6.5%)。结论 本手术取材容易,简单、易行、安全,可明显减少胬肉术后的复发率。

【关键词】  翼状胬肉 复发 角膜缘干细胞移植

    Effect of excision of pterygium combined with self-transplantation of corneal limbal stem cells

    MA Hui-jie.Secoud People’s Hospital of Chengdu lity,Chengdu 610017,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linical effect of excision of  pterygium  combined with self-transplantation of corneal limbal stem cells on pterygium.Methods  76 eyes of 65 patients with primary or recurrent pterygium were conducted with excision of pterygium and self-transplantation of corneal limbal stem cells.Results  Only five eyes were recurred with a recurrence rate of 6.5% after one to two year’s follow-up.Conclusion  This operatton is simple, safe and effective.It can reduce the reoccurrence rate obviously.

    【Key words】  pterygium; recurrence;selftransplantation of corneal limbal stem cells

    翼状胬肉是一种常见的眼表疾病,轻则影响美观,重则引起角膜散光,进入瞳孔区者还可严重影响视力。手术是治疗翼状胬肉的常用方法,但传统手术术后复发率较高。国内报道其复发率为20%~30%[1]。近年来不断改进术式,以求取得最佳治疗效果,自2003年1月~2005年6月笔者对原发性和复发性胬肉65例76眼施行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经随访观察疗效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65例76眼,其中女34例41只眼, 男31例35眼;年龄39~63岁,平均53.2 岁;静止期翼状胬肉39眼,活动期28眼,复发性胬肉9眼;胬肉侵入角膜缘均在2.5mm以上。

    1.2  手术方法

    1.2.1  切除翼状胬肉  均在手术显微镜下进行,常规消毒铺巾,开睑器开睑。爱尔凯因表麻,以2%利多卡因自胬肉颈部及体部与巩膜之间注入使之隆起。用剃须刀片自胬肉头部边缘做一切口,深至角膜前弹力层,虹膜恢复器自胬肉颈部穿过,向头部方向做钝性分离,用有齿摄抓提胬肉颈部,于胬肉颈部弧形剪开结膜,在胬肉上方、下方分别与正常结膜上皮、巩膜做钝性分离,至泪阜。切除胬肉头、颈、体部及其余变性结膜,复发性胬肉则切除所有结膜下瘢痕组织,并将巩膜表面刮除干净,角膜面残留的胬肉组织用刀片刮除干净,暴露的巩膜面适当烧灼止血。

    1.2.2  制作角膜缘移植片  嘱患者眼球下转,自上方球结膜下注少许利多卡因使之与球筋膜分开,做与角膜缘为基底、与胬肉切除区相应大小的“U”形带角膜缘组织(约含4mm结膜组织及0.5mm透明角膜),使其带有薄层角膜基质层。

    1.2.3  移植片固定缝合  将带有角膜浅基质层的移植片,上皮面向上展,铺在胬肉切除的缺损区,注意不要反转,植片的角膜缘侧与植床的角膜缘侧相吻合,用10-0进口尼龙线将植片与角膜缘周围正常结膜间断缝合,注意需要缝线带板层巩膜,防止植片移位。上方取植片处可不予处理,若创面缺损过大,可将周围球结膜牵拉对位缝合。

    1.2.4  术后处理  结膜囊涂氧氟沙星眼膏,绷带单眼加压包扎2天,2天后拆除绷带,滴典必殊眼药水,每天4次,至术后2周,每2天裂隙灯显微镜观察角膜及植片情况,10天左右拆线,术后3个月~2年每2个月随访1次。

    2  结果

    术后角膜创面愈合,透明光滑,残留角膜云翳,结膜平复无充血增生者为治愈。术后角膜创面新生血管及胬肉组织再次侵入者为复发。本组术后第1天76眼植片均平整,轻度水肿,贴附良好,有角膜刺激症状,第7天植片水肿消退,愈合良好,角膜表面逐渐恢复光滑透明,1个月后恢复正常。术后随访1~2年,71眼角膜上皮光滑,无新生血管,移植片结膜平复无充血,5眼复发。本组中未发现明显并发症。

    3  讨论

    翼状胬肉是以结膜下纤维血管组织异常增生为特征的眼表疾病,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发生原因尚不确切,其发生可能与风尘、烟雾、干燥、紫外线等因素有关,其发病机制多认为是紫外线或其他环境造成鼻、颞侧角膜缘干细胞损伤,导致干细胞屏障功能的破坏,引起结膜下纤维组织增生长入角膜,受伤的干细胞还可能释放血管增殖因子,加速胬肉的形成。

    目前翼状胬肉治疗仍以手术为主,其手术方式繁多,但术后复发率高,且复发后给再次手术带来更大困难。因此,翼状胬肉手术的关键在于防止或减少术后复发。胬肉复发主要原因有:(1)角膜表面及结膜下组织残留是手术复发的基础,巩膜表层新生血管进入角膜创面是胬肉复发的根本原因[2]。(2)由于角膜缘干细胞具有细胞更新和组织再生功能,是角膜上皮再生的来源和结膜与角膜之间的栅栏与屏障,而胬肉的发生和复发与存在于角膜上皮的干细胞功能障碍或缺乏有关[3]。基于上述原因,在手术中,尽可能地切除残余胬肉组织的同时,联合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极大地降低了胬肉复发率。角膜缘干细胞位于角膜缘基底部,含有丰富的蛋白酶,具有增殖潜力高、细胞周期长、分化程度低、呈向心运动等特性,可稳定受损角膜表面,阻止新生血管的侵入及假性胬肉的形成,角膜缘上皮移植为胬肉切除区提供了新的干细胞组织,为重建角膜缘Vogt栅状皱纹、阻止结膜血管侵入及重建角膜表面起了很重要的作用[4]。本组的结果显示,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较常规方法能较好地促进角膜上皮的修复,减少瘢痕形成,提高术后视力,明显降低胬肉的复发,取材方便,无排斥反应,符合原有生理结构,复发率低,并发症少,是一种合理、有效、安全的手术方式。

【参考文献】
  1 严密.眼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6.

2 李风鸣.眼科全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318-1320.

3 陈剑.角膜缘干细胞及其临床意义.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92,16(6):340-443.

4 刘祖国.眼表疾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588-598;43-52;369.


作者单位:610017 四川成都,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马惠杰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