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4期

一起汤卜逊沙门氏菌的检验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汤卜逊沙门氏菌2007年12月笔者在饮食服务行业体检人员中检出1例汤卜逊沙门氏菌,现将检验结果报告如下。2测试方法依据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部分(GB-T4789。2检验方法及检验结果检验便样经由肛门直接采取,接种SC增菌液中,37℃培养24h,在SC中呈均匀浑浊生长。经以上生化反应疑为沙门氏菌时,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汤卜逊沙门氏菌


    2007年12月笔者在饮食服务行业体检人员中检出1例汤卜逊沙门氏菌,现将检验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品  样品来源于大连安德利果蔬汁有限公司从业人员大便。

    1.2  测试方法  依据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部分(GB-T4789.4-2003)[1]。

    1.3  培养基  亚硒酸盐胱胺酸(SC)增菌液,SS琼脂,三糖铁琼脂, 蛋白胨水、靛基质试剂,尿素琼脂(pH7.2),氰化钾(KCN)培养基, 氨基酸脱羧酶实验培养基等。

    2  检验方法及检验结果  

    检验便样经由肛门直接采取,接种SC增菌液中,37℃培养24h,在SC中呈均匀浑浊生长。

    取菌液划种SS琼脂平板,37℃培养24h,菌落生长为无色透明或半透明、光滑、边缘整齐较小菌落。

    在SS琼脂平板上选取菌落接种三糖铁琼脂培养基,经37℃培养24h后观察生长状况为底层变黑、有气体、斜面变红。

    取三糖铁菌做涂片染色检查,结果为革兰阴性杆菌。

    在接种三糖铁琼脂同时,再接种蛋白胨水(供做靛基质实验),尿素琼脂(pH7.2),氰化钾(KCN)培养基和氨基酸脱羧酶实验培养基及对照培养基各一管,于37℃培养24h,反应结果为:H2S(+)、靛基质(-)、尿素(-)、氰化钾(KCN)(-)、赖氨酸(+)、氨基酸对照(-)。

    经以上生化反应疑为沙门氏菌时,用沙门氏菌的多价诊断血清进行玻片凝集实验。取三糖铁菌与沙门氏菌A-F组多价“O”诊断血清玻片凝集实验,  出现凝集(++++),盐水对照(-),再用沙门氏菌单价因子“O”血清分别进行凝集实验,O:6,7(+++) ,H第一相 k(++) 、第二相1,5(++)。

    经以上检验鉴定该样品检出汤卜逊沙门氏菌。

    3  讨论

    沙门氏菌发现于1880年,种类繁多,至今已有1800多种菌型。我国目前已发现近200种菌型。该菌有的对人致病,如伤寒沙门氏菌、副伤寒沙门氏菌。有的对动物致病,如鸡沙门氏菌、鸭沙门氏菌等。有的对人和动物都能致病,如猪霍乱沙门氏菌等,此次检出的汤卜逊沙门氏菌是否对人致病仍需进一步观察研究。

    防治原则:加强饮水、食品和乳类的卫生监督和管理,积极开展除四害,消灭苍蝇。个人注意饮食卫生。早期发现病人,及时给予隔离和治疗。对食品加工和食堂工作人员以及饮食行业服务人员,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发现带菌者应积极进行治疗,暂时调换工种,避免传播。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北京: 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GB-T4789.4-2003.


作者单位:116300 辽宁瓦房店,瓦房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刘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