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4期

脂肪肝与血脂、转氨酶关系的调查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浅谈脂肪肝与血脂、转氨酶的关系。方法以福建漳州地区电业局22~76岁职工1238例为研究对象,检查其肝功、血脂和转氨酶。结果高脂血者的脂肪肝患病率显著高于血脂正常者,脂肪肝患者转氨酶显著高于非脂肪肝患者。结论脂肪肝是由多种疾病和原因引起的疾病,脂肪肝与转氨酶和血脂浓度有关,高血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浅谈脂肪肝与血脂、转氨酶的关系。方法 以福建漳州地区电业局22~76岁职工1238例为研究对象,检查其肝功、血脂和转氨酶。结果 高脂血者的脂肪肝患病率显著高于血脂正常者,脂肪肝患者转氨酶显著高于非脂肪肝患者。结论 脂肪肝是由多种疾病和原因引起的疾病,脂肪肝与转氨酶和血脂浓度有关,高血脂是引起脂肪肝及转氨酶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关键词】  脂肪肝 胆固醇 甘油三酯 转氨酶 患病率

  1  对象与方法

    福建漳州地区电业局2007年体检者1238例(排除各种类型肝炎患者及携带者),男882例,女356例,年龄22~76岁。 采血前一天晚上禁止饮酒,正常低脂饮食,空腹10h以上,采取清晨静脉血4ml,分离血清,用德国BAYER12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和中国上海长征体外诊断试剂检查AST、ALT、TC和TG。 转氨酶采用速率比浊法,血脂采用氧化酶法,用德国西门子公司生产的G20高档超声诊断分析仪,专人检查肝脏。 脂肪肝的诊断标准[1]:肝脏形态饱满,被膜光滑,肝前缘变钝;肝实质回声强度高于脾脏和肾脏,少数表现为灶性高回声,肝内血管及管道结构显示模糊,未见明显结节、肿块;门静脉及肝内胆管不扩张。高脂血症的诊断标准[2]:TG>1.7mmol/L或(和)TC>5.7mmol/L;转氨酶升高的标准:AST>45u/L或(和)ALT>50u/L。 采用SPSS 10.0统计软件进行χ2检验分析。2  结果

    在1238例中,B超证实的脂肪肝患者209例(16.88%),其中男148例(11.95%),女61例(4.93%)。 在1238例中高脂血症280例,其中脂肪肝189例(15.27%),占脂肪肝患者的90.43%,血脂正常者脂肪肝20例(1.62%),高脂血症者的脂肪肝患病率显著高于血脂正常者(χ2=146.60,P<0.01);单纯高TG者脂肪肝患病率32.50%(91/280) ,显著高于血脂正常者(χ2=152.91,P<0.01) ;单纯高TC者脂肪肝患病率5.7%(4/70) ,与血脂正常者类似(P>0.05) ;而单纯TG升高者的脂肪肝患病率显著高于单纯高TC者的脂肪肝患病率(χ2=19.11,P<0.01);两者均高的脂肪肝患病率44.30%(35/79),显著高于血脂正常者(χ2=113.21,P<0.01) 。 脂肪肝患者转氨酶升高,显著高于非脂肪肝患者,ALT(59.35% vs 7.68%),χ2=419.04,P<0.01; AST(43.67% vs 3.99%),χ2=225.16,P<0.01。3  讨论

    近年来,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变化,脂肪肝的发病率日渐升高。与此同时,人民体检意识的增强和检查手段的普及,被发现脂肪肝患者也在增多。有关资料表明[3],20世纪60年代以前,脂肪肝的发病率仅为3%,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其发病率已达10%。本次脂肪肝的检出率高达16.88%,升高的原因与人民过度饮酒、过多摄入脂质、高能量膳食有关。

    脂肪肝是一种可以由多种诱因引起的疾病,同时也是多种肝脏疾病发展中的一种病理过程,是最常见的弥漫性肝病之一[4]。在职人员进行年度体检,是对脂肪肝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的有效手段。本研究表明,脂肪肝患病率基本随年龄增加而增加,且男性高于女性[5];血清TG升高,明显高于其血清TC;此外,血脂在体内的过剩可引起肝细胞脂肪变性。脂肪酸损害肝细胞,从而导致肝功能受损,转氨酶升高[6]。

    

【参考文献】
  1 戴宁. 非酒精性脂肪肝. 辽宁医学杂志 , 2004,18(2):64-65.

2 曲彦,郭毅,陈军. 高脂血症的诊断与治疗.齐鲁医学杂志,1997,(1):48-50.

3 蒋显勇,李燕宏. 脂肪肝与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活性和血脂含量相关性分析.湘南学院学报, 2004,6(3):20-21.

4 吕瑞娟,任登先,闫明. 脂肪肝的发病机理和治疗研究进展.甘肃科学学报,2001,13(2):57-64.

5 何名梅. 51例脂肪肝临床分析.广西医科大学学报,2001,18(50):735-736.

6 黄巧云,杨富泰,钟频祥. 脂肪肝与高脂血症的关系调查.海峡预防医学杂志,2003,9(5):36-37.

(编辑:邓 锋)


作者单位:363000 福建漳州,解放军第175医院体检保健中心

作者: 黄喜顺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