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4期

酚妥拉明治疗小儿喘憋性肺炎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酚妥拉明治疗小儿喘憋性肺炎的疗法。方法2006年3月~2008年3月在我院住院婴幼儿84例符合喘憋性肺炎的诊断标准。随机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两组病例常规给予抗生素、病毒唑、氨茶碱及沐舒坦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酚妥拉明治疗小儿喘憋性肺炎的疗法。方法 2006年3月~2008年3月在我院住院婴幼儿84例符合喘憋性肺炎的诊断标准。随机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两组病例常规给予抗生素、病毒唑、氨茶碱及沐舒坦治疗。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加用酚妥拉明,剂量为0.2~0.5mg/kg次,加5%葡萄糖液10ml,根据病情每天1~4次缓慢静推或用酚妥拉明2~5μg/(kg·min)持续静滴。比较两组患儿症状及体征的变化以评估疗效。结果 观察组42例应用酚妥拉明治疗,在咳嗽、喘息及啰音消失时间均较对照组缩短,总有效率97.7%。两组总有效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 0.01)。结论 酚妥拉明治疗小儿喘憋性肺炎可明显提高疗效,迅速改善症状。

【关键词】  小儿喘憋性肺炎 酚妥拉明

   喘憋性肺炎主要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所致[1],多发生于小婴儿,目前缺乏特效治疗。2006年3月~2008年3月笔者采用酚妥拉明治疗喘憋性肺炎,获得了较明显的临床疗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4例喘憋性肺炎均为住院患儿,诊断标准参照1987年成都会议标准[2]。入院前病程1~4天,临床症状表现为发热、咳嗽、喉内有痰、喘息,肺部固定细湿啰音及哮鸣音,心率增快或伴鼻煽、三凹征。全部病例经X线检查示双肺纹理增强,并出现小斑片状阴影。血常规示白细胞总数及分类正常范围62例,白细胞总数和(或)中性粒细胞增高者9例,白细胞总数减少伴淋巴细胞增多者13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42例,男22例,女20例;对照组42例,男21例,女21例。年龄均在1~18个月。两组患儿起病年龄、病程及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两组病人的常规治疗均相同,即给予抗生素、病毒唑、氨茶碱及沐舒坦等药物及对症治疗。观察组另加酚妥拉明0.2~0.5 mg/(kg·次)加5%葡萄糖液10ml,根据病情每天1~4次缓慢静推或酚妥拉明2~5μg/(kg·min)持续静滴。

    1.3  疗效标准  显效为5天内体温下降,咳嗽、喘气明显减轻,痰易咳出或吸出,呼吸平稳,鼻煽及三凹征消失,肺部啰音消失;有效为5天后咳嗽,气促减轻,鼻煽及三凹征基本消失;无效为5天后临床症状及体征无明显变化,仍有明显的咳嗽,气促或伴鼻煽及三凹征,肺部啰音无减少或增多。

    2  结果

    两组主要症状、体征持续时间及疗效观察比较结果见表1、表2。 表1  酚妥拉明治疗喘憋性肺炎及主要症状、 体征持续时间与对照组比较 注:两组统计结果以χ2检验:P<0.01提示酚妥拉明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2组均未见明显不良反应

    3  讨论

    小儿喘憋性肺炎是婴幼儿一种常见病。在我国,肺炎患儿占住院总人数的24.5%~56.2%,其中喘憋性肺炎住院例数为学龄前儿童的39.5倍[3]。可能与此期小儿免疫力低下及呼吸道解剖特点有关。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气促、气喘,重症常伴心力衰竭、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症状,婴幼儿症状尤为明显,因此,使临床症状及体征迅速改善,缓解缺氧现象,显得尤为重要。酚妥拉明为短效的α受体阻断药,能使毛细血管前括约肌开放,增加血流灌注,改善肺心功能,缓解支气管痉挛而改善通气,改善肺部微循环,减轻肺淤血及肺水肿。从而起到治疗喘憋性肺炎的作用。本组观察结果表明,观察组在喘憋缓解、哮鸣音、肺部啰音消失的时间方面明显优于对照组。

    【

【参考文献】
  1 宫道华,吴升华.小儿感染学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42.

2 张梓荆.流行性喘憋性肺炎诊疗常规(试行).中华儿科杂志,1998,26(1):42.


作者单位:445300 湖北建始,建始县人民医院

作者: 费宝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