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4期

老年高龄患者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的麻醉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前列腺增生症前列腺增生症是老年人常见病之一,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因其安全性大,损伤小,出血少等优点成为目前此类手术治疗的首选手术方式。我院自2005~2007年共做此类手术68例,现就其麻醉处理体会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全组患者共68例,年龄66~88岁。所有的患者均无明显的心功能障碍及电解质、酸碱......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前列腺增生症

    前列腺增生症是老年人常见病之一,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因其安全性大,损伤小,出血少等优点成为目前此类手术治疗的首选手术方式。我院自2005~2007年共做此类手术68例,现就其麻醉处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组患者共68例,年龄66~88岁;ASA Ⅱ~Ⅲ级;其中合并高血压病19例,冠心病及心电图异常15例,糖尿病6例。所有的患者均无明显的心功能障碍及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

    1.2  麻醉方法  患者术前30min肌肉注射鲁米那钠0.1g、阿托品0.5mg。高血压患者降压药控制并持续至术前。对糖尿病患者术前空腹血糖控制到10mmol/L以下。患者入院后常规监测血压、脉搏、呼吸、血氧饱和度、心电图。侧卧位常规皮肤消毒,做硬膜外穿刺。选L2~3或L3~4间隙,头向置管,局麻药的试验量为:1.5%利多卡因4ml,维持量为1%利多卡因+0.375%左旋布比卡因5~10ml,阻滞平面控制在T8以下。根据手术时间长短追加上述维持局麻药4~6ml。术中常规面罩吸氧,并严密持续监测血压(BP)、心率(HR)、心电图(EKG)、血氧饱和度(SpO2)。术前及术中根据血压情况(血压下降时),加快扩容或使用麻黄素。术毕,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安全送回病房。

    2  结果

    所有患者麻醉效果均满意,尿道及膀胱均松弛良好。48例患者生命体征稳定,无大的波动。17例患者血压下降超过基础血压的20%。其中3例血压下降超过基础血压的30%。对血压下降超过基础血压20%的患者加快输液,并输入6%贺斯500ml加快扩容,并给予麻黄素5~15mg纠正,无1例发生恶心、呕吐、胸闷等不适症状,所有患者均安全送回病房,无围术期死亡病例。

    3  讨论

    前列腺增生症患者大多是老年人,特别是高龄患者,常伴有不同程度的心肺功能不全,还常伴有高血压病、糖尿病等疾病,对手术及麻醉的耐受性差。对待不同的患者,选择适当的麻醉药物及术中加强麻醉管理,以保证患者的安全及麻醉平稳和手术的顺利进行。笔者通过上述患者的麻醉方法及术中管理,体会如下:(1)应做好充分的术前全面检查及评估,尽可能纠正病人的术前合并症,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增加患者的储备能力,提高对手术及麻醉的耐受性。(2)术中硬膜外用药应少量分次给予,术中保持患者的清醒。对于高度紧张患者可适当给予辅助药物如:咪哒唑伦、芬太尼等,但剂量应减少,以免发生病情变化时影响观察和处理。(3)术中常规面罩吸氧,严密观察患者病情及生命体征,避免血流动力学较大的波动。术中输液以复方氯化钠为主,或给予贺斯扩容。对失血过多者应及时输血。

    4  结论[1,2]

    硬膜外麻醉用于老年及高龄患者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不仅可提供良好的肌松,给术者提供有利的操作条件,而且可以保持患者清醒便于观察,还可以较好的维持患者的呼吸循环功能稳定。局麻药选择1%利多卡因与0.375%的左旋布比卡因混合液。左旋布比卡因对心脏毒性较布比卡因小,阻滞完全。小剂量、低浓度分次给药,安全、平稳,完全可以满足手术的需要。因此,应该是此类手术的首选麻醉方法。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852.

2 姚尚龙,王俊科.临床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344-345.


作者单位:273100 山东曲阜,曲阜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作者: 韩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