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4期

吸痰管在临床实践中灵活运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吸痰管作为一位泌尿外科医生,在临床各科室间常常遇见不少男性急性尿潴留患者经反复导尿,反复更换尿管,最终失败。1临床资料全部为男性患者,年龄18~81岁,中青年9例,老年23例。其中,术前留置尿管有6例,前列腺增生尿潴留15例,前列腺切除术后膜部损伤尿潴留5例,前尿道挫裂伤6例。尤其是前列腺增......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吸痰管


    作为一位泌尿外科医生,在临床各科室间常常遇见不少男性急性尿潴留患者经反复导尿,反复更换尿管,最终失败。而我科应用F14、16吸痰管导尿均一次成功。对于上述情况,笔者从各科室包括手术室插管失败的病例,自2003年以来总共有32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全部为男性患者,年龄18~81岁,中青年9例,老年23例。其中,术前留置尿管有6例,前列腺增生尿潴留15例,前列腺切除术后膜部损伤尿潴留5例,前尿道挫裂伤6例。其中4例手术室用F18膀胱镜镜鞘引导进入膀胱后退出闭孔器置入一次性导尿管,避免了膀胱造瘘术,为手术开展做准备。9例因膀胱癌出血,3例因膀胱肿瘤行TUPP术后1周继发出血,凝块堵塞气囊尿管引流不畅,用F14、16吸痰管均一次成功,解决了不少燃眉之急。尤其是前列腺增生急性尿潴溜和尿道损伤尿潴溜,避免了行膀胱造瘘术,而且对于膀胱内积血凝块患者,引流血凝块,效果明显优于气囊尿管。

  2  方法

    (1)导尿前向患者耐心解释,消除紧张情绪,这类患者大都膀胱充盈,胀痛难忍,呻吟不止,陪伴者焦急万分,最好让陪伴者不在旁边陪护。(2)操作人员需要技术熟练,动作轻柔,熟悉男性尿道解剖特点,正常成年人尿道长约16~22cm,管径平均约5~7mm,尿管最难通过的是膜部尿道,到达膜部后需调整方向和减轻力度。而普通的乳胶尿管长度约40cm,留在外面的长度约20cm,为确保进入膀胱,尽量多插入一些。(3)消毒石蜡尽量多一点,最好用5ml空针注入尿道,阻力明显减少。(4)如阻力确实较大,需助手将尿管垂直加上自身重量更容易进入,有时需增加一点点力量就可以通过。(5)可以用膀胱镜镜鞘引导进入膀胱,然后退出闭合器,置入F14、16吸痰管。这样就避免了膀胱造瘘术。

  3  讨论

    究其失败原因,有以下几点:(1)护士对尿道解剖特点不熟悉,用力过大或过小,尿管没有通过膜部即充盈气囊致尿道黏膜损伤。(2)消毒石蜡太少,摩擦阻力大,造成插管困难,拔出重试,反复操作,尿道黏膜充血、水肿,甚至破裂出血,加之患者对导尿管有恐惧﹑紧张心理,疼痛刺激,陪伴者焦急、怨恨,致使盆底肌肉更加收缩,难度加大。(3)老年男性患者前列腺增生,尿道狭窄,尿道结石伴嵌顿,尿管不能通过膜部,反复操作,致尿道水肿、出血。(4)患者本身前列腺部尿道发炎﹑充血、水肿。(5)膀胱内有血凝块,气囊尿管内径小,易堵塞,冲洗液只进不出,下腹胀痛难忍,更换内径大的尿道管难以进入。

    一次性吸痰管硬度适中,前断圆钝,有侧孔,内径较同样直径的气囊尿管明显大,能引流出较大的血凝块。对于高龄患者,无疑降低了手术风险,也避免了膀胱造瘘术。缺点是前端不是封闭的,操纵应熟练﹑轻柔。当然,如遇尿道确实狭窄或前列腺增生,也不能强行操作,应当改为膀胱造瘘术。4  体会

    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笔者体会无论在哪一级医院,此法都不失为一种既方便、可靠、及时,又能够减轻患者痛苦和经济的好方法。总之,临床医生要善于在实践中摸索、体会,灵活运用,只要能用简单的方法解决问题,减轻患者的痛苦,对每一位医生都是为之快乐的,同时也体现治病救人的价值。

 


作者单位:636150 四川宣汉,宣汉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外一科

作者: 罗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