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4期

急性硬膜外血肿术后继发大面积脑梗死83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急性硬膜外血肿术本院神经外科1997年10月~2003年3月723例急性硬膜外血肿术后继发大面积脑梗死83例,现分析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我院神经外科自1997年10月~2007年3月收治急性硬膜外血肿723例,其中83例术后并发大面积脑梗死,男68例,女15例,车祸伤72例,坠落伤9例,打击伤2例。发生脑梗死患者为术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急性硬膜外血肿术


    本院神经外科1997年10月~2003年3月723例急性硬膜外血肿术后继发大面积脑梗死83例,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

    1.1  一般资料  我院神经外科自1997年10月~2007年3月收治急性硬膜外血肿723例,其中83例术后并发大面积脑梗死,男68例,女15例,车祸伤72例,坠落伤9例,打击伤2例。发生脑梗死患者为术后1~3天经颅脑CT发现,术前GCS评分3~6分,术前均有一侧或双侧脑疝发生。其中幕上硬膜外血肿72例,幕下11例。

    1.2  方法  本组病例均在伤后2~12h行开颅硬膜外血肿清除术,术中脑组织塌陷,颅骨复位,术后3~5h复查头颅CT示血肿清除,无继发脑挫裂伤、脑内血肿,但患者仍呈深昏迷状态,GCS评分3~6分。术后1~3天复查头颅CT示大面积楔形低密度灶,面积大于5cm。

    2  结果

    12例死亡,9例植物生存,14例重残,48例中残(GOS评分)。

    3  讨论

    临床上对大面积脑梗死目前无明确定义,有观点认为梗死面积大于4cm或梗死波及两个脑叶以上或梗死面积大于同侧半球1/2~2/3即可确诊。本组患者脑梗死均超过两个脑叶并超过5cm。外伤性脑梗死是伤后发生的脑缺血性病变,一旦发生大面积脑梗死,将影响患者的预后,病残率及死亡率均将大大提高。急性硬膜外血肿继发大面积脑梗死的原因一般为受伤时间过长,或血肿较大(大于60ml),延误手术时机所致。血肿压迫时间过长,导致脑血管痉挛或闭塞,颞叶沟回疝压迫大脑后动脉常常致使颞枕叶缺血缺氧,造成枕叶脑梗死。脑疝发生后,特别是小脑幕切迹疝,又影响了脑脊液循环,进一步加剧了颅内高压状态,造成恶性循环,易引起大脑后动脉梗死。如因血肿而行颅脑手术者应积极控制术中术后血压稳定,收缩压不要低于60mmHg,对预防外伤性脑梗死有积极作用。急性期过后均应改善循环,增加脑组织供血供氧,必要时行气管切开术。另外,亚低温治疗对颅脑损伤后脑血管痉挛亦有积极作用。

    笔者认为,急性硬膜外血肿术后引起的大面积脑梗死预防应注意以下几点:(1)及时发现及时手术;(2)术中不管有无硬膜下血肿,应剪开硬脑膜,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使脑疝复位;(3)术后在保证正常脑灌注压的前提下,适量应用甘露醇;(4)术中减压效果满意,术后应常规应用活血、化瘀、疏通血管类药物,也可应用尼莫地平注射液及低分子右旋糖酐,但要保持脑组织正常的灌注压。有学者认为早期大剂量盐酸纳洛酮应用对脑梗死有显著意义。

  (编辑:齐  永)


作者单位:266600 山东莱西,莱西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作者: 马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