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4期

异丙酚静脉麻醉用于门诊肩关节脱位的手法复位68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异丙酚静脉麻醉我院自2004年1月~2008年1月期间,采用异丙酚复合小剂量芬太尼静脉复合麻醉下施行肩关节脱位的手法复位,均获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5年间,共收治肩关节脱位68例(X线检查均无骨折而可明确脱位类型),其中23例为难复性脱位。其中2例为后脱位,其余分别为盂下、喙突下或锁骨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异丙酚静脉麻醉

  我院自2004年1月~2008年1月期间,采用异丙酚复合小剂量芬太尼静脉复合麻醉下施行肩关节脱位的手法复位,均获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年间,共收治肩关节脱位68例(X线检查均无骨折而可明确脱位类型),其中23例为难复性脱位。男52例,女16例,年龄18~72岁,体重55~87kg。其中2例为后脱位,其余分别为盂下、喙突下或锁骨下脱位。

    1.2  麻醉方法  患者入门诊手术室,仰卧手术室后,常规连接多功能监护仪,监测无创血压、心率、呼吸和血氧饱和度。开放上肢静脉输液通路后,面罩吸氧5L/ min,静注阿托品0.5mg-芬太尼0.05mg-异丙酚1mg/kg,1~2min后病人睫毛反射消失,进入催眠镇痛状态后,开始复位均应用Hippocrates法手法复位。

    1.3  结果  68例均采用Hippocrates法复位,均一次成功,平均费时2.5±1min,随后5±2min清醒,15min后均能下床自如行走,30min均后可岀院回家。其间循环稳定,氧饱和度(SPO2)轻度下降但在5min内均能恢复98%以上,术中异丙酚用量为100~200mg。复位后随访患者均无痛苦记忆。

    2  讨论

    肩关节脱位是骨科常见脱位,一般以手法复位为主,复位术中患者疼痛难忍,而有些难复性脱位,则需要手术治疗,本文中23例患者因体格健壮,多次手法治疗均无法复位,采用异丙酚静脉麻醉后均一次复位成功,其余45例患者均要求无痛治疗,都一次复位成功。因此无痛手法复位势在必行。

    异丙酚是一种短效静脉麻醉药,具有起效快,持续时间短,可控性强,清醒迅速,麻醉性能恒定,使用方便等特点,但其镇痛作用较弱,需较大剂量产生镇静来对抗疼痛等刺激,对呼吸循环的抑制作用与剂量呈正相关[1];芬太尼是一种较强的阿类镇痛药,作用时间短,0.05mg静注不影响异丙酚的意识和定向力的恢复,但芬太尼具有头晕嗜睡作用和一定程度的呼吸抑制,并使心率减慢;复合小剂量芬太尼,有增强异丙酚镇痛、镇静效果,减少异丙酚的用量,同时可减轻注射部位的疼痛。但二药对呼吸循环均有抑制作用,且具有明显的剂量相关性。本组给以芬太尼0.05mg-异丙酚1mg/kg由于用药时间短、剂量少,对术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无需经特殊处理均能自行恢复。但临床使用过程中不可轻视其对呼吸循环均有抑制作用,术中需常规监测呼吸、循环,常规吸氧。

    异丙酚静脉麻醉无痛手法复位,具有镇痛效果确实,恢复迅速、平稳,清醒后意识完全恢复,复位易成功,可减轻病人痛苦,减少其他并发症的发生等特点,且患者术后感觉良好,无明显不良反应。笔者认为只要在严密监测和辅助通气下是安全的,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王祥瑞,杭燕南,孙大金,等.异丙酚的剂量与镇静和呼吸抑制作用之间的关系.中华麻醉学杂志,1997,17:590-592.


作者单位:318058 浙江台州,台州市路桥区中医院麻醉科

作者: 潘红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