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4期

肢骨纹状增生症1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肢骨纹状增生症患者,女,34岁。4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左下肢疼痛,功能活动受限,活动后疼痛加剧,休息后则缓解,可时隐时现,反复发作。近几日出现左下肢钝痛伴无力行走来院就诊,拍左侧胫腓骨正侧位片,示:蜡油样骨病。左侧胫骨及踝关节周围诸跗骨可见条状、斑片及圆形致密影,宛如蜡烛油从烛旁留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肢骨纹状增生症


    患者,女,34岁。  4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左下肢疼痛,功能活动受限,活动后疼痛加剧,休息后则缓解,可时隐时现,反复发作。近几日出现左下肢钝痛伴无力行走来院就诊,拍左侧胫腓骨正侧位片,示:蜡油样骨病。体查:发育正常,营养中等。全身皮肤黏膜无黄染,未见皮疹及出血点,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啰音,肝脾不大,左下肢皮肤表面粗糙,压之不褪色,犹如硬皮症,压痛不明显。右下肢及脊柱无畸形,实验室检查各项指标均正常。X线平片:左侧胫骨骨松质内可见条状和斑片状高密度阴影,宛如蜡烛油从烛旁流下状或呈滴注状,以胫骨下端为著。踝关节周围诸跗骨亦可见不规则大小不等的斑块状、 圆形致密影,边缘光滑(见图1)。其余未见一定异常。

    左侧胫骨及踝关节周围诸跗骨可见条状、斑片及圆形致密影,宛如蜡烛油从烛旁留下状或滴注状

    图1  患者X线平片    讨论:肢骨纹状增生症,又名Leri病、烛泪状骨膜骨质增生症,为罕见的骨质硬化性疾病。常侵犯单侧肢体,增生之骨质自上而下附着于骨或数骨之表面,酷似蜡油表面上熔蜡滴注,故亦称为蜡油样骨病。本病多有家族史倾向,其病因尚不明,由骨膜下毛细血管扩张导致骨外膜下皮质发育异常。临床上大多数病例好发于青年,患骨疼痛为最常见且最早出现症状,多为钝痛,肢体活动受限,活动后加剧,休息则缓解,可时隐时现,反复发作为特点。X线表现,好发于长管状骨,多侵犯单侧肢体的一骨或数骨,双侧者少见,亦可见于短管状骨、颅骨,脊椎和肋骨极少累及,典型表现为长管状骨骨皮质呈连续或断续的硬化骨条或斑块,从近向远侧延伸,多局限于一侧骨皮质,亦可包绕整个骨皮质。骨表面高低不平,宛如熔化的滴流之蜡油,密度极高如象牙骨样。增生骨周围骨结构正常,增生过多时髓腔变窄,增生部分呈直线状,选择地分布一侧肢体诸骨的同一边,呈特殊的“流过”现象,似由肩部流到手指,由骨盆流到足趾一样。本病发生于胫骨中下段,较为典型[1]。


作者单位:745000 甘肃庆阳,庆阳市老年保健医院放射科

作者: 李含章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