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5期

平阴县城、乡地区2007年小学生营养状况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平阴县城、乡小学生生长发育水平和营养状况,探讨其影响因素,为促进平阴县小学生生长发育和指导合理的营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平阴县城两所小学校学生6276名,一所乡镇小学703名学生进行健康检测,生长发育水平采用《1995年全国7~22岁城乡学生身高体重百分位数评价表》进行评价,营养状况......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平阴县城、乡小学生生长发育水平和营养状况,探讨其影响因素,为促进平阴县小学生生长发育和指导合理的营养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对平阴县城两所小学校学生6276名,一所乡镇小学703名学生进行健康检测,生长发育水平采用《1995年全国7~22岁城乡学生身高体重百分位数评价表》进行评价,营养状况采用《1995年全国学生7~22岁身高标准体重值》进行评价。 结果 平阴县城、乡小学生生长发育除身高外,体重、营养不良、肥胖有明显的差别。城区小学生的体重上等率、肥胖率高,而乡镇小学生的体重下等率、营养不良率明显高于县城小学生。结论 平阴县城、乡小学生生长发育水平和营养状况有显著差别,城区学生的营养过剩明显,乡镇小学生营养不良较重,提示应加强营养知识宣传,使学生生长发育阶段得到合理营养。

【关键词】  生长和发育 营养状况 肥胖 小学生

    为了解平阴县不同地区小学生生长发育和营养 状况,掌握小学生生长发育中存在的问题,以便于提高平阴县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我们于2007年8月~10月对平阴县城两所小学及乡镇一所小学学生进行了健康检测,现将小学生身高、体重生长发育情况和营养状况检测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选择平阴县城两所小学及随机抽取的一所乡镇小学学生为检测对象,共体检6979人,其中男生3644人,女生3335人;县城两所小学学生6276人,其中男生3309人,女生2967人。乡镇小学学生703人,其中男生335人,女生368人。

    1.2  方法  检测方法严格按照《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研究工作手册》的要求进行,学生身高、体重指标按《1995年全国7~22岁城乡学生身高体重百分位数评价表》进行生长发育水平评价,以第90百分位以上为上等,第10百分位以下为下等。现实营养状况采用《1995年全国学生7~22岁身高标准体重值》进行评价,即同等身高标准体重的90%~110%为营养正常,<90%为营养不良,>110%为超重,>120%为肥胖。

    2  结果

    2.1  总体情况  城、乡三处小学检测的6979名学生中,身高上等率为31.36%,下等率为1.88%;体重上等率为48.45%,下等率为1.32%;营养不良率为13.84%;肥胖率为12.05%。

    2.2  不同地区学生比较  城、乡小学生身高上等率、下等率差异无显著性(χ2=0.901,P>0.05;χ2=0.122,P>0.05);体重上等率城区小学生高于乡镇小学生生(χ2=87.54,P<0.01),体重下等率城区小学生低于乡镇小学生(χ2 =11.52,P<0.01)。营养不良率城区小学生低于乡镇小学生(χ2 =23.06,P<0.01),肥胖率城区小学生高于乡镇小学生(χ2=70.47,P<0.01)。见表1。表1  2007年平阴县不同地区小学生身高、体重及营养状况

    2.3  不同性别学生比较  男、女生身高下等率差异    无显著性(χ2=0.005,P>0.05),上等率男生高于女生(χ2=9.939,P<0.01);体重上等率男生高于女生(χ2 =33.74,P<0.01),下等率男、女生差异无显著性(χ2 =2.186,P>0.05)。营养不良率女生高于男生(χ2 =58.66,P<0.01),肥胖率男生高于女生(χ2 =50.86,P<0.01)。见表2。 表2  2007年平阴县不同性别小学生身高、体重及营养状况

    3  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平阴县小学生生长发育不良人数低于上等人数。营养不良率低于其他地区汉族学生平均水平,肥胖检出率高于其他地区汉族学生平均水平[1],说明平阴县小学生生长发育水平和营养状况与其他地区平均水平有一定的差距。平阴县不同地区小学生除身高无统计学意义外,县城学生的体重上等率、肥胖率均高于乡镇小学,体重下等率、营养不良率均低于乡镇小学,说明我县小学生营养状况城乡差别较大,县城学生肥胖严重,而乡镇小学生营养不良较重,充分说明城乡生活水平有一定的差距。女生营养不良率高于男生,男生肥胖率均高于女生,与国内其他报道基本一致 [2]。说明总体上男生营养状况优于女生,可能与女性性格有关。另外,女生进入青春发育期较早,由于生理性月经失血,对营养的需求量增加,如不及时补充,极易造成营养不良。 针对平阴县中小学生生长发育及营养状况,笔者认为要大力开展营养知识宣传教育工作,使学生和家长掌握合理营养和平衡膳食科学知识,尽快改善学生的营养状况,为学生生长发育提供充足、全面、均衡的营养,同时要加强学生的体育锻炼,有效地促进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 陈红芬.丹阳市2005年中小学生营养状况.中国学校卫生, 2006,27 (12):1025-1026.

2 曹俐.徐州市区中小学生营养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3,24(6):603.


作者单位:205400 山东平阴,平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李吉坤 刘宪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