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5期

某公司800吨冲床建设项目噪声危害控制效果评价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某公司800吨冲床建设项目进行噪声危害控制效果评价,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噪声聋)的发生。方法采用职业卫生学调查和现场检测法,分析噪声的性质和特点、检测噪声的频率和强度,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结果该项目噪声主要由金属材料碰撞、机器设备运行等产生,为间断性、机械性噪声,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某公司800吨冲床建设项目进行噪声危害控制效果评价,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噪声聋)的发生。 方法 采用职业卫生学调查和现场检测法,分析噪声的性质和特点、检测噪声的频率和强度,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 结果 该项目噪声主要由金属材料碰撞、机器设备运行等产生,为间断性、机械性噪声,具有混合噪声的特点,但主要为脉冲噪声,持续时间≤0.5s,间隔时间>1s,声压有效值变化≥40dB(A),脉冲峰值最高达到134dB(A),生产工人日接触脉冲次数超过5000次。 结论 该项目噪声危害不能有效控制在国家职业接触限值范围内,有可能损害生产工人职业健康,甚至导致职业性噪声聋的发生。

【关键词】  800吨冲床 噪声危害 控制效果评价

    在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一切声音都可称为生产性噪声或工业噪声。根据声源的不同,又可以分为气流噪声、机械性噪声、电磁噪声;根据噪声持续的时间和形态不同,又可以分为连续噪声和间断噪声,稳态噪声和脉冲噪声等。长期接触噪声可以对人体产生全身性的影响,噪声危害的靶器官主要是听觉系统,早期主要引起生理改变,后期可出现不可逆的病理性变化,一旦发生永久性听阈位移,出现噪声聋后就难以治愈,因此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噪声聋的发生就显得尤为重要。某公司800吨冲床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已经3年,此次开展噪声危害控制效果评价,就是要掌握该项目噪声危害的实际情况,以利于进一步提出有效的防护措施和对策,保护劳动者健康。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某公司800吨冲床建设项目,主要包括产生噪声的岗位、噪声防护措施、个体防护措施,与噪声危害控制相关的生产工艺及设备布局、建筑卫生学和职业卫生管理等因素。

    1.2  方法  采用职业卫生学调查和现场检测法。

  2  噪声危害检测

    2.1  主要生产工艺流程、生产设备、噪声产生的环节及途径等基本情况  见表1。

    2.2  检测方案  检测方案主要包括噪声的检测仪器、检测方法、条件、频次、检测点设置等,详见表2。 表1  生产工艺流程、生产设备、噪声产生的环节及途径等基本情况表2  检测仪器、方法、条件、频次和检测点设置情况

    2.3  现场检测结果与分析  噪声测量结果、卫生限值分别见表3和表4。表3  噪声测量结果及分析 表4  工作场所脉冲噪声职业接触限值(GBZ2.2-2007)

    经现场调查发现,该项目噪声危害主要来自金属材料碰撞、冲剪加工、机器设备运行等产生,最重要的是钢制磁轭冲片的相互碰撞,在碰撞的瞬间能够产生极高的噪声,异常刺耳,而这种间断性、具有脉冲特点的噪声对人体更容易造成伤害。高分贝噪声产生的过程主要是在剪板机剪切后,磁轭冲片落下时的相互碰撞,工人处理料头时的碰撞以及冲剪过程中金属材料间的碰撞。

    现场检测主要针对具有脉冲性质的噪声,同时测量了脉冲停止时的背景噪声,结果显示脉冲噪声持续时间≤0.5s,间隔时间>1s,声压有效值变化≥40dB(A)。在正常生产作业时,检测到最高峰值声压级可达到134dB(A),由剪板机下料时钢片碰撞产生。另外,在冲压后,将产生的料头抛入回收箱时,产生的碰撞噪声峰值也能达到131dB(A)。其余岗位产生的脉冲噪声峰值也达到了110~120dB(A),而在工作间歇期,厂房内电机等辅助设备运转产生的背景噪声约为75~77dB(A)。根据实际生产的情况,以每天生产磁轭冲片500片,每片从开卷到冲压完成大约产生10次脉冲噪声,计算出工人在工作日接触脉冲噪声总次数为5000次。根据GBZ2.2-2007对工作场所脉冲噪声职业接触限值的规定,可以看出在剪板和冲剪过程中,已超过国家标准,其余各岗位在国家标准以内。通过现场调查,进一步了解到工人在岗位设置上并没有严格区分,各岗位人员时常轮流,均是一个班组内协同完成生产任务,就噪声危害接触水平来说,同一个工作日内个体间并无多大差异。 3  控制效果评价

    生产工艺及设备布局评价:生产工艺合理,主要采用国内较先进的主体设备,采用集中控制和岗位操作控制方式,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工人作业条件;按照工艺和物流上的要求,设备采用平面和立体交叉进行布设,布设于不同区块,生产设备分布基本合理。

    职业病危害防护措施评价:该项目在厂房设计中增加了屋顶大型天窗,以利于厂房内降噪和采光;两跨厂房之间采用彩钢隔层完全隔断,避免两跨厂房相互影响;厂房全部采用双彩钢内夹隔音、隔热材料墙体。在生产厂房墙上设置了噪声危害警示标志和警示说明。虽然采用了一定的隔音和降噪设计,但没有考虑到对声波能量的吸收和衰减,在选材上没有考虑到吸音材料的运用,同时没有考虑隔音休息室的建立。现场噪声检测结果显示,在剪板和冲剪过程中,已超过国家职业接触限值,说明职业病危害防护效果并不理想。

    个人防护措施评价:为职工配置了耳塞、手套、劳保服等个人职业卫生防护用品,基本达到个体防护要求。但是现场调查发现,个人佩戴防护用品执行情况较差,尤其是耳塞,很多时候工人都没有佩戴,以致个人防护没有落实到位。

    建筑卫生学评价:主要生产厂房大跨度设计,可充分利用自然通风,并根据不同作业点的情况设置通风设备,可满足作业场所的通风要求,主要建筑物结构按生产工艺及设备要求设计,该项目基本达到建筑设计卫生学要求。

    职业卫生管理评价:该公司制定了职业卫生管理制度,设立有职业卫生机构,由安技环保处具体负责日常职业卫生工作,开展了职业卫生培训、职业健康监护等工作。但存在职业病危害防护宣传和监管不到位的情况,说明职业卫生管理工作还须进一步落实和加强。

  4  结论及建议

    对该公司800吨冲床建设项目噪声危害进行现场调查和检测后,评价其职业病危害防护措施及其效果,分析其危害程度及对劳动者健康的影响,综合认为,该项目在生产工艺及设备布局、建筑卫生学、个人防护用品和职业卫生管理工作等方面,基本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但是职业病危害防护措施不够完善,噪声危害控制效果不理想,存在超标的情况,工人的作业环境较差,工人们反映比较强烈,因此亟待改善,若防护措施长期不到位,有可能损害工人职业健康。只有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将噪声危害控制在国家职业接触限值内,才能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减少职业性噪声聋的发生。

    建议该公司采取的主要措施有:(1)增加吸音降噪材料的运用,衰减声波能量;(2)剪板后及时将落下的冲片转移,以免第二片落下发生碰撞;(3)工人在处理冲剪后的料头时,不能随手扔进回收箱中,注意轻放,以减少碰撞;(4)在厂房内设立隔音休息室,使作业人员休息时能脱离强噪声环境,避免工人无论在生产和休息状况下都处在噪声危害当中;(5)加大对噪声危害知识的宣传,加强个人劳动保护的监管,确保正确有效地佩戴个人防护用品;(6)定期组织噪声作业工人进行职业健康体检,建立听力保护档案,按规定记录、分析和保存噪声暴露监测数据和听力测试资料。对发生高频标准听阈偏移的职工,必须采取听力保护措施,防止听力进一步下降,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作者单位:614000 四川乐川,乐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姜建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