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5期

口腔颌面部肿瘤放疗中口腔黏膜反应的治疗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尽可能减轻放射治疗中口腔黏膜的放疗副反应。方法回顾性分析62例口腔颌面部肿瘤放射治疗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口腔黏膜损伤的病例,其中鼻咽癌28例,腮腺肿瘤14例,扁桃体癌8例,口底癌7例,牙龈肿瘤5例。结果62例口腔颌面部肿瘤在放射治疗中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口腔黏膜反应。结论口腔颌面部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尽可能减轻放射治疗中口腔黏膜的放疗副反应。 方法 回顾性分析62例口腔颌面部肿瘤放射治疗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口腔黏膜损伤的病例,其中鼻咽癌28例,腮腺肿瘤14例,扁桃体癌8例,口底癌7例,牙龈肿瘤5例。 结果 62例口腔颌面部肿瘤在放射治疗中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口腔黏膜反应。 结论 口腔颌面部肿瘤放射治疗中口腔黏膜反应是不可避免的副反应,如何尽量减轻这种反应,应引起放射治疗工作者的高度重视。

【关键词】  肿瘤 放疗 口腔黏膜反应

    在口腔颌面部肿瘤放射治疗中,口腔黏膜反应是最常见的急性放射副反应,口腔黏膜反应不仅给患者带来了痛苦,而且还影响进食,严重时可造成电解质紊乱、营养缺乏,甚至中断治疗,影响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996年2月~2003年8月间收治经病理证实的口腔黏膜部恶性肿瘤病例62例,男51例,女11例;年龄31~83岁,中位年龄61岁。其中鼻咽癌28例,腮腺肿瘤14例,扁桃体癌8例,口底癌7例,牙龈肿瘤5例。钴60治疗,剂量50~70Gy,5~7周完成。口腔黏膜放射性损伤分级标准(WHO标准):0级为无异常;1级为红斑、疼痛;2级为红斑、溃疡,可进食;3级为溃疡,只进流质;4级为不能进食。 

    2  结果

    62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口腔黏膜损伤反应,1级5例,2级26例,3级25例,4级6例。口腔黏膜急性反应多在放疗20~30Gy时出现,随剂量增加而加重。

    3  讨论[1,2]

    口腔颌面部肿瘤放射治疗中最常见的急性放射毒副反应是口腔黏膜损伤,放射线除直接损伤黏膜外,并使放射野内的血管壁发生肿胀,管壁变窄或堵塞,随之受损部位供血不良,发生口腔黏膜炎,严重者黏膜溃疡出血,疼痛明显,不能进食,影响疗效和中断治疗。因此在放疗前应嘱患者保持口腔卫生,吃清淡饮食,含漱剂漱口,多数患者在给予含漱剂、含片,局部安抚及抗炎剂喷涂等处理后可坚持放疗,要鼓励患者进食,补充大量维生素B族、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等,少数反应严重,明显影响进食者,需暂停放疗,抗炎,管喂或静脉补液,清热解毒等中药处理,近年来在预防及治疗口腔黏膜反应中使用表皮生长因子喷涂,GM-CSF含漱及注射氨磷汀等药物,都有一定效果。

【参考文献】
  1 李德和.自制漱口液治疗放射治疗后口腔黏膜反应疗效观察.中华放射肿瘤杂志,2002,11(4):286.

2 殷蔚伯,谷铣之.放射肿瘤治疗学,第3版.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2,562.


作者单位:835000 新疆伊宁,伊犁州友谊医院放疗科

作者: 李宏 付卫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