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5期

腹腔镜手术治疗异位妊娠105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腹腔镜治疗异位妊娠的价值。方法采用腹腔镜下治疗105例异位妊娠,术中应用不同手术方法治疗异位妊娠并进行比较。结果105例异位妊娠全部在腹腔镜下得到进一步治疗。结论腹腔镜治疗异位妊娠为首选,它具有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治疗异位妊娠的价值。 方法 采用腹腔镜下治疗105例异位妊娠,术中应用不同手术方法治疗异位妊娠并进行比较。 结果 105例异位妊娠全部在腹腔镜下得到进一步治疗。无1例中转开腹。 结论 腹腔镜治疗异位妊娠为首选,它具有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手术方法要根据患者生育情况及输卵管破坏程度决定输卵管是否保留。

【关键词】  腹腔镜 异位妊娠

    异位妊娠是妇产科常见病,其发生率有逐年上升趋势,发病年龄也有所降低,以往需开腹手术治疗。近年来,随着腹腔镜手术技术的推广和临床医师腹腔镜手术经验不断积累,腹腔镜手术治疗异位妊娠有取代开腹手术的趋势。我院2005年1月~2007年12月腹腔镜下治疗异位妊娠105例,现将相关资料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异位妊娠105例,年龄18~46岁;其中有人流史者31例,上环者15例,输卵管结扎史者8例;经产妇73例,未产妇32例。临床表 现:97例有停经史,停经35~58天;89例有不规则阴道少量出血伴下腹疼痛,21例仅有不规则阴道少量出血。所有病例尿妊娠试验阳性,血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均升高。B超提示:宫腔内无孕囊,宫旁探及混合包块。其中54例可见原始心管搏动。术中见盆腔积血0~1000ml。

    1.2  手术方法  105例患者均给予气管插管全身麻醉,体位为头低足高位。于脐轮上缘做纵向切口,切开皮肤1cm,在麦氏点、反麦氏点及其稍上方分别做第二、三、四操作孔,置入手术器械,腹腔积血多者,快速吸出腹腔积血及部分血块,因血块大,吸引器直接自穿刺孔进入腹腔吸出凝血块,使视野清晰,暴露病灶,根据异位妊娠的部位和类型以及有无生育要求决定手术方式。

    1.2.1  输卵管切除术  共89例。主要适用于无生育要求的经产妇,或虽有生育要求但输卵管破坏严重(病灶包括>5cm或整条输卵管增粗、扭曲者或妊娠破裂、伤口大而不整齐者),估计已丧失功能者,从伞端开始电凝切断患侧输卵管系膜至输卵管峡部,将输卵管切除。

    1.2.2  输卵管开窗术  共14例。主要适用于需要保留生育功能或一侧输卵管已切除或未破裂(病灶<5cm)的患者。在输卵管妊娠部位中央薄弱区线性切开1~3cm,用吸管吸出或钳出胚胎及绒毛组织,电凝输卵管腔内残留绒毛组织或出血点,保留输卵管开窗口不缝合。术后常规给予甲氨蝶呤100mg+生理盐水100ml静滴。术后复查血HCG与术前比较。未发生持续性异位妊娠。

    1.2.3  输卵管妊娠物挤出术  共1例。适用于有生育要求、妊娠位于输卵管壶腹部或伞端者。自伞端掏出妊娠组织或自壶腹部向伞端挤出胚胎组织,术后常规给予甲氨蝶呤100mg+生理盐水100ml静滴。术后复查血HCG与术前比较。未发生持续性异位妊娠。

    1.2.4  输卵管间质部切除术  共1例。电凝刀楔形切除、电凝间质部突起组织并止血,可吸收线间断缝合切开处。

   2  结果

    术中及术后情况:105例均于镜下成功完成手术过程,无中转开腹,未发生手术并发症,所有病例均经病理证实。手术时间20~90min。术后恢复快,疼痛轻,不必使用镇痛泵,留置导尿24h,术后第一天均可进食,24h内肛门排气,术后静滴抗生素4~5天,无1例发生感染。术后第4天出院率达100%。15例输卵管开窗及妊娠物挤出术者均于术后第1、4、7天复查血HCG值呈进行性下降,幅度>30%。

   3  讨论

    3.1  手术方式的选择  输卵管切除术是治疗输卵管妊娠疗效确切的方法,但切除了一侧输卵管会影响以后的生育,为保留生育功能,输卵管妊娠的保守性手术日益增多。腹腔镜手术是安全、有效的微创手术方法,对要求保留生育功能的患者是最佳选择已被人们广泛接受[1]。经验表明,输卵管切口电凝止血而不缝合可使输卵管通畅,减少术后粘连,还大大简化了手术[2]。输卵管局部电凝后再生复通,甚至留在原位的输卵管碎片也有可能再生变成有功能的输卵管[3]。本组行输卵管开窗及妊娠物挤出术者15例术后均给予MTX静滴。无明显化疗后恶心、呕吐,脱发等表现。术后随诊2周,血HCG已降至正常,未发生持续性异位妊娠。电视腹腔镜下病灶视野被放大数倍,比开腹肉眼下更易止血,更易清除绒毛,更少损伤正常输卵管组织。

    3.2  腹腔镜手术治疗异位妊娠的优越性  临床经验证实,异位妊娠的腹腔镜手术治疗优越性明显,其诊断和治疗准确性高,盆腹腔脏器干扰少,术中出血少,并发症少,住院时间短,术后恢复快,减少术后粘连,同时腹部切口小,美观,且腹腔镜手术视野开阔、清晰,由创伤较大的剖腹手术向微创的腹腔镜手术转化,成为异位妊娠手术治疗的第3次突破[4],特别是在保留生育功能、提高术后宫内妊娠率及减少再次宫外孕方面效果尤为显著[5]。因此,腹腔镜手术治疗异位妊娠是首选手术方式。

【参考文献】
  1 林秋华.腹腔镜手术治疗输卵管妊娠的几个相关问题.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3,19(11):663-664.

2 王秋生,张阳德.内镜腹腔镜外科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1,531.

3 刘彦.实用妇科腹腔镜手术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6.

4 夏梁兰.妇科内镜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47.

5 冷金花,朗景和.腹腔镜在异位妊娠诊治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4):204.


作者单位:441000 湖北襄樊,解放军第477医院妇产科

作者: 周丽 曹培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