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5期

格列本脲致低血糖并发肺炎1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格列本脲致低血糖并发肺炎1病例资料患者,男,63岁。入院后一般情况尚可,仍照旧服格列本脲,准备在血糖检测后再相应调整药物。急查血糖为1。63mmol/L(空腹血糖正常值3。...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格列本脲致低血糖并发肺炎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63岁。因糖尿病住院治疗,入院前口服格列本脲2.5mg,每日3次,已1年余。入院后一般情况尚可,仍照旧服格列本脲,准备在血糖检测后再相应调整药物。入院第4日,患者突然出现烦躁不安、大吵大闹、打人骂人等精神症状,给予镇静剂后开始安静,患者嗜睡逐渐昏迷。急查血糖为1.63mmol/L(空腹血糖正常值3.9~6.1mmol/L),遂停服格列本脲,立即静滴葡萄糖液。血糖升至11.1mmol/L,但一直昏迷未醒,后并发肺炎,给予抗生素治疗后好转。结合临床考虑为低血糖所致。

    2  讨论

    格列本脲是磺脲类降血糖药,降糖作用较强,正规用法一般是开始时2.5mg,每日1次口服,以后药量逐渐递增,每日服2~3次,但日总量不得超过15mg,日维持量为2.5~5mg。人在正常生理情况下,进餐后1h左右体内血糖浓度达到高峰,随后逐渐被机体吸收或转化为糖原,贮存于肝脏和其他组织中,3h后血糖浓度趋于正常。而格列本脲口服30min后开始吸收,2~4h发挥作用,4~6h降糖作用达到高峰,然后逐渐下降,可以持续6~12h。由此可见,餐前或餐后30min服格列本脲,当血糖达到高峰时,药效尚未发生作用,而药效达到峰值时,血糖浓度则已趋于最低值。因此,格列本脲的服药时间应为8:00~9:00和15:00~16:00最合适。治疗糖尿病时,服用格列本脲药量要慎重,低血糖会引发严重后果,因为脑组织的营养和能量来源,主要靠血糖供给,如血糖过低且持续时间过长,则可能发生脑组织水肿、变性、坏死和软化。脑组织受损的早期可出现神经症状,晚期则可发生昏迷甚至死亡。结合本例,低血糖的早期表现是精神症状,如出现此症状时要想到低血糖并立即测血糖予以证实和排除。患糖尿病时,血糖不能过低,过低则可招致严重后果。


作者单位:071051 河北保定,解放军95866部队门诊部

作者: 吕宪勇 陈 颖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