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5期

腔静脉后输尿管1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报道我院2007年收治的腔静脉(IVC)后输尿管1例,并复习有关文献,对该病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治方法进行探讨。方法行B超、尿路造影、CT、MRI等检查,特征性影像学表现为输尿管呈反“J”形或“S”状。结果通过影像学检查可获得明确诊断,手术治疗疗效良好。结论下腔静脉后输尿管是一种极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报道我院2007年收治的腔静脉(IVC)后输尿管1例,并复习有关文献,对该病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治方法进行探讨。 方法 行B超、尿路造影、CT、MRI等检查,特征性影像学表现为输尿管呈反“J”形或“S”状;症状严重者采用手术治疗。 结果 通过影像学检查可获得明确诊断,手术治疗疗效良好。 结论 下腔静脉后输尿管是一种极少见的腔静脉发育临床表现主要为下腔静脉压迫输尿管引起的上尿路梗阻症状;诊断主要依靠影像学检查,尿路造影是诊断本病的首选方法;输尿管离断复位矫正术为首选术式。

【关键词】  腔静脉 输尿管 尿路造影

    腔静脉(IVC)后输尿管又称环绕IVC输尿管、输尿管前IVC,临床少见,我院2007年收治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58岁,农民,因右腰腹疼痛反复发作3个月余,来我院就诊。查体:腹部平软,无压痛及反跳痛,无移动性浊音,右肾区叩击(+);B超检查发现右肾积水,右输尿管上段扩张示中下段梗阻;KUB+IVP检查示左肾及左侧输尿管显示正常,右肾盂、肾盏及右输尿管上段明显扩张扭曲,输尿管呈“S”状改变,输尿管往下逐渐变细,在腰3、4水平处,输尿管由外下向内上走行,内侧与椎体重叠,中下段输尿管显影不清,诊断为IVC后输尿管(见图1)。行右肾盂输尿管成形术,术中右输尿管上段从下IVC后方绕过,以上输尿管明显受压、扩张积水,下方输尿管正常。术中输尿管仔细游离后,离断并从IVC外前方将输尿管行断端吻合。术后抗炎止血对症支持治疗,患者治愈出院。

   2  讨论

    IVC 后输尿管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畸形, 1893年Hochstetten首先在尸解中发现本病,Harrill 1940 年首次在术前做出诊断[1]。本病发病率为1/5000,男:女为3~4:1[2]。多发生在右侧,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多在30~40岁之间。

    IVC后输尿管是胚胎期下IVC发育异常所致,胚胎发育期间当肾环后部分萎缩,前部发育成下IVC时,便形成IVC后输尿管,输尿管位于下IVC与脊柱之间,故本病并不是输尿管畸形[3]。Bateson根据输尿管与IVC交叉的位置高低,将本病分为高襻型(位于第2腰椎以上水平)和低襻型(位于第3、4腰椎水平)两种,高襻型更为少见。

    临床症状表现为IVC压迫输尿管引起的上尿路梗阻症状,右侧腰部不适或疼痛,可伴肾或输尿管结石、感染及血尿,严重者能导致右肾功能损害。但早期多无症状。

    诊断主要依靠影像检查,B超简便易行,仅作为本病的初步筛选,首选检查方法为泌尿系造影检查,静脉肾盂造影(IVP)表现为右肾及右输尿管上段扩张积水,上段输尿管呈“S”形、反“J”形或镰刀状扩张扭曲并向中线靠拢,甚至与脊柱重叠,这为IVP特征性表现;受压段狭窄,常不显影或显影不清。逆行尿路造影(RP),可显示输尿管全程,导管和中下段输尿管呈反“S”形走向,侧位可见输尿管受压而紧贴在第3~4腰椎的前缘,而不像正常输尿管与腰椎间有一定距离[4,5]。CT、MRI是IVP的重要补充手段,CT能有效判断输尿管与下IVC的位置关系,增强延时扫描于IVC与腹A间可见呈“滴形”和“梭形”输尿管充盈影是CT诊断的特征表现。 磁共振尿路成像(MRU)可以清楚地显示输尿管的解剖走行和形态,且无需静脉注射碘造影剂,是诊断下IVC后输尿管最好的无创伤性方法[5,6]。

    本病须与腹膜后肿块、特发性腹膜后纤维化所引起的输尿管移位区别,腹膜后肿块常导致输尿管向外侧移位,并可见局部弧形压迹,这有别于IVC后输尿管的扭曲现象,而特发性腹膜后纤维化病变导致输尿管内移常为双侧性[6]。鉴别困难时,可行CT、MRI检查,CT、MRI扫描可清晰显示输尿管与周围组织器官及病灶的解剖关系而明确诊断。

    IVC后输尿管并非均需要治疗。对于梗阻症状不明显、右肾积水较轻者,可暂不处理,定期随访观察,若出现肾积水加重,则考虑手术治疗。IVC后输尿管病程越长,肾积水越严重者,其治疗效果越差。因此除临床症状不明显、肾积水较轻者可保守治疗外,本病应早诊断、早治疗[4]。

【参考文献】
  1 Feldman SL, Dimarco ER, Tencer E,et al. Retrocaval ureter :radiographic techniques directing surgical management. Br J Urol,1982,54:212-215.

2 Walsh P,Retik A,Vaughan ES,et al.Compbell's Urology,7th.Harcourt Publishers Limited,1998,1850-1851.

3 朱炜,陈文军,姚斌伟.下腔静脉后输尿管的诊断和治疗.临床军医杂志,2006,34(2):238-239.

4 刘佃成,于江,邵建国,等.腔静脉后输尿管的诊断与治疗(附10例报告).山东医药,2007,47(6):59-60.

5 傅长根.X线读片指南.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270.

6 卢小敏,赵相胜,张茂根.下腔静脉后输尿管的影像诊断.实用医技杂志,2005,12(10):2877-2878.


作者单位:410005 湖南长沙,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放射科

作者: 周文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