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6期

冷凝集素引起自凝严重患者1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冷凝集素高的病人在低温条件下会产生自凝现象,从而影响血常规的结果,对于这样病人要在适当的温度条件下,用手工计数的方法计数血常规,这样才能保障结果的准确性。【关键词】冷凝集素紫绀复温手工计数笔者在工作中遇到1例冷集素效价较高的病人,现报告分析如下。1病例资料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冷凝集素高的病人在低温条件下会产生自凝现象,从而影响血常规的结果,对于这样病人要在适当的温度条件下,用手工计数的方法计数血常规,这样才能保障结果的准确性。

【关键词】  冷凝集素 紫绀 复温 手工计数


    笔者在工作中遇到1例冷集素效价较高的病人,现报告分析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64岁,3年来每到天气寒冷时就会出现乏力、胸闷、心慌、两颊口唇及四肢末端出现紫绀并伴有阵发性针刺样疼痛。曾就诊于某三甲医院,血液检查结果:  RBC 0.69×109/L, WBC 6×109/L,BPC 156×109/L,HBG 109g/L,叶酸、VitB12、抗核抗体等正常。诊断为贫血待查?给予血生平、VitB12治疗15天后症状未见好转,于2007年12月28日来本院就诊。到检验科做血液常规检查时,当血液一流出体外就发生自凝现象,使得血常规无法检测,于是将病人带入一间较暖和房间,用取暖器给其取暖,并将采血用品及手工计算血常规的材料放入37℃恒温箱恒温,经过一段时间取暖后,病人出现紫绀的部位开始变得红润,这时取出恒温箱中的采血器具及手工计算材料,在保持恒温的条件下给她采血,并在取暖的条件下立即做血细胞计数,这样采血未见自凝,手工计数结果:RBC 3.99×109,WBC 6.2×109,BPC 121×109,同时做血冷凝素效价大于1:512,初步诊断为冷凝集综合征。

    2  讨论[1,2]

    冷凝集素引起凝集反应的温度小于30℃。最高滴度在4℃时出现[1],当温度上升到37℃时凝集现象消失,由于人体体温一般在37℃左右,因此不会发生冷凝集现象,但是人体表层温度受外界温度影响较大,对于皮下脂肪较少,血液循环功能又不是较好的老年人,在寒冷气候下,表层温度较低,特别对于暴露于外部环境下的部位更明显,如果血液内冷凝集素效价较高超过正常时,在温度较低时,就会引起凝集[2],从而进一步影响血液循环,引起淤血,导致该部位发绀,当温度升高时又会恢复正常,对待这类病人要用手工计数的方法计数血常规,采血时要先给他取暖同时采血物品也要恒温到37℃左右。血细胞计数不能用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因为分析仪各管道温度不易控制,最好用手工计数,各计数物品要恒温并在取暖的条件下及时计数,这样才能保证结果的准确性。

 

【参考文献】
  1 华玲琳,岳树森.输血专业知识问答.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247-250.

2 刘东梅,文江平.冷凝集素干扰血细胞计数1例.现代医药卫生,2007,9:1383-1384.


作者单位:231200 安徽合肥,合肥市肥西中医院

作者: 殷先尧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