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6期

活动性、非活动性肺结核的CT影像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内蒙古内蒙古地区是肺结核病多发区,发病率近年有明显增多趋势。我院对近三年84例结核复发病人调查发现,用药不规律、不彻底是造成病人复发的重要原因,造成这一原因主要是临床医师仅根据临床症状和体征很难判断肺结核处于活动性或非活动性,而胸部平片虽然是诊断肺结核的基本检查手段,却对肺结核活动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内蒙古

   内蒙古地区是肺结核病多发区,发病率近年有明显增多趋势。我院对近三年84例结核复发病人调查发现,用药不规律、不彻底是造成病人复发的重要原因,造成这一原因主要是临床医师仅根据临床症状和体征很难判断肺结核处于活动性或非活动性,而胸部平片虽然是诊断肺结核的基本检查手段,却对肺结核活动与否提供信息较少。因此,在发现、诊断和鉴别诊断肺结核病变,评价抗结核治疗疗效等方面CT影像诊断发挥着重要价值,有其他医学影像无可比拟的作用,为更进一步明确肺结核病变是否有活动性,为临床提供确切治疗信息,是影像诊断的重要内容。

  1  影像表现及分析

    (1)病灶呈结节状、斑片状边缘模糊影,是活动性肺结核的最常见表现,其病理主要是渗出、增殖性病变或干酪样坏死[1]。一般认为渗出性病变是由于结核杆菌大量侵入,并在组织内繁殖,而机体呈变态反应增高的表现,在高分辨率CT图像上为小叶中心区密度增高的结节影或片影,密度不甚均匀,常有支气管充气征。

    (2)结核空洞是活动性肺结核的重要征象,干酪样坏死病灶可液化形成空洞,其内结核杆菌可沿支气管播散。CT在诊断病灶内有无空洞存在具有重要价值,高分辨CT薄层扫描不仅能发现胸片无法显示的肺实变内的空洞,还可发现球形病灶内有无局限性溶解和空洞。肺实变阴影内存在小空洞,提示结核性渗出性炎症向干酪样改变进展,厚壁空洞壁逐渐变薄提示空洞向好转方向发展,薄壁空洞内壁光滑,长期复查无改变多提示静化空洞的可能。

    (3)肺内支气管播散性病灶是活动性肺结核有力证据,因为肺结核支气管播散性改变是建立在支气管壁的破坏和干酪样病灶的坏死液化形成空洞,结核杆菌可沿支气管播散,也可通过飞沫污染环境。CT上表现为小叶中心性阴影、小分支状阴影、线状阴影等,在分布上支气管播散性病灶通常与支气管树一致是其特点,与血行播散性肺结核病灶的弥漫分布不同。

    (4)小叶间隔增厚和液体支气管征也是活动性肺结核的表现,小叶间隔增厚病理基础是渗出性病灶的局部淋巴回流增加,小叶间隔内的淋巴管扩张所致。液体支气管征是指在片状阴影内可见分支状、线状或圆形低密度影,为小气道结核性支气管炎症的表现。

    (5)非活动性肺结核主要指静止不变和陈旧性肺结核,病灶钙化是陈旧性病灶的特征性表现[2]。局限性单支条索样病变,边缘清楚者可认为是临床愈合的表现;形态不规则,边缘清楚的结节病变,可认为是纤维结节病变,属于相对静止性结核病变。但对部分结节性病灶不仅应用高分辨CT薄层扫描发现病灶内有否钙化,而且要行至少6个月以上时间复查,若病灶无变化,方可认为是静止性病变。

    2  结论

    CT、薄层CT扫描能很好显示肺小叶结构和构成(即小叶间隔、小叶核心、小叶实质),可以较准确地、全面地反映肺结核病变的病理解剖特点[1],是鉴别肺结核病变、评价肺结核活动性征象的重要检查方法,有着其他临床检查无法替代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周康荣,徐从德,张志勇,等 胸部颈面部CT.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2006,85-88.

2 周新华.如何从病理解剖学角度分析理解继发性肺结核的影像表现.辽宁医学杂志,2005,19:233-235.


作者单位:025169 内蒙古赤峰,赤峰市巴林右旗旗医院影像科

作者: 邵文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