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6期

黔东南地区无偿献血者血液传染指标检测情况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贵州省黔东南地区无偿献血者血液传染指标的检测情况。方法对2007年本站无偿献血者血液传染指标的检测结果归类,进行统计分析。结果8154名无偿献血者中传染性阳性者131名(阳性率1。结论在今后的工作中除了严把采供血各环节的质量关外,还应加强《献血法》等内容的反复宣传、普及,提高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贵州省黔东南地区无偿献血者血液传染指标的检测情况。方法 对2007年本站无偿献血者血液传染指标的检测结果归类,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8154名无偿献血者中传染性阳性者131名(阳性率1.6%),这131名阳性者在民族、职业、文化程度的分布上没有统计学意义。 结论 在今后的工作中除了严把采供血各环节的质量关外,还应加强《献血法》等内容的反复宣传、普及,提高广大群众无偿献血的积极性。

【关键词】  无偿献血 血液传染指标

   黔东南州位于贵州省的东南部,面积3.03万平方公里,全州总人口是441.72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州人口总数的81.87%,其中苗族人口占42.09%,侗族人口占31.86%,主要从事农业生产。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和各项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广大市民对“无偿献血,献血光荣”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个人自愿献血的人数逐年增多。笔者就2007年本站血液传染指标的检测结果进行了分析,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2007年1月~12月本地献血者8154名HBsAg、抗-HCV和梅毒初复检分别用北京吉比爱、厦门新创、北京金豪公司试剂,均按试剂说明书中方法操作,且在有效期内使用[1]。

    2  结果

    见表1、表2、表3。 表1  8154名无偿献血者传染指标检测结果注:检测阳性者的民族间分布χ2=-8009,P>0.05表2  8154名无偿献血者传染指标检测结果注:检测阳性者的职业分布χ2=-7835,P>0.05表3  8154名无偿献血者传染指标检测结果的文化程度分布 注:检测阳性者在文化程度间分布χ2=-7969,P>0.05

  3  讨论

    8154名无偿献血者查出传染性阳性者131名(阳性率1.6%),这131名阳性者在民族、职业、文化程度的分布上没有统计学意义。表1可以看出,在以少数民族为主的地区中汉族人群献血人数较多,这与少数民族“滴血成精”的思想有较大的关系;表2可以看出在献血人群职业分布上,学生和干部占大部分,学生这一块与全国各地相同,而干部占大部分可能与前段时间计划献血,而且献血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有关;表3表明文化程度高的献血者高于文化程度低的,可看出《献血法》的接受程度与文化程度有关。这提示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除了严把采供血各个环节的质量关外,还应加强《献血法》等内容的反复宣传和普及,提高广大群众无偿献血的积极性。

【参考文献】
  1 闫皓,申华,王淑荣,等.待检血液5项传染指标的检测结果与分析.中国输血杂志,2005,18(4):336.


作者单位:556000 贵州凯里,黔东南州中心血站

作者: 徐瑾 杨宗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