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6期

口服米非司酮对中期妊娠利凡诺引产效果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口服米非司酮对中期妊娠利凡诺引产效果的影响。方法将孕16~26周自愿要求终止妊娠的健康孕妇190例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研究组100例口服米非司酮75mg,24h后重复1次,共150mg。服用第一次米非司酮后即给利凡诺100mg羊膜腔内注射。对照组90例按常规行利凡诺100mg羊膜腔内注射引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口服米非司酮对中期妊娠利凡诺引产效果的影响。方法 将孕16~26周自愿要求终止妊娠的健康孕妇190 例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研究组100例口服米非司酮75mg, 24h后重复1次,共150mg;服用第一次米非司酮后即给利凡诺100mg羊膜腔内注射。对照组90例按常规行利凡诺100mg羊膜腔内注射引产。结果 研究组产程发动早、总产程时间短、胎膜胎盘滞留少、产后出血少,产道损伤少,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利凡诺配伍米非司酮应用于中期妊娠引产,方法安全、简便,有效率高,有利于产程进展,缩短引产时间,预防产后出血,具有临床意义。

【关键词】  米非司酮;中期妊娠引产;利凡诺


    目前终止中期妊娠的方法主要还是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射,但利凡诺引产有引产失败、妊娠产物残留、出血过多、感染的可能。笔者根据米非司酮有间接促进内源性前列腺素释放,增加子宫对前列腺素的敏感性及软化宫颈等作用,在经腹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中孕引产时联用米非司酮取得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5年2月~2007年8月孕16~26周因避孕失败及医学因素自愿要求终止妊娠的健康孕妇190例随机分为研究组100例,对照组90例。两组均超声核实孕周及羊水定位,妇科检查均排除生殖道畸形及炎症, 非过敏体质, 血、尿常规及肝肾功能无异常。研究组平均年龄27.6岁(19~35岁), 既往孕1次20例,孕2次50例,孕3次30例;未产10例,产1次50例,产2次40例。对照组平均年龄28岁(19~38岁), 既往孕1次18例,孕2次45例,孕3次27例;未产10例,产1次45例,产2次35例。两组孕妇年龄、孕产次、孕周等条件差异无显著性(P>0.05),有可比性。

    1.2  用药方法  研究组在血常规和肝肾功能检查正常后一次口服米非司酮75mg, 24h后重复1次,共150mg;服用第一次米非司酮后即给利凡诺100mg羊膜腔内注射。对照组按常规行利凡诺100mg羊膜腔内注射引产。胎儿娩出后,常规肌注或静脉给予催产素20u。

    1.3  临床观察  专人观察记录从用药至宫缩发动时间、宫缩至胎儿娩出时间,总产程,引产成功率,胎盘滞留,胎膜残留,宫颈撕裂伤情况及产后出血量,产后1个月内复诊有无感染的发生。注射利凡诺72h 仍无规律性宫缩视为引产失败。

    观察方法:胎儿胎盘娩出后,为预防子宫出血过多,常规行清宫术,检查刮出物并记录;胎儿娩出后立即以弯盘收集阴道出血量至胎盘娩出清宫结束,子宫收缩良好为止,加之清宫时所用纱布,出血量以容积法及面积法计算;清宫术毕,同时仔细检查宫颈,有一处撕裂,无论是否出血,均为宫颈撕裂。另外还应观察产妇的不良反应,如有无恶心呕吐、发热、强直性宫缩等。

    1.4  随访  注意产后阴道出血持续时间、量及月经复潮时间, 嘱如阴道出血明显多于月经量, 或出血时间超过半月,或有发热、腹痛等, 及时联系复诊。产后第1次月经来潮门诊复查或电话随访。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1.0统计软件处理数据,采用χ2和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中均无第2 次注药情况  研究组未出现宫缩乏力,对照组出现宫缩乏力4 例,给予催产素加强宫缩后引产成功。

    2.2  两组引产术中观察项目比较情况  见表1。与单独利凡诺引产的对照组相比, 研究组用药至宫缩发动时间、胎儿娩出时间及总产程均明显缩短,差异有显著性(P<0.05)。表1  两组研究对象用药至宫缩时间及总产程引产成功率比较

    2.3  两组研究对象产后情况比较  见表2、3。研究组胎盘胎膜残留、宫颈撕裂伤例数明显少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研究组产后2h 子宫出血量>200ml有4例,明显少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引产后阴道出血持续时间与月经复潮时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2  研究组与对照组清宫例数、产后2h子宫出血量及宫颈撕裂伤例数的比较  表3  阴道出血持续时间与月经复潮时 间比较

    2.4  不良反应  研究组中有3 例发生轻微的恶心,未行特殊治疗自行好转。利凡诺组有4 例发热,强直性宫缩3 例,给抑制宫缩后缓解。3  讨论

    近年来,采用米非司酮配伍利凡诺终止中期妊娠已成为临床上广为采用的方法,利凡诺因其安全、成功率高被临床广泛应用[1]。其特点是所引起宫缩不是自发宫缩,易造成子宫体部收缩过强导致子宫下段破裂而危及生命。米非司酮可通过调节炎症细胞渗入宫颈,分泌趋化因子,使胶原分解加强,促进宫颈软化、扩张(即宫颈成熟), 类似于自然分娩生理过程的宫颈形态变化[2]。米非司酮配伍利凡诺恰好弥补了单纯利凡诺引产的不足,二者联合应用具有良好的协同作用[3]。

    本研究显示, 研究组产妇与对照组比较, 用药至宫缩发动时间、胎儿娩出时间及总产程均明显缩短,减少痛苦,差异有显著性(P<0.05)。胎盘胎膜残留率、宫颈撕裂伤例数、产后2h子宫出血量也明显少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米非司酮的应用从克服利凡诺中期引产的缺点来说,是百利而无一弊。

    结果显示,米非司酮与利凡诺联合用于中期引产较利凡诺单独应用可减缓宫缩强度,缩短产程,减轻产妇痛苦,减少产后出血及胎盘胎膜残留、宫颈损伤等发生,避免了单用利凡诺引产发动宫缩与宫颈成熟不同步、产程过长[4]等缺点,是中期引产方法中较为理想的引产方法,易被孕妇接受,具有显著的临床价值和利于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但其对再次妊娠的安全性评价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 马端慧,刘淑芳,王翔,等. 米非司酮与利凡诺联合流产的前瞻性研究.现代妇产科进展,1999,8 (2):146-148.

2 王晨虹. 米非司酮在引产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 18(5):267.

3 王莉莉,奚其葵,乌毓明. 国内外米非司酮的应用及探索. 实用妇产科杂志,1997,13(2):712.

4 杜明,郭冬梅.米非司酮与利凡诺联合用于中孕引产108 例临床观察.中国实用医药,2007,2(12):41-42.


作者单位:471300 河南伊川,伊川县妇幼保健院

作者: 刘英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