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6期

B型超声预测胎儿体重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应用胎儿内脏器官(胎儿右肝前后径、胎肾长径)作参数预测胎儿体重与应用传统参数(双顶径、腹围)预测胎儿体重的准确性和优越性,以及根据预测体重对产妇分娩方式选择的指导作用。方法通过应用两种不同参数的计算方程对173例临产胎儿进行体重预测,并对173例产妇分娩方式的选择进行回顾性总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胎儿内脏器官(胎儿右肝前后径、胎肾长径)作参数预测胎儿体重与应用传统参数(双顶径、腹围)预测胎儿体重的准确性和优越性,以及根据预测体重对产妇分娩方式选择的指导作用。方法 通过应用两种不同参数的计算方程对173例临产胎儿进行体重预测,并对173例产妇分娩方式的选择进行回顾性总结。结果 以双顶径、腹围为参数的传统预测胎儿体重公式(符合率为53%),明显低于以胎儿右肝前后径、胎肾长径的内脏参数预测胎儿体重公式(符合率为62%)。且发现当体重≥3200g时,剖宫产率则明显升高达53%。结论 控制胎儿体重,使其不超过3200g,不仅可降低剖宫产率,而且对降低围产儿死亡率有着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超声 胎儿体重 剖宫率 胎儿右肝前后径

    准确地预测胎儿体重指导临床选择分娩方式有着重要的意义,国内外许多学者早已广泛地做了大量的研究。已往以传统指标作为参数(如双顶径、股骨径、腹围等),目前许多学者学会尝试以胎儿内脏的器官作为参数(如胎肝、胎肾、小脑等),采用多参数计算公式预测胎儿体重。本文对173例胎儿分别使用传统预测公式(双顶径、腹围为参数)和胎儿内脏参数预测公式(胎儿右肝前后径、胎肾长径)进行测量,并与新生儿出生后实际体重作比较。经统计验证以胎儿内脏参数预测胎儿体重相对误差较小,同时并根据预测体重对产妇分娩方式选择进行探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73例超声测量胎儿均源于我院正常分娩的单胎健康产妇,孕周38~41周,年龄18~36岁,孕期无严重合并症及并发症,无新生儿畸形。

    1.2  测量方法  应用Aloka-SSD110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5MHz,于分娩前5天由专人分别测量胎儿双顶径(BPD)、腹围(AC)、胎儿右肝前后径(HFD)和胎肾长径(KL),各项测量指标均采用目前国内外通用的测量方法[1,2]。

    采用目前国内外预测胎儿体重的主要公式:

    (1)双顶径、腹围为参数的传统预测公式

    f(BPD,AC)=-3200.4+157.07AC+15.9×BPD2

    (2)胎儿右肝前后径、胎肾长径为参数的胎儿内脏参数预测公式

    Logw=0.11582XHFd+0.15484XKL+2.32716[2]

    根据以上两种公式分别预测出胎儿体重,并与出生后实际体重作绝对误差值比较。并根据预测体重对173例产妇分娩方式选择进行探讨。

    2  结果

    见表1,表2。表1  两种不同参数预测胎儿体重情况 注:绝对误差值=实际体重-预测体重。按凌萝达[3]提出的预测胎儿体重与出生时实际体重相关<250g者为符合。表2  不同体重胎儿产妇分娩方式

    3  讨论

    B型超声测量胎儿各项生物指标一方面可观察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另一方面为巨大胎儿等异常情况选择安全的分娩方式提供极为重要的参考依据。早在20世纪70年代国内外就开始了这项研究,主要是以骨性等指标作为参数。近年来,随着超声技术的改进以及普及,超声显像更加清晰,这就使得越来越多的学者尝试以胎儿身体内部器官(如胎肝长径、胎肾长径、胎心周径、小脑、皮下软组织等)作为参数,预测胎儿体重,并取得了一定成绩,推导出许多预测胎儿体重公式。

    本文对173例正常胎儿分别采用传统公式和内脏参数公式进行比较,从统计分析中可以看出,以双顶径、腹围为参数的传统预测胎儿体重公式符合率(53%)明显低于以胎儿右肝前后径、胎肾长径为参数的预测体重公式符合率(62%)。分析原因主要有:(1)双顶径由于妊娠后期胎头入盆,头部受到挤压变形,而且测量时要找到标准切面较困难,造成误差增大,而腹围由于在妊娠后期羊水较少,加上胎儿体积较大,超声图像显示欠清晰,故造成测量误差的增大。(2)胎儿肝、肾等内脏器官在妊娠后期发育已经成熟,超声显像十分清晰,且受胎儿体位影响比较少,故准确率较传统公式要高.有报道,用四元参数(胎肝长度、胎肾长度、小脑横径、股骨中段软组织厚度)推导的回归方程预测胎儿体重与胎儿实际体重的绝对误差<200g者占88%,符合率明显高于用头围、胸围、腹围和股骨长度估计胎儿体重[4,5]。

    B型超声预测胎儿体重对分娩方式的选择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文分析了173例产妇分娩方式的选择,发现当胎儿体重≥3200g剖宫产率则明显增高为53%,≥3500g达61%,≥4000g达75%。分析原因,一方面由于胎儿体重的增加,可使宫缩乏力,产程停滞,产程延长,胎儿窘迫,头盆不称,且胎儿体重重的孕妇本人常较肥胖,软产道组织较肥厚,也不利于胎儿分娩,难产率高,故剖宫产率增高。另一方面,由于近年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许多家庭十分重视孕妇营养,片面认为胎儿越大越好,造成胎儿体重普遍增加,剖宫产率逐年增加。因此,有效地控制胎儿体重,使其不超过3200g,不仅对降低难产率从而有效地减少剖宫产率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而且对降低围产儿死亡率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应用胎儿内脏参数为指标预测胎儿体重仍不失为一种较全面反映胎儿体重大小的方法,它与传统预测胎儿体重公式相比较具有操作、计算简单、准确等优点,尤其是避免了使用传统公式中因足月胎儿体积过大,胎头位置过低而造成的双顶径、头围、腹围测量不准确的缺点,为临床预测胎儿体重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也为产科医师选择产妇分娩方式提供了一种新的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 狄寒梅,王子龙.B超对500例正常足月妊娠胎儿体重的预测.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0,6:300-301.

2 程小飞,彭小宇,王葭,等.超声测量胎儿右肝前后径,胎肾长径预测胎儿体重的临床验证.实用医技杂志,2004,11(5):551-552.

3 凌萝达.难产与围产.重庆:重庆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83,40.

4 罗红,周世英,杨太珠,等.超声多指标预测临产胎儿体重.华西医大学报,2001,32(4):618-620.

5 黄醒华.剖宫产的现状与展望.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5):259.


作者单位:330002 江西南昌,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体检科(△妇产科)

作者: 程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