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7期

球头硅胶管治疗慢性泪囊炎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运用球头硅胶管逆行泪道插管术治疗慢性泪囊炎的手术效果。方法对30例(31眼)慢性泪囊炎患者行逆行泪道插入球头硅胶管术。结论逆行泪道插入球头硅胶管治疗慢性泪囊炎,办法简便,效果良好,值得临床推广。【关键词】慢性泪囊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运用球头硅胶管逆行泪道插管术治疗慢性泪囊炎的手术效果。方法 对30例(31眼)慢性泪囊炎患者行逆行泪道插入球头硅胶管术。结果 术后随访6~12个月,取得满意效果。结论 逆行泪道插入球头硅胶管治疗慢性泪囊炎,办法简便,效果良好,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慢性泪囊炎;逆行泪道插入球头硅胶管术

    慢性泪囊炎是眼科门诊常见疾病之一,常规治疗办法需行泪囊鼻腔吻合术,费用较高,且面部切口易留瘢痕、术后影响美观。我院自2004年6月至今,采用球头硅胶管逆行泪道插管术治疗慢性泪囊炎30例(31眼),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31眼)慢性泪囊炎患者,男9例10眼,女21例21眼;年龄最大63岁,最小21岁。其中4例4眼曾行泪道插管术后复发流泪、溢脓,所有患者术前泪道冲洗时,均有脓性分泌物反流,术前检查鼻腔无明显鼻疾,滴用呋麻滴鼻液及抗生素眼水2~3天,术前30min运用镇静剂和止血药物,做好术前准备。

    1.2  方法

    1.2.1  术前准备  (1)备8cm腰穿注射长针头,30cm长0号缝线1根;5ml一次性注射器1支;泪道探针1套;球头硅胶管1根;鼻镜、钩线器,枪状镊各1把;1%地卡因液;0.5%麻黄素液备用,2%的利多卡因5ml[1]。(2)泪点表面麻醉,向泪囊注入1%地卡因0.5ml,下鼻道内填入地卡因、麻黄素棉片,2%的利多卡因5ml做术眼泪小管、泪囊周围皮下浸润麻醉及眶下神经,筛前神经阻滞麻醉。

    1.2.2  手术步骤   (1)泪点扩张,泪鼻道送引线:将8cm长带线腰穿针自扩张后的上泪小点进针,先垂直再水平,进入泪囊达骨壁后再垂直,上下反复提插,寻找准鼻泪管最低点后将针推进至鼻腔,钩线器置入下鼻道并钩住针管,腰穿针接5ml注射器,用生理盐水将针管内引线冲至下鼻道,钩出。(2)绳扩大鼻泪管:将下引线与扩张绳相接,涂抗生素眼膏,将绳上拉至泪囊,并反复提插,从而扩大鼻泪管。(3)置入球头硅胶管:同样,将下引线与球头硅胶管上的引线相接,并将之拉入泪囊。剪断球头硅胶管上的引线,抗生素冲洗液反复冲洗,观察无阻力后术毕[2]。

    1.3  术中注意事项及术后处理  术中拉线时应顺势拉出,不可强拉。术后每日滴抗生素眼水4~6次,生理盐水冲洗泪道每2日1次,持续3~5天,以后改每周1次,2周内适当运用类固醇药物,6~12个月后从鼻腔拔除球头硅胶管,冲洗泪道。

   2  结果

    术后随访6~12个月(手术疗效在6个月以后评定为准),疗效评定标准及结果:(1)流泪消失,泪道冲洗通畅为治愈。1%荧光素钠滴眼,5~10min鼻腔显示该药液者26例27眼。(2)流泪减轻,泪道冲洗通畅为好转。1%荧光素钠滴眼,5~10min鼻腔无该药液显示者3例3眼。(3)仍有流泪,指压泪囊区有分泌物从上下泪小点溢出为无效,泪道冲洗不通者1例1眼。

   3  讨论

    慢性泪囊炎是眼科常见病、多发病,特别是基层卫生条件差的地方,发病率更高,常规泪囊鼻腔吻合术,面部易留瘢痕且费用较高,鼻泪内镜下鼻腔泪囊造口术,受设备限制而难以开展。此法优点是面部不留瘢痕,泪囊周围组织损伤少,创口愈合快,不影响再次手术,一次成功率85%,失败后可重做或改做泪囊鼻腔吻合术。术者应熟练掌握正常组织结构及适应证,鼻腔急性炎症、萎缩性鼻炎、肥大性鼻炎及年幼患者应视为禁忌证[3]。

【参考文献】
  1 何守志.眼科手术图谱.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64-65.

2 刘东光.逆行泪道插管十分钟术式(手术光盘).广州眼科中心,

3 Metson R.Endoscopic surgery for lacrimal obstruction.Otolaryngos Head Neck Surg,1991,104:473.


作者单位:225411 江苏泰兴,泰兴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吕先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