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7期

糖尿病中医药治疗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糖尿病由于生活环境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率已大幅攀升,糖尿病已成为常见病、多发病。无论采用中医或西医治疗,归根结底是为了延长患者的寿命和提高患者生存质量。临床与相关实验已经表明中医药可以降糖,而中医的优势不仅在于直接降低血糖水平,还在于清除血糖升高的原因,即消除血糖难控因素。现将糖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糖尿病

    由于生活环境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率已大幅攀升,糖尿病已成为常见病、多发病。无论采用中医或西医治疗,归根结底是为了延长患者的寿命和提高患者生存质量。临床与相关实验已经表明中医药可以降糖,而中医的优势不仅在于直接降低血糖水平,还在于清除血糖升高的原因,即消除血糖难控因素。现将糖尿病的中医治疗报告分析如下。

  1  辨证治疗

    糖尿病的演变过程可分为郁、热、虚、损四个阶段。

    1.1  糖尿病早期  即郁、热阶段的治疗要以开郁、清热为主,同时要兼顾气阴不足的虚证。郁的阶段可以越鞠丸加减治疗;热的阶段可以大柴胡汤加减治疗。

    1.2  糖尿病中期  糖尿病中期多虚实相兼,寒热并存,既有脏腑、气血功能不足的本虚,更有痰、浊、痞的标实,治疗当标本兼顾,并根据虚实寒热的多少施治。脾虚胃滞或胃热者可用半夏泻心汤加减,气阴不足兼内热者可用当归六黄汤加减,上热下寒者可用乌梅丸。

    1.3  糖尿病后期  诸虚渐重,脉损络瘀益显,治疗在补虚的基础上,必须强调活血化瘀通络。气阴两虚者可用生脉饮加减;肝肾阴虚者可用芪菊地黄丸加减,阴阳两虚者可用地黄饮子加减,脾肾阳虚者可用金匮肾气丸合真武汤加减。

    糖尿病的治疗虽然各阶段都有自己的治疗特点,但是络脉的瘀阻却是时刻在发展的,所以要强调全程兼顾活血化瘀通络。

    此外,糖尿病虽然气阴两虚之证很常见,但往往单纯益气养阴效果不佳,尤其是血糖较难控制而不稳定者,细察其因,在气阴两伤的背后往往能找到脏热、脏毒。脏热或见肝胃郁热,或见胃肠燥热,或见肺胃燥热,或见肝肾阳虚火旺。治病必求其本。治疗的整体原则是有热必清。玉女煎之石膏、黄连配青黛、连翘清胃热;泻肺散热,清气化痰丸之黄芩配石膏、桑白皮清肺热;当归芦荟丸配夏枯草、黄芩清肝热;增液承气汤清肠热,大柴胡汤清肝、胃、肠热并存,在此基础上配用黄芪、太子参、南沙参、天花粉等益气养阴,配石榴皮、乌梅、白芍以敛气敛阴,往往收效甚捷。虽然糖尿病后期虚损阶段以虚和瘀为主要表现,但后期虚损阶段的治疗也要注意清热。

  2  固定方治疗

    临床有明显症状者,一般可参考上述证型予辨证施治治疗。但确有无任何症状的消渴患者,只是在体检时才发现尿糖阳性,血糖升高而得到确诊,对此通常可结合检测结果,  予以生津降糖治疗,可用下方:桑白皮20g,川牛膝15g,枸杞子15g,蚕砂15g,黄连6g,天花粉20g,芦根30g,萹蓄20g,黄精20g,玉米须20g,黄芪15g,麦冬10g。

    本方可作煎剂服用,也可以散剂或胶囊类等服用,临床观察有降血糖、降尿糖作用。对于血糖控制不稳定,可在上方的基础上加枣皮10g、山药20g、何首乌15g,以增加补肾之效。少数2型糖尿病病人,在用胰岛素治疗时,其血糖反而随胰岛素用量的增加而增高,此往往与胰岛素抵抗有关,治疗的要点是加强补肾,酌加活血化瘀之品,如牛膝、丹参等。可参考上方化裁。

  3  验方单方

    (1)玉泉方:方由葛根、天花粉、生地黄、五味子、人参、黄芪、麦冬、豨莶、乌梅、甘草组成。具有生津止渴、益气和中之效。可煎服或制成浓缩丸或散剂服用。(2)取玉米须适量,新鲜或干品均可,配枸杞子10g,以开水冲泡后代茶饮。适用于消渴口干多饮者。(3)土牛膝、葛根适量,做成药饼或糊丸服。主治糖尿病足或下肢血管病变。(4)苦瓜炒后吃,多少不限;或鲜苦瓜干燥打粉,开水调服。每次10 g,每日服2次,宜长服。(5)黄连素0.3~0.6g,每天服3次,可助降血糖,改善胰岛素抵抗。但应注意久服可能致大便干燥。(6)苦荞麦打粉或做成面条煮食,可分次服或代饭食用,每日总量200g,并同时减少主食量,3个月为1个疗程,对血糖血脂有降低作用。

    总之,在糖尿病的治疗上,中医主张从整体出发,全身调节,同病异治,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多种方法治疗。目标是找出临床治疗的共性及个性和内在的规律,根据病人不同的病情变化,辨证施治,以达到提高生活质量及延长寿命的目的。因此,中医中药是糖尿病患者长期调理的良方,在减轻症状、提高生活质量方面较西医有着明显的优势。


作者单位:830000 新疆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市中医院

作者: 热汉古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