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7期

浅谈盐制全蝎与淡水全蝎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充分发挥淡水全蝎药材的临床作用。结果盐制全蝎质量差,疗效不佳。结论淡水全蝎有利于临床运用,防治心脑疾病,降低复发率。【关键词】全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充分发挥淡水全蝎药材的临床作用。方法 用一定比例的盐沸水烫死后,干燥。结果 盐制全蝎质量差,疗效不佳。结论 淡水全蝎有利于临床运用,防治心脑疾病,降低复发率。

【关键词】  全蝎;食盐;化学成分;高血压中风;面瘫

    全蝎为钳蝎科动物东亚钳蝎Buthus marten sii Karschd的干燥体。主产于河南南阳、鹿邑、禹县,山东益都。以河南禹县、鹿邑产品质佳;一般以色黄、完整、身挺、腹硬的淡全蝎为佳品。目前市场上多见的是盐制为主,品质极差,笔者从以下几方面进行阐述其原因。

    1  全蝎化学成分与临床应用[1]

    全蝎主要含蝎毒,为较复杂的毒性蛋白和非毒性蛋白,类似蛇毒神经毒蛋白。此外,还含甜菜碱、三甲胺、牛磺酸、棕榈酸、硬脂酸、胆甾醇、卵磷脂及胺盐、氨基酸等。

    全蝎性平,味辛,归肝经,具有熄风镇痉,攻毒散结,通络止痛作用。在临床应用上能镇静,抗惊厥,抗血栓,抗肿瘤。对循环系统能起着降压作用,对呼吸系统增加毛细血管通透性,对骨骼肌的影响为增加肌肉收缩力。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血病、颜面神经麻痹、脑血管意外、半身不遂、偏头痛结核脑膜炎头痛、痹痛等。

    2  食盐的化学成分与药理作用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离子和氯离子都存在于细胞外液中,钾离子存在于细胞内液中,正常情况下维持平衡。当过量时,由于渗透压的改变,会引起细胞外液增多,使钠和水潴留,细胞间液和血容量增加;同时回心血量、心室充盈量和输出量均增加,就会使血压升高。细胞外液中钠离子增多,细胞内外钠离子浓度梯度加大,则细胞内钠离子也增多,随之出现细胞肿胀,小动脉壁平滑肌细胞肿胀后,一方面可使管腔狭窄,外围阻力加大;另一方面使小动脉壁对血液中的缩血管物质(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血管紧张素)反应性增加,引起小动脉痉挛,使全身各处细小动脉阻力增加,血压升高。

  3  讨论

    盐制全蝎固然是起着防腐作用,但过量盐制(即高达38.75%,含水量为40.16%)会带来负面影响,且极易虫蛀、霉变,降低质量[2]。

    我们平时生活中三餐都要饮食一些含盐食品,特别是患有高血压、中风、面瘫者在治疗过程中,服了过量的盐制全蝎不仅不会带来好的疗效,反而会加重病情复发,况且还会伴有水肿;《世医得效方》中:“凡水肿惟忌盐,虽毫米许不得入口”。且久服伤脉。因此,实践也证明,过多的摄入盐类可增加肾脏、心脏的负担,加重水肿,升高血压;加速高血压发展和对血管的损害,并增加脑血管病的死亡率。还可使动脉内膜和中层肥厚等血管病提早发生,程度加重,并发生纤维性坏死。这也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盐摄入量3~5g不相匹配;与现代医学、传统医学都格格不入,应当引起高度重视。为了让患者能有更好的疗效保障,且又不会浪费药材的使用率,提高疗效,有关部门应制止、杜绝盐制全蝎的上市,采用淡水全蝎。俗话说得好:“淡盐如参汤,浓盐如砒霜”。低盐饮食确实有利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减少高血压、中风、面瘫的发生和复发。

【参考文献】
  1 肖培根.新编中药志.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75-81.

2 冉懋雄,郭建民.现代中药炮制手册.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2,810-812.


作者单位:337019 江西萍乡,萍乡赣西医院

作者: 郭舜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