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7期

土家族地区315例胸腔积液的病因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土家族地区胸腔积液的发病原因。方法回顾性分析和总结土家族地区胸腔积液病因及其分布特点。结论结核性胸腔积液居首位,为最常见的病因,其占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其次是心源性及恶性胸腔积液。【关键词】胸腔积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土家族地区胸腔积液的发病原因。方法 回顾性分析和总结土家族地区胸腔积液病因及其分布特点。结果 结核性215例(68%);心源性41例(13%);肿瘤性31例(10%);化脓性9例(3%);其他19例(6%),其中肝硬化5例,肾病9例,黏液性水肿1例,阿米巴1例,结缔组织病1例,原因不明2例。结论 结核性胸腔积液居首位,为最常见的病因,其占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其次是心源性及恶性胸腔积液。

【关键词】  胸腔积液; 病因; 土家族

    胸腔积液为胸部或全身疾病的一部分,病因治疗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胸腔积液的病因诊断具有相当重要的临床意义。2005年1月~2008年4月于我科住院治疗且为土家族的胸腔积液患者315例,就其病因、特点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土家族患者315例,男186例,女129例,年龄15~82岁,平均41.8岁;病程5天 ~5年。良性胸液284例,均通过典型临床表现、影像学检查、胸液及血清学实验室检查、或通过临床治疗明显好转,随诊1~3个月而确诊;恶性胸液31例,通过胸液脱落细胞学、纤维支气管镜活检、淋巴结活检及手术标本获得病理学依据而确诊。

    1.2  发病原因  本组315例中,结核性215例(68%);心源性41例(13%);肿瘤性31例(10%);化脓性9例(3%);其他19例(6%),其中肝硬化5例,肾病9例,黏液性水肿1例,阿米巴1例,结缔组织病1例,原因不明2例。其分类、病因与年龄分布见表1。表1  胸腔积液分类、病因与年龄分布

    2  讨论

    正常人体胸腔内存在少量液体,一般为3~15ml,能使胸腔脏、壁层胸膜在呼吸运动时减少摩擦,此种浆液处于动态平衡状态。各种致病因素使其产生加快或吸收减慢,均可形成胸腔积液[1]。胸腔积液虽表现单一,但致病原因复杂。笔者通过对315例患者综合分析认为,胸腔积液诊断时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分析:(1)发病率:2003年周一平报道了909例病因的前5位依次为结核(54.15%)、恶性肿瘤(23.11%)、外伤(4.10%)、心功能不全(3.16%)、肺炎和脓胸(3.15%)[2]。国外文献报道2001年美国胸液的前7位病因为充血性心衰,肺炎,肿瘤,肺栓塞,病毒感染,冠状动脉旁路手术和肝硬化。以感染性胸腔积液最常见,接近总病例数的1/2;其次是心源性及恶性胸腔积液。(2)年龄分析:年轻者以感染因素多见,年长者以心源性及肿瘤多见。(3)积液性质:血性大量积液多见于肿瘤,脓性积液是化脓感染的表现。渗出液多见于感染、肿瘤,常为单侧。漏出液见于心衰及肝肾功能不全等,常为双侧。(4)感染性积液易发生粘连包裹和胸膜肥厚,肿瘤性积液和漏出液一般不出现粘连包裹和胸膜肥厚。(5)在考虑肿瘤性胸腔积液时,除注意肺内肿瘤外,还要注意肺外肿瘤之可能。应了解既往肿瘤史并做全身详细检查。(6)在考虑漏出性胸腔积液时,应注意心肝肾功能,老年人尤其注意心脏功能如有无平卧受限、心脏扩大等心衰症状及体征。(7)引起胸腔积液的病因很多且复杂,诊断时思路要宽广,除常见病因外,还应考虑少见病因如肺栓塞、淋巴瘤、风湿性疾病及一些特殊感染等。总之,随着诊断和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胸腔积液的形成原因及临床类型亦在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由上述统计分析看,结核性胸腔积液居首位,为最常见的病因。土家族地区结核性占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地区,这可能本地区人民生活水平低,结核发病率高有关。由于土家族地区经济落后,人民生活水平低,疾病不能及时诊治,心源性占有较高比例。检测水平的提高和抗生素的广泛使用,肿瘤性胸腔积液亦有升高趋势,应引起足够警惕和重视。对于一时原因不明的胸腔积液,应先从是否为结核性着手,详尽询问收集病史,必要时还可做胸腔镜或纤支镜,甚至开胸检查,以利于做出诊断和治疗。

【参考文献】
  1 郝青林,余丽丽,赵芝焕,等.CA-50、CEA检测鉴别良恶性胸水价值探讨.河南肿瘤学杂志,1999,12(6):444-447.

2 周一平 , 叶又蓁.909例胸腔积液病因与诊断分析.新医学,2005,36(6):327-328.


作者单位:565200 贵州德江,德江县人民医院

作者: 卓慧, 张 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