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7期

多发性骨髓瘤治疗前后血清中白介素-6水平的变化及意义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许多研究表明白介素-6(IL-6)MM的疗效及预后有重要意义,它可以促进骨髓瘤细胞增殖,并抑制其凋亡,介导细胞耐药。笔者通过临床检测MM治疗前后血清中IL-6表达水平的变化以探讨其作为临床判断疗效和预后指标之一的意义。1研究对象11例标本均来自我院住院的MM患者,诊断符合《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其中男8例,女3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骨髓瘤

    多发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MM)是血液系统常见肿瘤之一,多见于中老年人。许多研究表明白介素-6(IL-6)MM的疗效及预后有重要意义,它可以促进骨髓瘤细胞增殖,并抑制其凋亡,介导细胞耐药;另外,还参与骨质破坏、肾功能损害等。笔者通过临床检测MM治疗前后血清中IL-6表达水平的变化以探讨其作为临床判断疗效和预后指标之一的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1例标本均来自我院住院的MM患者,诊断符合《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其中男8例,女3例,年龄52~69岁,中位年龄63岁。按Durie-Salmon分期标准:Ⅱ期5例,Ⅲ期6例。其中有7例患者获得部分缓解后出现疾病进展。正常对照为11例体检健康中老年人,男9例,女2例。MP方案治疗4例,VAD方案治疗7例。

    1.2  方法 

    1.2.1  检测方法  分别取11例患者初诊时和治疗后的静脉血1.5ml,静置分离血清。试剂盒购自北京晶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采用ELISA双抗体夹心法检测IL-6的水平。操作按说明书提供步骤进行。

    1.2.2  实验分组  A组: 检测7例患者在初发、部分缓解和疾病进展时IL-6的变化;B组:以健康人为正常对照,观察11例患者治疗前后IL-6的变化。

    1.3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0.0 统计软件分析。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11例患者治疗前后IL-6的水平均明显升高,差异有显著性(P<0.05) (见表1、表2)。

    与11例患者治疗前比较,9例患者治疗后IL-6水平有明显下降,另外2例无统计学变化,并包括在疾病进展的7例患者中(见表1)。

    在7例出现疾病进展的患者当中,有5例在治疗后达部分缓解时IL-6有显著下降,当疾病出现进展时IL-6又明显升高;另外2例患者IL-6始终未显示出差异变化(见表2)。表1  MM患者治疗前后血清中IL-6水平值的变化  (μg/L )(第6例、第9例差异无显著性) IL-6   治疗前(μg/L)  表2  正常对照组与MM患者治疗前后IL-6表达的均值注:与对照组比较, *# P<0.05;  与**比较, *#P<0.05

    本实验结果未表明MP或VAD方案对IL-6水平变化的影响有差异性;临床分期对IL-6亦无明显影响(见表1)。

    3  讨论

    多发性骨髓瘤(MM)是浆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大量分泌异常球蛋白为特征,临床表现为贫血、骨痛、感染和肾脏损害等[1]。患者常表现原发耐药,缓解率低,生存期一般为3~5年[2、3]。许多研究[2~4]表明多种炎性介质、细胞因子等在MM的发生发展和疾病耐药等方面有重要作用,其中IL-6是目前认为对MM疗效和预后影响较大的因素之一[2]。本实验通过比较MM患者治疗前后血清中IL-6表达值的变化探讨其与临床表现的关系意义。笔者发现MM患者血清中IL-6的水平均高于正常人群,说明是MM患者的特征改变之一;而通过治疗后约82%患者IL-6的值有明显下降,当疾病出现进展时其表达值又升高,可见IL-6作为判断疾病疗效的指标之一是有一定意义的。另外,有2例标本IL-6的表达水平始终未见明显变化,且这2例患者最终出现疾病进展,可能存在其他预后因素,还需更多研究。

    本实验中未发现不同的化疗方案对IL-6的表达有不同的影响,这说明IL-6还不能用来判断不同化疗方案的疗效。

【参考文献】
  1 张之南.血液病诊断及治疗标准,第2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88-90.

2 孙延霞,赵国庆,卢振霞,等.老年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血浆白介素-6水平与临床.中国老年杂志,2002,22(11):447-448.

3 赵宁宁,于民海,王宝宏,等.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白介素-6测定及其意义.中华内科杂志,2000,39(2):119-120.

4 李柳杭.50例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血清IL-6水平观察.放射免疫学杂志,2006,19(1):45-46.


作者单位:334224 江西德兴,德兴铜矿职工医院

作者: 陈志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