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8期

201例肠病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功能性肠病和器质性肠病临床特点。方法对201例门诊行结肠镜检查的所有患者进行连续问卷调查,按照罗马Ⅱ标准诊断功能性肠病,以器质性肠病作为对照,分析研究功能性肠病的临床特点。结果共有201例参加调查,功能性肠病患者较之器质性肠病患者所占比例为53。79%,前者发病年龄(4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功能性肠病和器质性肠病临床特点。方法 对201例门诊行结肠镜检查的所有患者进行连续问卷调查,按照罗马Ⅱ标准诊断功能性肠病,以器质性肠病作为对照,分析研究功能性肠病的临床特点。结果 共有201例参加调查,功能性肠病患者较之器质性肠病患者所占比例为53.2%、46.79%,前者发病年龄(40.41±40岁)较后者(47.31±47岁)轻,年龄大于40岁,功能性肠病所占比例随年龄增加逐渐降低,而器质性肠病所占比例逐渐增高。年龄大于60岁的患者器质性肠病所占比例超过功能性肠病,功能性肠病较器质性肠病患者的腹痛、腹胀、腹泻、便秘、大便不尽感发生率高,腹泻、便秘交替、肛门坠胀感、大便窘迫感及手辅助排便等症状在功能性肠病较器质性肠病明显增高,功能性肠病较器质性肠病上腹痛、上腹胀、恶心、食欲下降、早饮、反酸、反流、烧心发生率为高,上腹部不适和呕吐在功能性和器质性肠病患者中发生的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功能性肠病与器质性肠病患者的发病年龄、性别、症状等有明显差异,临床上进行较为细致的分析将有助于初步鉴别。

【关键词】  肠疾病;功能性;器质性;诊断;问卷调查

以下腹痛、下腹胀、便秘或腹泻等症状,就诊的患者常进行结肠镜检查,除肿瘤、息肉、炎症等器质性病变外还有部分患者虽症状长期存在,但肠镜检查未见异常,符合功能性肠病的诊断标准,功能性肠病与器质性肠病二者临床症状特点均对疾病的诊断思维具有指导意义。通过对患者进行问卷调查分析,以器质性肠病作为对照研究功能性肠病的临床特点,以便在临床上初步鉴别功能性肠病与器质性肠病。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对2006年1月~2007年6月在我科行结肠镜检查的所有患者进行连续问卷调查获得患者知情同意。

    1.2  症状调查  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年龄、性别、病程等一般资料,腹痛、腹胀、便秘、腹泻、便血、肛门坠胀感、大便窘迫感、大便不尽感等下消化道症状,以及上腹症状恶心、呕吐、食欲下降、早饱、反酸、反流、烧心。同时对症状进行评分,评分标准为:0分=无症状;1分=轻度,经提起才感到有症状;2分=中度,症状明显,不经提起,即可注意到该症状,但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3分=重度,症状明显,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症状发生频率评分标准为:0分=无症状;1分=偶有且短暂(每月1次);2分=较频繁(每周1次);3分=持续不适(每周1次)。

    1.3  诊断标准  采用罗马Ⅱ标准,对功能性肠病进行诊断,根据内镜结果诊断器质性肠病。

    1.4  统计学处理  调查资料均输入计算数据库,患病率用百分率表示。

    2  结果

    2.1  调查的一般情况  共有201例进行了结肠镜检查,即同意参加调查,其中男104例,女97例;年龄18~82岁,平均44.52±0.40岁;病程30天~35年,平均32.16±1.30个月。

    2.2  功能性肠病与器质性肠病分布  功能性肠病患者有104例,占51.74%;器质性肠病患者有81例,占40.30%;无法分类的有16例,占7.96%。功能性肠病中有肠易激综合征(IBS)最多见,共61例,占58.65%;其他功能性便秘8例,占7.69%;功能性腹泻7例,占6.73%;功能性腹痛20例,占19.23%;功能性腹胀14例,占13.46%;其余4例,占3.85%。器质性肠病中以肠道炎症最多见25例,占30.86%,其次痔疮出血21例,占25.92%;肠道息肉15例,占18.52%;恶性肿瘤6例,占7.41%,其余14例,占17.28%。

    2.3  功能性肠病与器质性肠病不同年龄段病例数的比例  功能性肠病患者平均年龄40.41±0.40岁,器质性肠病患者平均年龄47.31±0.47岁,后者大于前者,功能性肠病所占比例随年龄增加而降低;器质性肠病所占比例随年龄增加而增加。功能性肠病患者以41~45岁年龄段发病率为30.53%最高。年龄大于40岁的患者中功能性肠病所占比例逐渐降低,而器质性肠病所占比例逐渐增高,二者之间的比例逐渐降低,年龄大于55岁患者中器质性肠病所占比例超过功能性肠病所占比例。器质性肠病患者55岁以上年龄段内发病率最高(55.92%)。

    2.4  功能性肠病与器质性肠病性别分布的比较  功能性肠病与器质性肠病男女性别比例有差异,功能性肠病中女性占(53.20 %)比例大于男性(46.80%),器质性肠病中男性占(58.54%)比例大于女性(41.46%)。

    2.5  功能性肠病与器质性肠病肠道症状的比较  前者腹痛、腹胀、腹部不适、腹泻、便秘、大便不尽感症状的发生率为高。器质性肠病较之功能性肠病便血的发生率为高。腹泻、便秘、交替、肛门坠胀感、大便窘迫感及手辅助排便等症状在功能性肠病与器质性肠病中的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功能性肠病与器质性肠病患者腹部症状均以下腹痛为主,其次为脐周痛、下腹痛。

    2.6  功能性肠病与器质性肠病伴随上消化道症状情况  功能性肠病中有上消化道症状48例(46.15%),器质性肠病中有上消化道症状24例(29.63%),二者之间差异有显著性,功能性肠病中上消化道症状的发生率较之器质性肠病为高。其中功能性肠病中的发生率上消化道症状依次为反酸(26.17%)、烧心(18.07%)、恶心(15.81%),较器质性肠病上腹痛、上腹胀、恶心、食欲下降、早饱、反酸、反流、烧心这些症状的发生率为高。上腹不适和呕吐在功能性肠病与器质肠病中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目前针对功能性与器质性肠病临床症状特点的调查研究越来越多,大多集中在研究IBS的诊断与临床特点,本研究对这种连续性的问卷调查资料综合分析,与器质性肠病的临床症状特点进行比较分析和了解功能性肠病的特点,为临床医生对下消化道疾病尤其是功能性肠病的诊断提供指导。

    本研究结果显示IBS于功能性肠病中发病率最高,占功能性肠病的58.65%,占调查总数的31.35%,以文献[1]报道的IBS占消化科门诊的20%~50%相似,同时笔者的调查还表明功能性肠病较器质性肠病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这与其他现有的报道相符[2]。另外,笔者还发现功能性肠病的发病年龄较器质性肠病为轻,40~45岁段的患者功能性肠病的发生率最高,这些都与功能性肠病与器质性肠病的病因及机制相符。

    笔者还对功能性肠病和器质性肠病肠道症状方面的差异进行了分析比较,发现功能性肠病患者较器质性肠病患者腹痛、腹胀、腹部不适、腹泻、便秘、大便不尽感的发生率为高,腹泻、便秘交替、肛门坠胀感、大便窘迫感及手辅助排便等症状在功能性肠便与器质性肠病的发生率无差异,这可能与功能性肠病患者精神情绪等病因有关。而器质性肠病中便血症状发生率明显高于功能性肠病,这也说明了便血作为诊断器质性肠病的报警症状具有重要意义。这与国内外报道一致[3]。此外,本次调查还证实了功能性肠病与器质性肠病患者腹部症状均以下腹痛为主,其次为脐周痛。本次调查显示,在下消化道疾病中,上下消化道的重叠现象广泛存在,功能性肠病中有上消化道症状的占 46.15%,器质性肠病中有上消化道症状的占29.63%,在所有的上消化道症状中功能性肠病较之器质性肠病上腹痛、上腹胀、恶心、食欲下降、早饱、反酸、反流、烧心这些症状的发生率为高。而上腹不适和呕吐的发生率二者之间无差异,这可能提示上下消化道功能性疾病诊断的重叠,下消化道疾病中最常见的上消化道症状为反酸、烧心、恶心。

【参考文献】
  1 许燕萍.广东佛山地区肠易激综合征疾病相关因素临床研究.中华消化杂志,2004,24:688.

2 李晓波,刘文忠,戈之铮,等.报警症状的胃肠道疾病诊断中的作用.胃肠病学,2005,10:198-200.

3 龙艳芹,侯晓华.功能性肠病的临床特点.中华消化杂志,2007,(6):389-392.


作者单位:四川旺苍,旺苍县中医医院消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