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8期

细胞核增大在宫颈液基细胞诊断中的量化标准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宫颈液基细胞检查细胞核增大与疾病性质的关系,探讨细胞核增大程度的量化诊断标准及必要的附加标准。方法将2007年3月~2008年5月我科所做的1089例宫颈液基细胞重新读片,探讨量化的诊断标准与附加标准。结果与讨论细胞核增大程度与疾病性质之间存在明显的对应关系,量化的诊断标准及附加标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宫颈液基细胞检查细胞核增大与疾病性质的关系,探讨细胞核增大程度的量化诊断标准及必要的附加标准。方法 将2007年3月~2008年5月我科所做的1089例宫颈液基细胞重新读片,探讨量化的诊断标准与附加标准。结果与讨论 细胞核增大程度与疾病性质之间存在明显的对应关系,量化的诊断标准及附加标准用于临床实践效果很好。

【关键词】  液基细胞;细胞核增大;符合率;量化标准

宫颈液基细胞检查的中心任务是防癌普查,将宫颈癌的发现从临床期转到临床前期[1]。为适应普查大工作量的需要,应当制定简单实用的诊断标准以提高阅片速度,甚至进而实现仪器自动化筛查。为此,笔者对本院2007年3月~2008年5月所做的全部1089例宫颈液基细胞做了重新读片,参照组织活检诊断与临床诊断对照分析,主要分析细胞核增大程度与疾病性质的对应关系,探索量化的诊断标准及必要的附加标准,并在临床实践中加以验证。发现细胞核增大程度与疾病性质之间存在明显的对应关系,量化的诊断标准与附加标准用于临床实践效果很好。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2007年3月~2008年5月我科所做的全部1089例宫颈液基细胞检查病例,女,年龄18~73岁。

    1.2  方法  将1089例宫颈液基细胞涂片重新阅片,对照组织活检诊断与临床诊断进行分析,分析细胞核增大程度与疾病性质的对应关系,探索量化的诊断标准及必要的附加标准,在临床实践中进行验证。

    疾病性质分成四类:良性疾病、反应性疾病、上皮内瘤变、宫颈癌。原先诊断ASCUS的病例,现根据情况划入反应性疾病或上皮内瘤变中。原位癌未见浸润者划入上皮内瘤变,原位癌见微小浸润者划入宫颈癌。

    核直径分成四种情况:核直径正常、核轻度增大、核中度增大、核重度增大。量化标准根据《中国肿瘤病理学分类》与《针吸/脱落细胞诊断学图谱》,结合我院制片、染色的实际情况与工作经验制定。核直径正常指核小于12μm,核轻度增大指核在12~16μm之间,中度增大17~23μm,重度增大指>24μm。

    液基细胞制片机、耗材使用广州市泉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染色法为HE染色。

    2  结果

    经过细致的对照分析,发现细胞核增大程度与疾病性质之间有明显的对应关系。44例阳性病例(上皮内瘤变与宫颈癌)全部见细胞核增大,符合率100%。具体见表1。 表1  细胞核增大与疾病性质之间的关系 从表1可以看出,44例阳性病例全部核增大,符合率100%。203例反应性疾病中,细胞核增大154例,占75.9%。842例良性疾病中,核增大105例,占12.5%。疾病性质越严重,核的直径也越大。

    值得注意的是,上皮内瘤变病例中有3例细胞核重度增大,反应性疾病中有1例细胞核重度增大,良性疾病中有2例细胞核中度增大。

    3  讨论

    王永才教授《针吸/脱落细胞诊断学图谱》量化的细胞核直径诊断标准:正常上皮细胞直径<10μm[2];细胞核>20μm可定为癌[2]。刘树范教授在《中国肿瘤病理学分类·下册》中也有量化的标准[3]。根据上述标准结合我院制片、染色的实际情况以及工作经验,包括表1提供的有用信息,制定了我院的量化诊断标准:正常上皮细胞核直径<12μm,反应性疾病12~18μm,上皮内瘤变16~24μm,癌>22μm。同时,又制定了几项必须综合应用的附加标准:细胞核深染、细胞核畸形、核浆比增大、异型细胞数量。诊断思路分四步:(1)细胞核直径<12μm,基本考虑良性;例外的情况是小细胞癌,应予鉴别,可见核深染、核畸形、核浆比增大。(2)细胞核>16μm,基本考虑阳性(包括上皮内瘤变与宫颈癌);须同时具有核深染、核浆比增大、核畸形,且异型细胞较多,每三个低倍视野至少见到一个或一团以上的异型细胞;核>22μm,明显异型,数量较多,可诊断癌。(3)细胞核12~18μm,细胞异型程度较轻,诊断反应性细胞改变。(4)几项指标表现不一致,部分指标显示异型或恶性,部分指标显示良性者,诊断ASCUS。对于阳性病例,建议做组织活检,并询问患者的症状与妇检所见综合分析。

    鳞化是宫颈病理检查的常见表现,有良性、瘤变、癌变等不同情况,其核增大程度与异型程度有较大差别,核增大为基本表现。鳞化病变经常出现几项指标互相矛盾的情况;一些指标显示良性,另一些指标显示恶性。笔者曾在1例整体表现为低度上皮内瘤变病例的鳞化组织中见到一团明显恶性的细胞:细胞核重度增大、核浓染、核染质不匀、核畸形、与周围组织形成明显对照。这种情况体现在液基涂片中,就出现整张涂片表现良性,又见个别很大的异型细胞。

    鳞化、尖锐湿疣、反应性疾病等病变严重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均可发生上皮内瘤变;这几种病变可以共存;共同特点是细胞核增大。可以说,细胞核增大是液基细胞检查判断阳性细胞最实用的指标。宫颈小细胞癌是存在的,但比较少见;以核深染、核畸形、核浆比增大为特征,不易漏诊。

    将自己制定的细胞核增大量化诊断标准用于临床实践,准确率在95%以上,结合核深染、核畸形、核浆比增大、异型细胞数量等附加标准综合应用,诊断质量可靠,未出现误诊病例。

    宫颈液基细胞检查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是保证涂片中有效细胞数量,取材与制片均很重要。对于上皮细胞数量较少、黏液过多、红细胞过多、炎性细胞过多的标本,采用离心沉淀手工涂片的方法制片,效果好于制片机制片。

【参考文献】
  1 JUAN ROSAI.回允中(编译).阿克曼外科病理学下册.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1999,1377.

2 王永才.针吸脱落细胞诊断学图谱.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1:9;33.

3 王复生,刘树范.中国肿瘤病理学分类.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2:618.


作者单位:江西萍乡,萍乡市湘东区人民医院病理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