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8期

清开灵注射液引起过敏性紫癜1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清开灵注射液过敏性紫癜患者,男,20岁。给予清开灵注射液(河北神威药业有限公司生产,产品批号06042213)30ml溶于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内缓慢静脉滴注,每天1次。第3天在静脉滴注本品前患者自述双上肢有散在的针尖样大小的鲜红色斑丘疹,没引起医护人员的注意。...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清开灵注射液 过敏性紫癜

患者,男,20岁。因出现鼻塞、流涕伴发热2天就诊,测体温39.2℃,诊断“上呼吸道感染”。给予清开灵注射液(河北神威药业有限公司生产,产品批号06042213)30ml溶于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内缓慢静脉滴注,每天1次。第3天在静脉滴注本品前患者自述双上肢有散在的针尖样大小的鲜红色斑丘疹,没引起医护人员的注意。继续给予清开灵注射液滴注,当静脉滴注约150ml时,患者自述全身皮肤出现瘙痒,不伴恶心、呕吐及腹痛、腹泻等症状,并否认有药物和食物过敏史。查体:体温37.8℃,精神好,全身皮肤可见散在的针尖样至绿豆样大小的鲜红色出血性斑丘疹,皮疹边界清楚,压之不褪色,尤以双上肢部位较多,皮肤软组织无肿胀及压痛,淋巴结未触及肿大,四肢关节活动正常,余未见异常。实验室检查:RBC 5.5×1012/L、WBC 10.7×109/L、Hb 130g/L、血小板250×109/L;凝血因子检测提示: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33.5s、纤维蛋白原3.0g/L、凝血活酶时间16.7s、凝血酶原时间12.9s;血沉10mm/h;毛细血管脆性实验阳性,血生化检查无异常。到驻地医院病理科进行皮肤组织病理检查提示:表皮正常,真皮浅层小血管壁纤维素样变性,周围嗜中性粒细胞浸润,伴碎核及红细胞外渗。诊断:(1)上呼吸道感染;(2)清开灵注射液引起的过敏性紫癜(单纯型)。立即停止静脉滴注清开灵注射液,给予静脉推注地塞米松注射液20mg、静脉滴注维生素C注射液4g和葡萄糖酸钙注射液20ml等对症处理,2天后皮损好转。停止静脉注射清开灵注射液,改用其他治疗上呼吸道感染药物治疗,并且继续给予口服阿莫西林胶囊0.5g,每天2次;静脉滴注维生素C注射液3g和葡萄糖酸钙注射液10ml,每天1次,治疗7天后上述不适症状消失,3周后皮损完全消退,随访未见复发。

    讨论:清开灵注射液为棕黄色或棕红色的澄明液体,其主要成分是由板蓝根、金银花、栀子、水牛角(粉)、珍珠母(粉)、黄芩苷、胆酸及猪去氧胆酸等组成,具有清热解毒、化痰通络及醒神开窍之功能,临床上主要用于热病、中风偏瘫、神志不清以及急性肝炎、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脑血栓形成、脑出血等疾病的治疗,其不良反应常见面红、皮疹及局部疼痛等。过敏性紫癜是一种皮肤血管炎类疾病,其病因不明,可能是由于机体对某些致敏物质发生变态反应,使小动、静脉及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和脆性增加,发生渗出、水肿和出血,发病前患者常有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1]。本例患者在静脉滴注清开灵注射液3天后出现过敏反应(单纯型紫癜)的表现,其间无其他致敏因素存在,所以考虑是应用本品引起的过敏反应,临床上未见报道,应引起临床注意。

【参考文献】
  1 胡家露,樊代明.内科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838-842.


作者单位:新疆博乐,解放军69339部队卫生队 新疆富蕴,解放军69340部队卫生队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