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8期

超声诊断结肠息肉1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超声诊断结肠息肉1病历摘要患者,女,26岁。所用仪器为北京产世纪之星200型超声诊断仪,凸阵探头,探头频率范围为2~5MHz。超声所见:于肝右叶下方,右肾下极前上方见一大小约为5。超声提示:右中腹腔实性占位性病变(结肠息肉。...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超声诊断 结肠息肉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6岁。既往体健,无家族遗传病史,常规健康查体。患者一般情况好,无特殊不适。实验室检查:血、 尿常规及肝肾功能均未见异常。所用仪器为北京产世纪之星200型超声诊断仪,凸阵探头,探头频率范围为2~5MHz。

    超声所见:于肝右叶下方,右肾下极前上方见一大小约为5.1cm×3.7cm×3cm不规则实性肿块,边界清晰,边缘不规整,无明显包膜,内部呈中低回声,尚均匀。后方组织回声无衰减。

    超声提示:右中腹腔实性占位性病变(结肠息肉?)。转诊三甲医院经CT、结肠镜检查,提示“结肠息肉”。手术病理结果为升结肠“增生性腺瘤性混合性息肉”。

    2  讨论

    结肠息肉是一类从黏膜表面突出到结肠肠腔内的隆起状病变总称,是结肠的一种常见病。以直肠及乙状结肠为多见[1]。根据息肉特征可分为幼年性息肉、增生性息肉、淋巴性息肉、炎症性息肉、腺瘤等。除幼年性息肉多见于12岁以下儿童,尤其是5岁以下小儿外,其余结肠息肉多见于40岁以上成人,男性稍多。结肠腺瘤的癌变率高,有称常在十几岁时已发生癌变而导致死亡者。大部分病例并无引人注意的症状,仅在体格检查时偶然发现。其临床症状主要以无痛性便血为主,症状隐匿,难以及时发现和治疗。诊断主要以肠道造影、纤维结肠镜为首选。超声因穿透力弱,对骨骼、空气等很难达到深部,所以对含气性器官如肺、胃肠等较X线、CT逊色。目前超声对肠道肿瘤的诊断价值已经被认可,而肿瘤定位较困难。廖盛日等[2]通过对灌肠后结肠体表投影观察:升结肠及降结肠位置相对固定,位于两侧腹;横结肠、乙状结肠分布变化较大。有助于提高超声对肠道肿瘤的定位诊断率。本病例为超声首诊发现,体表投影与肿瘤部位基本吻合。超声具有经济、简捷、迅速、无创伤、无痛苦、可重复检查的优点。随着超声仪器的不断发展、更新,超声检查会更广泛地应用于临床,为临床提供有价值的诊断依据。

【参考文献】
  1 李莉, 张宝珍.大肠息肉的超声诊断.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5,11(3):187-188.

2 廖盛日, 陈敏华. 结肠体表超声投影及肿瘤定位诊断.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2001,12(1):28-30.


作者单位:天津,天津市河北区新开河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