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8期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并发急性胰腺炎1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但糖尿病患者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并发急性胰腺炎临床报道不多,本病例报道,提醒临床医生在今后临床工作中,遇到血糖、血脂明显升高并伴腹痛的糖尿病病人时,或者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时,要注意并发急性胰腺炎可能,以免漏诊,延误病情,导致严重后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但糖尿病患者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并发急性胰腺炎临床报道不多,本病例报道,提醒临床医生在今后临床工作中,遇到血糖、血脂明显升高并伴腹痛的糖尿病病人时,或者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时,要注意并发急性胰腺炎可能,以免漏诊,延误病情,导致严重后果。

【关键词】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并发;急性胰腺炎

 现将我院因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并发急性胰腺炎病例1例报道如下,以供临床参考。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28岁,司机。2006年2月曾因车祸多处软组织伤入我院治疗,发现血糖升高,并确诊为1型糖尿病,出院后一直予胰岛素控制血糖。患者平素未严格控制饮食,胰岛素使用亦不规范,未定期复查、随诊。2007年5月21日晚,其在正常饮食情况下突发上腹部持续疼痛,向腰背部放射,并腹胀,恶心、呕吐,无腹泻、发热,在外院查B超(肝、胆、脾、双肾、输尿管、膀胱)未见明显异常,随机血糖24.2mmol/L,予“克林霉素、硫酸镁、654-2、止痛片”治疗后,疼痛稍好转,但口干、多饮渐明显,并伴有气促,恶心、呕吐,于5月22日下午转入我院。PE:体温36.5℃,脉搏84次/min,呼吸21次/min,血压130/82mmHg,神清,精神萎,皮肤弹性差,巩膜、皮肤无黄染,心、肺(-),腹平软,肝脾未及,剑突下及中上腹明显压痛,无反跳痛,肠鸣音减弱,移动性浊音(-),双肾区无叩击痛。实验室及辅助检查示:血常规:WBC 19.5×109/L,Hb 119g/L,RBC 4.18×109/L,PLT 97×109/L,尿糖(++),尿酮体(++),血糖 19.8mmol/L,血胆固醇12.7mmol/L,甘油三酯38.6mmol/L,血钙1.93mmol/L,血淀粉酶182.7u/L,尿淀粉酶 1289u/L,血气分析:血pH 7.25  剩余碱(BE)-3mmol/L ,血钠、钾、氯及肾功能正常,上腹部CT示胰腺增大,周围可见水肿带,心电图、腹部立位片未见明显异常。考虑急性胰腺炎、1型糖尿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予消化科和内分泌科常规护理及吸氧、胃肠减压、监测血压、记录24h出入量,心电监护等处理,予抗炎、抑制胰酶活性,维持水电解质平衡,解痉止痛,减少胰酶外分泌、中药等治疗,大量补液扩容,纠正脱水,小剂量胰岛素持续静滴[0.1u/(kg·h)],第一个24h补液4000~6000ml,前12h补液达第一个24h的2/3。经治疗患者入院第3天呼吸平稳,腹痛好转,肛门恢复排气,入院1周后症状基本缓解,后以调整血糖治疗为主,6月5日复查空腹血糖 7.92mmol/L,尿糖(±),尿酮体(-),血胆固醇3.05 mmol/L,甘油三酯4.86 mmol/L,血淀粉酶27u/L,尿淀粉酶105u/L,上腹部CT未见明显异常,共住院15天,病情好转出院。

    2  讨论

    急性胰腺炎发病病因有:(1)胆道疾病;(2)胰管梗阻;(3)十二指肠液反流;(4)大量饮酒和暴饮暴食;(5)操作(ERCP)、手术创伤;(6)感染;(7)药物;(8)其他疾病[1]。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并发急性胰腺炎可能与机体脱水、高脂血症、血液粘稠,导致胰液粘稠,阻塞胰管、氢离子激活胰酶、脂肪栓塞胰管引起组织缺血、损伤等因素有关[2]。

    本病例入院前已排除胆源性可能,发病前无明显暴饮暴食史,无手术创伤,无重症原发感染,无服药史及其他特殊检查和特殊疾病史,分析此病例为1型糖尿病患者,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并发急性胰腺炎诊断是明确的,该患者高脂血症是由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引起的,也是急性胰腺炎发病的主要原因之一[2]。另外,由于血糖控制不佳,渗透性利尿、蛋白质和脂肪分解加速,大量酸性代谢产物排出[2],加重水分丢失以及厌食、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使体液丢失、水分吸入减少,病人处于严重脱水状态,胰腺外分泌腺分泌液体粘稠,胰液排出受阻而发病。此病人经过大量补液、补充血容量、小剂量胰岛素降糖结合抗炎、抑制胰酶活性、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治疗,病人恢复很快,也提示急性胰腺炎、高脂血症等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有关。因此,在今后临床工作中,遇到血糖、血脂明显升高并伴腹痛的糖尿病病人时,或者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时,要注意并发急性胰腺炎可能,以免漏诊,延误病情,导致严重的后果。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1963-1969.

2 苏亚群,徐松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并发急性胰腺炎1例.新医学,2006,37(12):777.


作者单位:江苏楚州,楚州中医院消化内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