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8期

宫内合并输卵管间质部妊娠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宫内输卵管间质部妊娠1病例资料患者,女,40岁,计生站附近居民。于2008年2月20日因停经40余天到我站门诊行B超检查,B超报告:宫内妊娠5周,于2008年2月25日再次到本站要求行人工终止妊娠。根据病人要求行人工流产术终止妊娠,术时妇检子宫增大如孕6周大小,双附件未触及包块。在抗休克同时行剖腹......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宫内 输卵管间质部 妊娠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40岁,计生站附近居民。于2008年2月20日因停经40余天到我站门诊行B超检查,B超报告:宫内妊娠5周,于2008年2月25日再次到本站要求行人工终止妊娠。平时月经正常,否认停经以来有腹痛及阴道流血史,术前检查一般情况好,生命体征正常,血、尿及阴道分泌物常规正常。根据病人要求行人工流产术终止妊娠,术时妇检子宫增大如孕6周大小,双附件未触及包块。手术顺利,吸出组织约10g,可见绒毛组织,术前宫深10cm,术毕宫深8cm,失血约50ml。术后阴道分泌物正常,无腹痛等异常症状。术后第6天上午突然出现下腹部剧烈疼痛,急送进上级医院进行抢救,进院时测血压为零,考虑失血性休克、宫外孕破裂可能。在抗休克同时行剖腹探查术,开腹后吸出腹腔内积血1700ml,见子宫前位,左侧输卵管间质部增粗约4.5cm×4.0cm×3.0cm大小,呈紫蓝色,表面有一1cm2大小破口,凝血块堵塞,无活动性出血,术中诊断为:左侧输卵管间质部妊娠破裂并失血性休克。行左侧输卵管切除,切下的组织送病理检验,病理诊断为:输卵管间质部妊娠。经治疗10日痊愈出院。

    2  讨论

    宫内宫外同时妊娠在临床上极少见,国外报道其发生率为1:1000,国内1997年中山医科大学报道了3例,1999年周珊英等报道了5例,2007年张倩如报道了1例[1]。我站自建站以来仅发生了此例。

    对复合妊娠的诊断因临床上少而容易误诊,尤其是合并输卵管间质部妊娠又极为罕见。间质部妊娠后果十分严重,其结局几乎全为输卵管妊娠破裂[2]。由于输卵管间质部管腔周围肌层较厚,血运丰富,因此破裂常发生在孕12~16周,其破裂犹如子宫破裂,出血凶猛,会引起不可回逆的出血性休克,危及生命[3]。但我站发生的此例病人破裂时间出现较早。所以,B超查见宫内妊娠囊时,还应认真检查双侧附件,如果因膀胱充盈欠佳而双附件未显,可建议病人做阴道B超,因阴道B超对异位妊娠的诊断比腹部B超的诊断准确性高[4]。这样就会避免本文病例这种情况,术前B超未提示双附件的检查情况。当然诊断早期异位妊娠合并宫内妊娠单凭超声显像有时可能发生错误,因复合妊娠具有宫内和异位妊娠的症状和体征,这给临床诊断带来一定的难度,若能结合临床表现及HCG测定等,对诊断的帮助很大。特别是B超查见有宫内妊娠囊时,临床医生往往只考虑单纯的宫内妊娠,而忽视了对异位妊娠的诊断,所以在临床操作中,特别是对确诊早期宫内妊娠而要求终止妊娠的病人,即使B超未报告有异位妊娠的影像,患者也未出现异位妊娠的症状,也要对双附件进行认真仔细的检查,以排除其他病变,否则将给病人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

【参考文献】
  1 张倩如,白慧丽.复合妊娠1例分析.中国计划生育杂志,2007,11:697.

2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04-108.

3 张颖杰,舒明炎.实用妇产科新型手术图解.桂林: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7,270.

4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13.


作者单位:云南永胜,永胜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