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9期

区域内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合法执业现状与对策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乡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合法执业方面的问题与对策。方法对区域内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合法执业状况进行调查分析。结果全区38个乡镇现有技术人员95人,平均每个乡镇2。具备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3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乡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合法执业方面的问题与对策。方法 对区域内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合法执业状况进行调查分析。结果 全区38个乡镇现有技术人员95人,平均每个乡镇2.5人;具备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31.6%,执业护士资格20%,无执业资格48.4%;机构均未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结论 乡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合法执业状况差;技术人员合法执业率低;从业医疗风险增大。需要加强机构、技术队伍建设和管理,努力提高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和人员的合法执业率。

【关键词】  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合法执业;现状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on the legal practice of township family planning services. Methods  The status quo of family planning service organization within township was investigated and analyzed. Results  There were 95 technicians in 38 towns (2.5 per town). Those who were qualified as assistant medical practitioners accounted for 31.6%. Certified nurse practitioners accounted for 20%. And those without qualification were 48.4%. None of the institutions obtained Practice License of Medical Institution. Conclusion  The status quo of legal practice within township is not as good as we imagine. Besides, the rate of the technicians’ legal practice is relatively low. Moreover, the risk of medical practice is increasing now. Therefore, we will redouble efforts to strengthen the management of medical institutions and technical team. Meantime, efforts should be also made to improve the legal practice rate of institution and technical team of family planning services in township.

    【Key words】  service organization of family planning in township; legal practice; status quo

    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建设二十多年来,得到了一定发展,为推进计划生育工作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和农村人民群众生活不断提高,法制建设不断完善,群众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乡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合法执业问题不断凸显,已经成为当前需要认真思考和研究解决的问题。

    1  区域内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机构现状

    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位于河西走廊东端,总人口101万,其中农业人口78万,是全省第一人口大区。区辖38个乡镇,7个街道办事处,448个村民委员会,3769个村民小组。全区已婚育龄妇女20.6万,其中农村已婚育龄妇女16.2万。38个乡镇每个乡镇设一个计划生育服务所。房屋总面积3252平方米,平均85.6平方米。配备B超、乳腺诊断仪、妇科治疗仪、显微镜等基本医疗设备。设B超室、咨询室、手术室、妇检室等科室。全区现有乡镇计划生育技术人员95人,平均每个乡镇2.5人。其中:本科学历9人,占9.5%,大专学历32人,占33.68%,中专学历54人,占56.8%;中级职称7人,占7.4%;具备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30人,占31.6%,执业护士资格19人,占20%,无执业资格46人,占48.4%。38个乡镇服务所中能开展计划生育四项手术的4个,占10.5%,能开展放取环手术的31个,占81.6%,只能开展孕检服务的3个,占7.9%。38个乡镇服务所全部取得了计划生育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计划生育执业许可证》,均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母婴保健技术执业许可证》。

    2  乡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合法执业中的问题

    2.1  乡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合法执业状况差  根据《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规定,开展计划生育手术要在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计划生育执业许可证》的机构实施。我区38个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机构中,无一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冉桂杰等[1]报道吉林省7个市级站、57个县级服务站、674个乡镇服务站中,有32个县市区的服务机构取得了机构执业许可证,取得合法执业资格的服务机构占县市区机构的60.38%,占全部服务机构的4.38%。王磊光等[2]对山东省县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现状调查,6个县中除1个计划生育与妇幼二站合一的县取得了医疗执业许可证外,其他5个县均未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谢科平[3]报道,湖南省永州市在188个乡镇(场)计划生育服务所中有98个未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说明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状况在全国也比较普遍,在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机构中显得更加突出。

    2.2  乡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技术人员合法执业率低  《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明确规定:“计划生育技术人员中依据本条例的规定从事与计划生育有关的临床服务人员,应当依照执业医师法和国家有关护士管理的规定,分别取得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乡村医生或者护士资格,并在依照本条例设立的机构中执业。”根据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制定的《常用计划生育技术常规》规定,开展计划生育手术应由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操作。我区现有乡镇计划生育技术人员95人中,具有合法执业资格人员51.6%,不具备合法执业资格人员高达48.4%。38个乡镇具备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30人,占乡镇总数的78.9%,有21.1%的乡镇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技术人员。湖南省永州市956技术人员中未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证的占50.79%[3]。

    2.3  乡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医疗风险增大  近年来,随着《执业医师法》、《母婴保健法》、《药品管理法》等医疗行业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行业准入标准不断强化。医疗机构“执业许可”是医疗行业准入的最基本条件,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情况下,很难获得《母婴保健技术执业许可证》等合法执业证件。医疗行业是高风险行业,在没有取得行业准入资格的情况下开展计划生育手术、孕产期保健、药品经营等业务,医疗风险进一步增大。一旦发生医疗纠纷和事故,因机构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无法按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规定和程序进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和处理,计划生育方面没有颁布现行的法律法规,医疗纠纷及事故的处理难度增大,一旦进入法律程序,机构很难依法维权,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3  影响因素

    3.1  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所条件差、设施简陋,达不到医疗机构准入验收标准  近年来,乡镇服务所基础设施建设全靠乡镇政府投入。国家取消农牧业税后,乡镇经费由上级财政定额补助,经费非常困难,根本拿不出钱用于服务所建设,服务所只能处在修修补补的发展阶段。由于服务所特定的为育龄群众免费提供节育技术、生殖保健、健康咨询等服务的性质,无经济收入,无自身发展能力,致使乡镇服务机构处于非常艰难的发展境地。全区38个乡镇服务所房屋全部由乡镇政府提供,大部分是旧房屋改造而成,建设标准参差不齐、结构不合理,房屋破旧、建设规模小。由于投入不足,医疗设备也得不到及时更新。因此,乡镇服务所基础设施陈旧落后的问题比较突出,大多数达不到医疗机构建设标准。

    3.2  获取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难度大  避孕节育手术在医疗市场中占有一定的比重。目前,计划生育系统和卫生系统共同承担了避孕节育手术的工作。医疗卫生机构和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分别由卫生、人口和计划生育两个部门管理。在部门利益、本位主义思想的影响下,乡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获取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难度增大。

    3.3  用人机制缺乏活力  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是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由于地方财政困难,严格限制人员进入。近几年随着国家对卫生事业的重视,乡镇卫生院人员待遇不断提高,投入不断加大,乡镇卫生院的优势使为育龄群众提供免费服务的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根本无法相比。乡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环境差、条件艰苦,工作要求高、难度大,投入少,与乡镇卫生事业的发展差距不断拉大,很多技术人员不安心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岗位上工作,纷纷想方设法调离到卫生及其他岗位。由于计划生育技术岗位人员入口紧,出口松,技术人员得不到及时、合理的补充。技术人员不足,抽不出人员及时间参加岗位进修学习和技术提高,考取合法执业资格率低,致使乡镇计划生育技术队伍人员老化,素质不高,缺乏生机和活力,陷入技术队伍总量不足和合法执业率低的境地。

    4  对策

    4.1  领导重视是关键  依法执业、合法执业是对每个机构和个人的基本要求。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合法执业问题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引起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把解决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技术人员合法执业问题作为考核党政主要领导政绩的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各级领导目标管理,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创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区)活动达标验收中,把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和技术人员合法执业作为一项重要指标,不达标的实行一票否决,坚决不予达标验收。

    4.2  统筹兼顾、加大投入  开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和足够的高素质人力资源来保障。各级政府要把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建设和发展纳入国民经济总体发展规划目标,逐步实现同步发展。努力改善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机构的基本条件,达到规范化建设和医疗机构准入建设标准。

    4.3  加强协调,强化管理  计划生育行政主管部门要重视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合法执业管理,把合法执业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指标,纳入目标管理。打破部门利益、本位主义思想束缚,计划生育行政主管部门应该积极主动与卫生部门协调,疏通医疗机构执业准入渠道,使够条件的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及时获得合法执业资格,对暂时达不到标准的服务机构,要制订发展规划,积极创造条件限期达标后获得;对条件很差,估计在短期内无法达到标准的服务机构,积极探索计生、卫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新型发展模式。

    4.4  强化技术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合法执业率  加强技术队伍管理,实行双向选择,竞争上岗,严格考核,末位淘汰制度。疏通技术人员进出渠道,注重录用具有全日制本科学历的技术人员。对现有不具备执业资格的技术人员,要制定培养计划和目标管理,经过培训和提高,必须在2~3年内考取合法执业资格,对在规定的期限内仍达不到资格的,要分流、转岗或解聘,逐步提高技术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合法执业率。

【参考文献】
  1 冉桂杰,崔捷.吉林省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分析与对策.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5,13(11):651-652.

2 王磊光,邱毅,于建舂.山东省县级计划生育服务机构现状调查及发展建议.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5,13(8):465-466.

3 谢科平.关于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5,13(2):83-84.


作者单位:甘肃武威,武威市凉州区计划生育服务站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