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9期

接触噪声作业工人329名心电异常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噪声对锻造企业一线工人心电图的改变。方法检测329名职工的心电图改变和血压改变情况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该企业职工心电图异常率为20。01),高血压组职工窦性心动过速发生率高于非高血压组(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噪声对锻造企业一线工人心电图的改变。方法 检测329名职工的心电图改变和血压改变情况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该企业职工心电图异常率为20.67%,ST-T改变发病率女性高于男性(P<0.01),高血压组职工窦性心动过速发生率高于非高血压组(P<0.01)。结论 锻造企业职工心电图异常率较高,对该类企业职工的心电图改变应予以重视,特别是女职工。

【关键词】  噪声;心电图;作业工人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search the electrocardiogram (ECG) changes of workers in first-line forging plant. Methods  The changes of ECG and blood pressure of 329 workers were examined and analyzed.Results  The ECG abnormity rate of workers was 20.67%. The incidence of ST-T changes in female workers was higher than that in male workers (P<0.01). The incidence rate of sinus tachycardia in workers with hypertension was higher than that in workers without hypertension (P<0.01). Conclusion   The abnormal rate of ECG is relatively high. It should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 changes of workers’ ECG in forging enterprise, especially for female workers.

    【Key words】  noise; ECG; workers

    心血管疾病是当前严重威胁我国人民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高血压心脏病是我国心血管病的主要特点。锻造等岗位职工由于高强度的体力劳动、高分贝噪声的作业环境,其健康状况令人担忧,心血管疾病对他们的危害较为常见。本文对我区2008年度职业健康监护中某机床厂329名岗中接触噪声作业工人的心电图结果进行分析,为该类一线作业职工的保健及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区某机床厂329名接触噪声的作业工人,男247人,女82人;年龄19~63岁,平均36.60±9.47岁。职工工种为铸造、车床、球磨抛光作业等。采用国产HS-6288B噪声频谱声级计,按照《工业企业噪声检测规范》进行噪声测定,该企业作业环境噪声为91±5.3dB,频谱特点以高频稳态噪声为主。

    1.2  检查方法  用日本产6511型心电图机描记受检者安静状态下常规6导联心电图,由专人负责诊断,诊断以黄宛所著《临床电心图》为准。血压测量:为静息舒张压和收缩压,采用经校正的水银柱式血压计。血压≥140/90mmHg确定为高血压。心电图操作人员、体查人员均由具有各专业执业资格证书的医务人员承担。

    1.3  统计学处理  各种率的差异显著性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疾病检出率  正常心电图占79.33%,异常心电图占20.67%,男、女职工异常心电图分别为19.81%、23.17%,女性职工心电图异常率高于男性(χ2=0.42,P>0.05)。其中窦性心动过缓、左心室高电压、窦性心动过速、左前分支传导阻滞、ST-T波改变几类心电图异常检出率居前,经问诊均无自觉症状。见表1。表1  心电图检出疾病的发病率

    2.2  男女职工心电图常见疾病的性质分布  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心动过速、左心室高电压、左前分支传导阻滞、ST-T改变、窦性心律不齐、Ⅰ度房室传导阻滞的性别分布见表2。除ST-T改变发病率女性高于男性,差异有显著性(P<0.01)外,余项男女职工间差异无显著性。

    2.3  心电图常见疾病与血压的关系  血压正常但心电图异常职工数为51例,血压升高并心电图异常职工数为17例。比较正常血压组及高血压组发现两组职工总的心电图异常率差异无显著性(χ2=0.31,P>0.05)。另外,除高血压组取工窦性心动过速发生率高于非高血压组外,两组间其他心电图异常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见表3。表2  心电图常见疾病检出率的性别分布 表3  正常血压组与高血压组的临床心电图诊断比较

    3  讨论

    本次职业健康检查发现接触噪声的329人中,68人心电图异常,检出率为20.67%。高于张新霞等[1]报道的非接触噪声职工的检出率(14.27%),也高于笔者前期其他行业职工进行健康监护的心电图异常检出率[2]。对男、女职工各项心电图异常率的统计研究发现:该企业女职工心电图ST-T段改变较男职工明显(χ2=8.19,P<0.01),另外,此次职工健康监护发现女职工心电图异常率高于男职工,与唐燕[3]报道的不一致,可能与机床企业劳动强度大、女职工人数少且女职工体质弱等因素有关。对该企业职工正常血压与高血压分组的统计研究发现高血压组窦性心动过速发生率高于正常血压组职工。对于本次职业健康检查心电图异常的作业工人应定期进行心电图复查,根据接触噪声的强度进一步跟踪调查。

【参考文献】
  1 张新霞,邝碧娟,许香广,等.2530名事业单位职工健康体检的心电图分析.中国自然医学杂志,2003,5(4):241-242.

2 李在堂,王昌松.无锡市滨湖区2006年职业卫生检测及职工健康监护分析.上海预防医学杂志,2007,19(12):624-625.

3 唐燕.714例单位职工健康体检的心电图分析.实用医技杂志,2006,13(14):2467.


作者单位:江苏无锡,无锡市滨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