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9期

剖宫产术后医院感染601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剖宫产术后医院感染主要相关因素并提出防治措施。方法对剖宫产术后的医院感染病例进行回顾性总结分析。结果术后留置导尿管是导致泌尿道感染的主要因素,严格的无菌缝合技术是减少切口感染的关键,传统的产后修养方式是导致上呼吸道感染的首要因素,合理地应用抗生素可降低感染的发生。结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剖宫产术后医院感染主要相关因素并提出防治措施。方法 对剖宫产术后的医院感染病例进行回顾性总结分析。结果 术后留置导尿管是导致泌尿道感染的主要因素,严格的无菌缝合技术是减少切口感染的关键,传统的产后修养方式是导致上呼吸道感染的首要因素,合理地应用抗生素可降低感染的发生。结论 预防术后医院感染应综合管理

【关键词】  剖宫产;医院感染;预防

剖宫产是传统解决难产及某些高危妊娠的重要手段,但近年来由于一些非医疗需要的因素以及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剖宫产率明显提高。感染是剖宫产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而且一旦发生严重感染可危及患者生命。文献报道剖宫产术后感染率为8%~27%,而阴道产仅为2%~3%,剖宫产术后感染率是阴道分娩的5~10倍[1]。因此,做好剖宫产术后感染的防治,对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具有重大意义。回顾我院3年来行剖宫产产妇601例,针对引起医院感染的情况,分析其主要相关因素,提出相应的预防和治疗措施。

  临床资料

    分析2005年5月—2007年8月在我院住院行剖宫产分娩者为601例,平均年龄为26.5岁,其中初产妇443例,经产妇158例,均排除术前感染的可能。按照卫生部《医院感染诊断标准》进行登记分析。

    2  结果

    确定为术后医院感染的24例,感染率为4.00%。其中合并两种感染的3例,各种感染以泌尿道、切口、上呼吸道感染为多,其构成见表1。表1  剖宫产术后感染构成

    3  讨论

    3.1  留置导尿是术后医院感染的直接因素  本组资料显示泌尿系感染发生率位居第一,占32.00%。因此,剖宫产术后医院感染预防的重点是泌尿系。术前导尿侵袭性操作,术后留置导尿管所致尿道黏膜损伤及污染,是造成尿路感染的主要原因。留置尿管时间越长感染率越高,留置尿管持续时间是发生尿路感染最主要的危险因素[2]。术前导尿应严格无菌操作,用0.05%碘伏棉球彻底消毒会阴及尿道口,选用口径适合的Foley尿管以减少尿管壁与尿道之间的间隙,防止逆行感染,导尿时可使用灭菌石蜡油加地卡因以减少疼痛及损伤。剖宫产术后产妇机体虚弱、抵抗力差、产后恶露及术后创伤组织渗血、渗液是细菌生长的有利条件,术后应加强管理,使用一次性密闭集尿系统,尿袋置于膀胱水平以下,保持尿管通畅,每日用消毒液外阴冲洗1~2次,勤换外阴护垫,保持外阴清洁,尽量缩短尿管留置时间,减少导尿次数,鼓励产妇早期下床活动,自行排尿,是预防泌尿系感染的关键。

    3.2  严格的无菌操作及严密的缝合技术是预防切口感染的关键  剖宫产手术切口属Ⅱ级切口,本资料显示其院内感染所占的百分比为第二位,分析原因为:术前准备不充分、备皮不够清洁、术前消毒不彻底;术中操作粗暴、过多损伤组织、局部组织受刺激引起水肿,压迫使供血中断或减少;产妇腹部脂肪厚、组织愈合能力差;缝合技术欠佳、有血肿形成或留有死腔。针对以上因素,应综合预防感染,从术前备皮、术中严格消毒及无菌操作,手术过程操作轻柔,尽量减少组织损伤,彻底止血、减少出血及血肿形成、缩短手术时间,严格按解剖关系逐层缝合、针距适当、消除死腔,重视术后护理,医务人员的手是传播疾病的关键[3],要求医务人员为患者查体或换药前认真、彻底、有效地洗手并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制度,及时发现伤口异常并采取措施,减少切口感染的发生。

    3.3  空气污染是呼吸道疾病交叉感染的主要媒介  传统的产后休养方式易造成上呼吸道感染,产妇一般按照习俗,进入病房后门窗紧闭,卫生习惯不良,造成室内空气污浊。母婴同室,病房通风换气少陪护多,产妇的特殊生理状况使其产后体质虚弱,机体抵抗力下降,此时极易受外界病原微生物的侵袭,造成上呼吸道感染。本资料统计结果显示,此类感染发生率居第三位。因此,应及时做好产妇的卫生宣教工作,保持口腔卫生,定时开窗通风、紫外线消毒,改善病房的洁净度,病床湿扫,加强陪护管理制度,防止交叉感染,可有效地降低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生。

    3.4  合理使用抗生素  研究表明,伤口被细菌感染的危险期一般在术后24 h内,手术期间给予足够量的抗生素,可使手术过程中血液和组织中达到有效浓度,以杀灭可能污染的细菌,达到预防感染的目的。文献报道,术中单次用药和术后常规多次用药,对预防感染的效果在统计学上差异无显著性[4],长时间用药可改变人体内的正常菌群,抑制敏感细菌,造成耐药菌株容易在该地栖息,引起其他感染。因此,传统的手术前后用药,已逐渐被单剂量、短疗法所取代。预防用药现主张术前、术中短期使用抗生素,以防二重感染,影响切口愈合。大量临床研究证明,预防性抗生素采用围手术期用药取得良好的预防效果,即提高了用药的安全性,减少了抗生素的毒副作用,又降低了患者的医疗费用,值得推广使用。剖宫产术后感染可能的病原菌为革兰阴性杆菌和厌氧菌[5]。预防用药应主要针对上述细菌。

【参考文献】
  1 沈艳辉.剖宫产在世界的流行.国外医学·妇幼保健分册,2002,13(3):109.

2 Bochicchio GV,Joshi M, Shih D, et al. Reclassification of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in critically ill trauma patients:a timedependent analysis. Surg Infect (Larchmt), 2003,4(4): 379-385.

3 徐庆华,何文胜,倪进发,等. 手术室空气消毒方法比较.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8):604-605.

4 丁红,王蕴慧,刘新质,等.剖宫产术中应用头孢类抗生素对生殖道菌群的影响.中华妇产科杂志,2000,35(6):342.

5 徐秀华. 临床医院感染学. 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496.


作者单位:浙江乐清,乐清市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