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9期

关于全口义齿固位的临床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制作固位好、咀嚼效率高、面容恢复好、配戴舒适的全口义齿,是临床患者对义齿的起码要求,也是医患之间最易发生的矛盾焦点。要制作一副精良的全口义齿,需要熟悉口腔局部解剖等诸方面的内容。【关键词】全口义齿。固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制作固位好、咀嚼效率高、面容恢复好、配戴舒适的全口义齿,是临床患者对义齿的起码要求,也是医患之间最易发生的矛盾焦点。要制作一副精良的全口义齿,需要熟悉口腔局部解剖等诸方面的内容。

【关键词】  全口义齿;固位;印模;排牙

 口腔修复医师受传统理论束缚总认为牙槽嵴低平的患者镶配全口义齿固位不好,其理由是低而平的牙槽嵴面积相对较小,因而大气压力、吸附力也小,因此难以获得良好的固位。其实全口义齿的固位除靠大气压力、吸附力之外,还要靠生物力,即肌力,就是唇、颊、舌肌在咀嚼、说话过程中对义齿的控制力。如果全口义齿既能得到应有的大气压力和吸附力,还能获得唇颊舌肌对义齿的控制力,便可以解决义齿固位问题。制作义齿的过程中如何获得这些固位力呢?制作全口义齿的10多道工序都与义齿固位有关,其中以下4个方面的技术含量更高,与固位的关系更为密切,也更重要。

    1  制作准确的印模

    采用2次制作准确的印模,可使灌制成的超硬石膏模型能准确地反映出患者的口腔解剖形态。依此制的义齿基托可以达到尽可能大的基托面积,此既能保证获得尽可能大的大气压力、吸附力,又能避免因基托过大影响唇、颊、舌的运动而破坏义齿固位。

    2  正确确定颌位关系

    正确确定颌位关系能使全口义齿在口颌系统处于自然状态,以发挥唇、颊、舌肌的咀嚼、说话功能,每次咬紧义齿时,可使基托与黏膜贴合得更紧,相当于加强了大气压力和吸附力,有助于义齿固位。

    3  按照机械力学的原则和生物学原则排列人工牙

    按照机械力学的原则和生物学原则排列人工牙有利于发挥唇、颊、舌肌对义齿的控制作用,不仅有利于固位,而且排列的人工牙更为美观。

    4  义齿基托磨光面形成凹槽

    义齿基托磨光面形成凹槽,有利于唇、颊、舌肌对义齿的控制,并减少唇、颊、舌肌破坏义齿固位的力。

    全口义齿的固位是一个综合性的指标,需要在取印模、试正中牙合、排牙及戴入的整个过程中,都要一丝不苟来完成,体会各个环节的关键所在。在临床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经验,体会如何操作,才能使义齿越做越好,令患者满意。


作者单位:山东泰安,泰安市中心医院口腔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