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9期

老年2型糖尿病6例转归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是否在控制体重,精神压力消除后,血糖可达到正常水平。方法对确诊的曾用药物治疗过的6例2型糖尿病病人停药或减药后观察3个月,血糖正常。结果与结论2型糖尿病可能在控制体重,精神压力消除后,血糖达到正常水平,不需终身服药。【关键词】老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2型糖尿病是否在控制体重,精神压力消除后,血糖可达到正常水平。方法 对确诊的曾用药物治疗过的6例2型糖尿病病人停药或减药后观察3个月,血糖正常。结果与结论 2型糖尿病可能在控制体重,精神压力消除后,血糖达到正常水平,不需终身服药。

【关键词】  老年;2型糖尿病;血糖;正常水平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循证医学在糖尿病领域的研究进展,2型糖尿病的发生、发展机制也不断地被人们更深入的了解。根据英国糖尿病前瞻性研究(UKPDS)研究观察,2型糖尿病是胰岛素缺失性疾病,是一种以持续的B细胞功能衰退为特征的进展性疾病[1]。这无疑认为2型糖尿病将是一个终身疾病,且是一个逐渐进展的疾病,需终身治疗。但笔者在十多年的临床工作中却遇到6例2型糖尿病患者在临床确诊数年(2~6年)后在不用任何降糖药的情况下血糖维持在正常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例患者中男2例,女4例;年龄71~83岁,均大于70岁,其中2例大于80岁。其中1例为自行停药后多次复查血糖正常,其余4例是多次发作低血糖后逐渐减少降糖药用量乃至停药,后多次复查血糖正常,5例患者均曾服优降糖或达美康,每天1~3片。还有1例2型糖尿病患者在注射胰岛素38u/d两年多改口服拜糖苹50mg,每天3次及美迪康0.25g,每天3次,后完全停药血糖达正常水平。6例患者中有5例在糖尿病药物治疗前体型超重或肥胖,后均因各种原因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卧床,体重减轻,甚至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且有3例合并痴呆。

    1.2  方法  对这6例2型糖尿病病人停药或减药后观察3个月,要求血糖达正常水平。

    1.3  诊断标准  血糖正常标准:静脉血浆空腹血糖<6.1mmol/L,非空腹血糖<8mmol/L[2]。

  2  讨论

    这6例2型糖尿病病人停药或减药后血糖达正常水平,分析其中可能因素:(1)这6例患者因生活不能自理,进餐完全由护理人员喂食或鼻饲饮食,且经济条件有限,饮食得到“绝对控制”,甚至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这是否可使病人的胰岛素需要相对减少,胰岛素抵抗减轻,从而使糖尿病痊愈。(2)2型糖尿病的病因是遗传与环境的共同作用,也可理解为在多基因遗传易感的背景下、在环境因素的促发下导致2型糖尿病发病。那么当引起一个病人发病的环境因素被阻断或消除,如本例中的痴呆病人,因认知障碍,社会、家庭压力减轻,可视为环境因素被阻断。(3)UKPDS研究得出2型糖尿病是胰岛素缺失性疾病,是一种以持续的B细胞功能衰退为特征的进展性疾病。这个结论在2型糖尿病严格控制体重,精神压力消除后是否还存在。

【参考文献】
  1 曾龙驿.英国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解读.中国卒中杂志,2007,2 (7):1-2.

2 叶任高.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812.


作者单位:江苏苏州,苏州老年病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