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9期

缬沙坦氢氯噻嗪治疗高血压病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缬沙坦氢氯噻嗪治疗高血压病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22例高血压病患者停服降压药物5~7天后,口服缬沙坦氢氯噻嗪1片,每日1次,若降压不明显,则于1周后加服尼群地平10mg,每日2次,共4周。结果患者用药后,收缩压和舒张压与治疗前相比,均显著降低(P0。结论缬沙坦氢氯噻嗪治疗高血压疗效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缬沙坦氢氯噻嗪治疗高血压病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22例高血压病患者停服降压药物5~7天后,口服缬沙坦氢氯噻嗪1片,每日1次,若降压不明显,则于1周后加服尼群地平10mg,每日2次,共4周。结果 患者用药后,收缩压和舒张压与治疗前相比,均显著降低(P<0.01)。结论 缬沙坦氢氯噻嗪治疗高血压疗效好,副作用少。

【关键词】  缬沙坦氢氯噻嗪;高血压病;观察

 笔者在2007年8月—2008年8月期间应用缬沙坦氢氯噻嗪治疗轻中度高血压患者22例,取得较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本组22例患者选自门诊病例,均符合WHO 1999年高血压病的血压分类和标准[1]。其中男17例,女5例;年龄30~65岁(52.83±6.19岁);病程6个月~1年。高血压病 1级10例,2级12例。有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肝肾功能不全、心衰及妊娠者均予以除外。

    1.2  方法  患者停服原降压药物5~7天后开始服用缬沙坦氢氯噻嗪1片,每日1次,4周为1个疗程,若治疗1周降压不明显,则加服尼群地平10mg,每日2次。

    1.3  观察办法  治疗前及治疗后1周、2周、3周及4周分别观察血压、心率、副反应,并于治疗前后分别检测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血脂、血糖、尿酸、电解质及心电图等项目。

    1.4  疗效判定  疗效按1991年心血管流行病学及人群防治讨论规定的疗效标准进行评定。

    2  结果

    2.1  治疗前后血压、心率改变及t检验分析  见表1。22例治疗中显效11例,有效7例,总有效率81.82%,心率治疗前后无明显变化(P>0.05)。表1  治疗前后血压、心率变化及t检验分析

    2.2  服药剂量与疗效关系  口服缬沙坦氢氯噻嗪1片,每日1次的11例中,显效7例,有效4例;加用尼群地平10mg,每日2次的7例中显效4例,有效3例;无效4例,其中3例加用尼群地平后,降压不明显,1例因口服缬沙坦氢氯噻嗪1片,2天后因头痛而终止治疗。

    2.3  治疗前后实验室检查结果  治疗前后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血脂、血糖、尿酸、电解质及心电图等方面均未见明显改变。

    2.4  副反应  头痛者2例,1例因头痛但可耐受,第3周后好转;1例因头痛不能耐受而终止治疗。疲乏无力1例于服药第1周后发生,但可耐受。

    3  讨论

    血管紧张素Ⅰ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作用下形成血管紧张素Ⅱ(AngⅡ),AngⅡ是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的重要活性成分,与各组织细胞膜上的特异受体结合发挥广泛的生理作用,包括直接或间接参与血压调节。血管紧张素Ⅱ是一种强的缩血管物质,可发挥直接的升压效应,还可促进钠的重吸收,刺激醛固酮分泌[2]。缬沙坦是一种特异性的血管紧张素(AT)Ⅱ受体拮抗剂,它选择作用于AT1受体亚型,与AT1受体有较强的亲和力。噻嗪类[2]利尿剂的主要作用部位是远曲小管近端。研究表明,在肾皮质存在亲和力的受体,其为噻嗪类利尿剂的主要结合部位和作用部位,抑制远曲小管近端的氯化钠转运。噻嗪类的作用方式为抑制钠和氯离子的共转运,竞争氯离子作用部位能影响电解质的重吸收,这将直接增加钠和氯的排泄,并间接减少血浆容积,继而增加血浆肾素活性,醛固酮分泌和钾排泄,使血清钾降低。因为肾素-醛固酮系统是血管紧张素Ⅱ依赖性的,联合使用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可减少与噻嗪类利尿剂相关钾的丢失。由于AT1受体阻滞剂不影响缓激肽,故无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常见的咳嗽及神经血管性水肿副作用的发生。本组资料表明服用缬沙坦氢氯噻嗪以后,可有效降低血压,显效11例(50%),有效7例(31.82%),总有效率为81.82%。缬沙坦氢氯噻嗪的服用剂量以1片为宜,在初用时如降压效果不好可加用尼群地平,可明显增加降压作用。

    缬沙坦氢氯噻嗪对肝肾功能、血脂、血糖、电解质等无影响。笔者观察结果表明缬沙坦氢氯噻嗪作为一种复方制剂的降压药物,对于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病人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副作用少,是一种较有前途的降压药物。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47.

2 杨宝峰.药理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222;238.


作者单位:山西霍州,霍州煤电集团总医院内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