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9期

老年病人全凭静脉全麻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全凭静脉全麻术后老年病人的认知功能障碍的影响。方法随机选择270例老年病人,术中采用全凭静脉全麻,术后随访病人的认知功能障碍的情况。结果术后1周发生认知功能障碍的老年患者的发病率19。26%,其中占有相当大比例的是患有恶性肿瘤的老年病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全凭静脉全麻术后老年病人的认知功能障碍的影响。方法 随机选择270例老年病人,术中采用全凭静脉全麻,术后随访病人的认知功能障碍的情况。结果 术后1周发生认知功能障碍的老年患者的发病率19.26%,其中占有相当大比例的是患有恶性肿瘤的老年病人。结论 老年病人全凭静脉全麻术后的认知功能障碍与老年病人自身的明显症状、手术方式、肿瘤的良恶性以及合并其他疾病有密切的关系。

【关键词】  认知功能;静脉全麻;老年病人

术后精神障碍即指在手术后数天内发生的意识、认知、记忆、定向以及睡眠紊乱,是一种可逆的、具有波动性的急性精神紊乱综合征。通常又称术后认知障碍、谵妄等,老年病人发生率高。本文对2004年5月—2008年3月共270例老年病人进行观察,以了解老年病人手术后精神障碍的发生率,并探讨与之相关的影响因素。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各科择期手术病人270例,男160例,女110例;年龄65~85岁。270例老年病人中合并HBP 154例,DM 37例,其中胸外科手术32例,普外科手术144例,骨科手术64例,泌尿外科手术30例。全部病例排除其他神经系统疾病和服用相关药物的病人。

    1.2  方法  270例病人全部采用全凭静脉麻醉(气管插管)下完成手术。术前常规肌注鲁米那0.1g、盐酸戊乙奎醚0.5mg;诱导期用咪达唑仑0.05~0.08mg/kg、芬太尼0.02mg、维库溴铵0.1mg/mg、丙泊酚1~2mg/kg;维持期间断推注芬太尼和维库溴铵,丙泊酚3~4mg/(kg·h)持续泵注。术毕常规新斯的明1mg加阿托品0.5mg拮抗肌松药的残余作用。必要时纳洛酮0.1~0.4mg拮抗芬太尼的作用。

    2  结果

    术后1周发生认知功能障碍病人52例,发病率19.26%,其中胸外科17例(32.69%),普外科23例(44.23%),泌尿外科9例(17.31%),骨科3例(5.77%)。通过调查发现出现认知功能障碍的52例患者中,有37例是恶性肿瘤,包括肝癌、直肠癌、胃癌、食道癌及胰腺癌。术后出现低氧血症和低血压47例。

    3  讨论

    为了解麻醉手术与老年患者发生认知功能障碍之间的相关因素,本文从患者年龄、术中用药及手术类别方面去进行分析。本组病例显示,有症状组年龄明显高于无症状组。在手术类别的比较中发现普外科和胸外科的发生率较高,尤其恶性肿瘤患者占有很大的比例,考虑这类病人可能因手术及应激反应较强以及术前或术后通常伴有营养不良和酸碱代谢紊乱等因素,从而增加了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生率。血压高的病人比血压低的老年病人,认知功能障碍发生率应该较高,因为可能与老年病人的脑血流量相对减少、脑代谢降低及中枢神经递质减少而导致脑功能低下有关。手术后精神障碍是脑功能暂时性功能障碍,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的人群,但是以老年人发生率最高。常常导致死亡率增加、康复延迟、并发症增多及住院时间延长等[1]。

    结果表明,认知功能障碍主要发生于老年患者,易发因素包括年龄、血压、酗酒、精神因素等;诱发因素包括应激反应、手术、术后发生低氧血症、血糖波动及电解质紊乱等。因此,需要对其可能的危险因素和临床特点有足够的认识才可以对患者发生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的可能性进行预测,并对高危患者通过改进围术期管理、加强监测等干预措施来预防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生。患者术前过度紧张、对手术和麻醉风险的过度担忧以及术后可能造成器官功能障碍承受力不足等,均可增加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Saravay SM,Kaplowitz M,Kurek J,et al.How do delirium and dementia increase length of stay of elderly general medical inpatients.Psychosomatics,2004,45:235-242.


作者单位:重庆,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