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9期

右下腹横切口在阑尾切除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方法87例阑尾炎患者采用右下腹横切口手术方式,全部患者均常规给予硬膜外麻醉,以麦氏点为中心,沿皮肤天然纹理做横切口。【关键词】横切口。阑尾切除术阑尾炎是基层常见病,多发病、阑尾切除术也是外科较为常见的手术。本院外科采用右下腹横切口,选择部分病例行阑尾切除术,效果甚佳,现报道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减轻术后疼痛,减少术后切口瘢痕。方法 87例阑尾炎患者采用右下腹横切口手术方式,全部患者均常规给予硬膜外麻醉,以麦氏点为中心,沿皮肤天然纹理做横切口。结果与结论 效果满意,患者术后疼痛轻,切口愈合后疤痕不明显,比较美观,符合大多数患者尤其是年轻人的意愿。

【关键词】  横切口;皮肤纹理;阑尾切除术

 阑尾炎是基层常见病,多发病、阑尾切除术也是外科较为常见的手术。随着社会进步、医学发展和全民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对手术切口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本院外科采用右下腹横切口,选择部分病例行阑尾切除术,效果甚佳,现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近半年来,我院外科对87例阑尾炎患者采用右下腹横切口行阑尾切除术,其中,<10岁者3例,10~20岁者61例,20~30岁者19例,>30岁者4例。全部患者均为症状典型的病人,查体均有右下腹局限性压痛或反跳痛,无腹肌紧张。术后病理检查,单纯性阑尾炎69例,化脓性阑尾炎18例。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早下床活动,肠鸣音恢复,肛门排气后进食,术后1周拆线。除3例化脓性阑尾炎切口感染,1例切口脂肪液化外,其余全部甲级愈合,且疤痕不明显。

    1.2  手术方法  给予硬膜外麻醉,常规术区消毒、铺巾,以麦氏点为中心,沿皮纹做长约2.5cm左右的横切口,依次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分离,充分暴露腹外斜肌腱膜,沿腹外斜肌腱膜纤维方向切开腹外斜肌腱膜,两止血钳分别钳加腹外斜肌腱膜的边缘,以充分暴露腹内斜肌,钝性分离腹内斜肌、腹横肌至腹膜,提起腹膜切开,护皮,沿结肠带找到阑尾,分离结扎阑尾系膜,于阑尾根部周围约0.5cm的盲肠壁上置荷包线,钳夹结扎并切除阑尾,残端依次碘酒、酒精消毒,然后将残端纳入荷包线,收紧结扎并剪除余线,查无活动性出血及明显渗血,清点纱布器械正确无误后,关腹,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早下床活动,以尽快恢复肠功能。

    2  讨论

    右下腹横切口行阑尾切除术,切口沿皮肤纹理,愈后瘢痕小,沿皮肤天然纹理切开,不易损伤下腹壁皮纹,术后切口疼痛轻,切口张力小,不易裂开[1]。但做右下腹横切口并不适用于全部阑尾炎手术者,需选择部分病例,有以下情况者不宜选用此术式:(1)肥胖者不宜,只适用于体质较瘦,腹壁较薄者;(2)化脓者不宜,只适用于单纯性阑尾炎;(3)横切口延口困难,疑为阑尾移位的如腹膜后、肝下阑尾的不宜;(4)阑尾炎诊断不明确,需剖腹探查者不宜。

【参考文献】
  1 李玉勤,徐少华,董国徽,等.3种阑尾切口在阑尾切除术种的应用比较.新医学,2007,38(8):523-524.


作者单位:山东茌平,茌平县温陈乡卫生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