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1期

生产性噪声对工人健康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生产性噪声工人健康影响随着现代工业生产的飞速发展,接触噪声的范围日渐扩大,噪声对人的危害日益受到重视。在噪声的作用下,不但影响工作、学习和休息,而且长期接触噪声还会损害听力和身体健康。噪声已成为社会公害之一,噪声性耳聋已成为法定职业病之一。本文仅就生产性噪声对工人健康的影......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生产性噪声 工人 健康 影响

随着现代工业生产的飞速发展,接触噪声的范围日渐扩大,噪声对人的危害日益受到重视。在噪声的作用下,不但影响工作、学习和休息,而且长期接触噪声还会损害听力和身体健康。噪声已成为社会公害之一,噪声性耳聋已成为法定职业病之一。本文仅就生产性噪声对工人健康的影响作一阐述。

    1  生产性噪声的含义和种类

    根据物理学的观点,各种不同频率强度的声音杂乱地无规律地组合,波形呈无规则变化的声音称为噪声。从生理学的观点来看,凡是使人厌倦的、不需要的声音都是噪声。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切声音都称为生产性噪声。

    生产性噪声按其声音的来源可大致分为以下几种:(1)机械性噪声:由于机械的撞击、摩擦、转动而产生,如织机、球磨机、电锯、机床、推土机、搅拌机、打桩机等发出的声音。(2)流体动力性噪声:由于气体压力的突变或液体流动而产生,如通风机、空压机、喷射器、汽笛、放水、冲刷等发出的声音。(3)电磁性噪声:由于电机中交变力相互作用而产生的噪声。如发电机、变压器、电动机所发出的声音。

    生产性噪声根据持续时间和出现的形态,可分为连续性噪声和间断性噪声;稳态噪声和非稳态噪声或脉冲噪声。根据频率特性和频谱特征,又可将噪声分为低频(主频率在300Hz以下)、中频(主频率在300~800Hz)、高频(主频率在800Hz以上)、窄频带和宽频带噪声[1]。

    2  影响噪声对机体作用的因素

    2.1  噪声强度  噪声强度大小是影响听力的主要因素。强度愈大听力损伤出现的愈早,损伤的程度愈严重,受损伤的人数愈多。

    2.2  接触时间  接触噪声的时间愈长,听力损伤愈重,损伤的阳性率愈高。

    2.3  噪声的频谱  在相同声级作用下,以高频为主的噪声比低频声对听力的危害大;窄频带声比宽频带声危害大。

    2.4  噪声类型和接触方式  脉冲噪声比连续噪声危害大;持续接触比间断接触危害大。

    2.5  个体差异  机体健康状况和敏感性对听力损伤的发生程度也有关系。在接触噪声的人群中有少数特别敏感和特别不敏感的人。患中耳疾患、严重神经官能症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可能因接触噪声而加重病情。

    2.6  其他有害因素共同存在  如振动、寒冷及某些有毒物质共同存在时,会加强噪声的不良作用。

    3  噪声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噪声对人体的影响主要有特异性作用和非特异性作用两种。特异性作用就是指噪声对听觉器官的影响。一般听力损伤要经历听觉适应、听觉疲劳、听力障碍等阶段。长时间接触较强的噪声先会感觉耳鸣、听力下降,但在离开噪声环境数分钟可完全恢复。之后,出现听力下降明显,需要十几小时甚至二十几小时才能得到恢复。这时,如果继续接触噪声,形成不能完全恢复或不能恢复的听力障碍就是噪声性耳聋。听力损失在初期为高频段听力下降,在3000~6000Hz处呈“V”型下陷,语音频段无影响,尚不妨碍日常会话和交谈;如连续接触高噪声,病程进一步发展,语言频段的听力开始下降,达到一定程度,即影响听清谈话,当出现了语言聋的现象时,已发生不可逆的病理变化。诊断噪声性聋的主要依据为:(1)有确切的接触噪声职业史并除外其他原因的耳聋病史;(2)听力检查,具有高频(特别是3000~6000Hz的纯音)听力下降的特点;(3)除气导外骨导也减退,响度复聪现象阳性。噪声性聋根据听力下降程度分为:轻度(26~55dB),中度(56~70dB)和重度(71~90dB)。

    近年来,关于噪声对机体的非特异性作用的文献也屡有报道[2~4]。如神经系统出现头痛、头晕、耳鸣、心悸与睡眠障碍等神经衰弱综合征,接触高强度噪声的工人中有的表现情绪不稳,易激怒、易疲倦,称躁性神经官能症,脑电图异常(慢波增多),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心血管系统出现血压不稳(多数表现增高),心率加快,心电图有改变(窦性心律不齐,缺血型改变);消化系统出现胃液分泌减少,蠕动减慢,食欲下降;内分泌系统表现有甲状腺功能亢进,肾上腺皮质功能增强,性功能紊乱,月经失调等。

    4  生产性噪声的控制

    我国《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GBZ2.2-2007)规定:工业企业的生产车间和作业场所工作8h的噪声职业接触限值为85dB(A)。

    控制噪声应从声源、传声途径和人耳这三个环节采取技术措施。(1)控制和消除声源是一项根本性措施。通过工艺改革以无声或产生低声的设备和工艺代替高声设备。如以焊代铆,以液压代替锻造,以无梭织机代替有梭织机。(2)合理进行厂区规划和厂房设计。即在产生强噪声车间与非噪声车间及居民区间应有一定的距离或设防护带,噪声车间的窗户应与非噪声车间及居民区呈90°设计,噪声车间内应尽可能将噪声源集中并采取隔声措施,室内装设吸声材料,墙壁表面装设或涂抹吸声材料以降低车间内的反射声。(3)对局部噪声源采取防噪声措施,采用消声装置以隔离和封闭噪声源;采用隔振装置以防止噪声通过固体向外传播;采用环氧树脂充填电机的转子槽和定子之间的空隙,降低电磁性噪声。(4)控制噪声的传播和反射。①吸声:采用多孔材料如玻璃棉、矿渣棉、泡沫塑料、毛毡棉絮等,装饰在室内墙壁上或悬挂在空间,或制成吸声屏;②消声:适用于降低空气动力性噪声,如各种风机、空压机、内燃机等进排气噪声。③隔声:用一定材料、结构和装置将声源封闭起来,如隔声墙、隔声室、隔声罩、隔声门窗地板等。④阻尼、隔振:阻尼是用沥青、涂料等涂抹在风管的管壁上,减少管壁的振动,隔振是在噪声源安装的基础、地面及墙壁等处装设减振装置和防振结构。如在锻锤地座上安装防振橡胶垫,在立柱的管内充填沙子等。(5)个人防护:由于技术上或经济上的原因,岗位噪声超过国家卫生标准的职工,多采用个人佩戴的耳塞、耳罩或头盔来保护听力,隔声效果可达20~40dB(A)。(6)定期对接触噪声的工人进行听力及全身的健康检查,如发现高频段听力持久性下降并超过了正常波动范围(15~20dB),应及早调离噪声作业岗位。新工人就业前体检,凡有感音性耳聋及明显心血管、神经系统器质性疾病者,不宜从事噪声作业。(7)建立合理的劳动休息制度,如实现工间休息,尽量缩短在高噪声环境的工作时间。定期对车间噪声进行检测,并对产生严重噪声危害的厂矿、车间进行卫生监督,促其积极采取措施降低噪声,以符合噪声卫生标准的要求。 

【参考文献】
  1 王移兰.劳动卫生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22.

2 王俊.噪声对神经行为功能的影响.南京医学院学报,1991,11:109.

3 陈醒觉.冶金工业噪声对工人神经行为功能影响的调查研究.工业卫生与职业病,1997,23(5):257.

4 何存道.长期职业性稳态噪声暴露对工人诱发脑电图影响的计算机分析.心理科学通讯,1986,(1):23.


作者单位:辽宁瓦房店,瓦房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