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1期

矿山爆破致鼓膜穿孔修补8耳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爆震致鼓膜穿孔的修补时机。方法将临床8患耳修补病例进行分析。结果2患耳即时修补失败,6患耳对症治疗再行修补成功。结论对鼓膜穿孔患者及时、适当的贴补治疗可起到屏障作用,减少逆行感染的机会,并可加速鼓膜上皮细胞的移行修复速度,缩短愈合时间,故在7天内进行修补效果较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爆震致鼓膜穿孔的修补时机。方法 将临床8患耳修补病例进行分析。结果 2患耳即时修补失败,6患耳对症治疗再行修补成功。结论 对鼓膜穿孔患者及时、适当的贴补治疗可起到屏障作用,减少逆行感染的机会,并可加速鼓膜上皮细胞的移行修复速度,缩短愈合时间,故在7天内进行修补效果较好。

【关键词】  爆震;鼓膜穿孔;修补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search the neoplasty opportunity for perforation of ear drum by knocking. Methods    8 ears suffered from perforation of ear drum were conducted neoplasty.   Results  Two eas failed and 6 ears succeeded.    Conclusion  The neoplasty should be conducted on patients with perforation of ear drum in time and properly. Therefore, the remedial effect is better if the neoplasty is done in 7 days. 

    【Key words】  knocking; perforation of ear drum; neoplasty

    矿山爆破引起耳部损伤主要包括鼓膜穿孔和内耳耳蜗损伤,针对鼓膜穿孔的修补时机没有定论。那么什么时候进行鼓膜修补好呢?现就8患耳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8患耳受伤时距爆破地点约20~40m远不等,当时患者的临床表现为耳痛、耳鸣、听力障碍,少量血性分泌物从外耳道溢出,无污染物,有通气感,清理后检查见:鼓膜中央型大穿孔或鼓膜紧张部线性大穿孔,边缘有少许新鲜血痂。测听为混合型聋。其中2患耳即时给予蒜膜修补,另6耳均于受伤后4、5天患耳基本成干耳再行蒜膜修补,同时给予预防感染药物和治疗神经性耳聋的药物。并嘱患者:于贴补术后避免耳部进水,减少活动,特别是头部较快摆动。禁止擤鼻、咳嗽、喷嚏、鼓气动作等增加中耳气压的因素,忌硬食。并且不可以戴耳机听音乐,高声说话,尽量避免外界噪音等,以免鼓膜振动过大。

    2  结果 

    即时修补的2患耳于次日复诊时述:鼓膜贴补术后耳内闷感逐渐加重,有清亮透明的液体流出后闷感减轻。检查见蒜膜已由穿孔处移位或者已经脱  落,耳道内少许清亮透明液体,穿孔未愈。另6耳于4、5天干耳后进行修补,定期复诊并随诊半年,见穿孔愈合。

    3  分析

    鼓膜为一薄弱组织,直接或间接的外力或突然的气压变化常可导致穿孔;因伤后耳痛、闷鸣、听力下降等原因,患者多能及时就诊。因鼓膜两面都有丰富且相互吻合的血管,血供较为充足,修复能力是较强的。在保持局部清洁、防止感染的情况下,小穿孔多可自行愈合,但较大的穿孔愈合时间长,始终不愈的病例并不少见,需后期手术修复[1];鼓膜穿孔大小的划分尚无严格规定,通过临床观察发现>2mm以上的穿孔自行愈合时间较长,需3~4周以上或不愈,因伤后鼓膜创面新鲜,及时适当的贴补治疗可起到屏障、桥梁与支架的作用,减少了逆行感染的机会,并可加速鼓膜上皮细胞的移行修复速度,更加积极有效。另贴补术仅为一种搭桥和支架作用,很不稳定,故应向患者清楚解释其可能存在的并发症,要求患者主动配合。理想的术后结果是:形成完好的鼓膜,移植物在干净、干燥的耳内成活,咽鼓管功能正常。

    爆震引起的损伤与爆炸中心距离、爆炸力的大小和性质、头部的位置以及有无掩蔽物有关。距爆炸中心最近者,以气流冲击及爆震波的作用为主,因其速度快,先入中耳及内耳,破坏鼓膜和螺旋器[2]。气流冲击使得气压急剧增加,而鼓室内就相对地形成负压状态,引起鼓膜穿孔、中耳黏膜血管扩张而血清外漏,在病理上表现为局部血管通透性增高,白细胞主动出游,细动脉短暂收缩后扩张,管壁通透性增高致局部渗出[3]。离开致病原,这一病理变化数小时内出现,3天左右渗出减少,损伤局部进入修复期,大约7天后胶原纤维形成,上皮开始增生,创口边出现卷边[3]。故而,鼓膜修补在7天内效果最好。

【参考文献】
  1 黄选兆,王吉宝.实用耳鼻咽喉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102-1103.

2 宵轼之.耳鼻喉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56,802.

3 武忠弼.病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90-93;43-45.


作者单位:内蒙古包头,包头市白云铁矿职工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