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1期

以肠梗阻为表现的阑尾炎诊治体会(附26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以肠梗阻为表现的阑尾炎发病以小儿及老年人为多。病史以急性阑尾炎为主,大部分有典型的转移性右下腹痛,肠梗阻症状于病程后期出现。体征以急性阑尾炎为主,麦氏点周围压痛明显且固定,腹胀不明显,少有气过水声,腹部立位平片多为右下腹散在气液平面,B超示阑尾呈低回声的管状结构,压之形态无改变且僵硬......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以肠梗阻为表现的阑尾炎发病以小儿及老年人为多。病史以急性阑尾炎为主,大部分有典型的转移性右下腹痛,肠梗阻症状于病程后期出现。体征以急性阑尾炎为主,麦氏点周围压痛明显且固定,腹胀不明显,少有气过水声,腹部立位平片多为右下腹散在气液平面,B超示阑尾呈低回声的管状结构,压之形态无改变且僵硬。而阑尾周围脓肿,B超检查征象更为明显。所以只要认真询问病史,细致查体,参考相关检查,经过综合分析可以明确诊断。

【关键词】  肠梗阻;阑尾炎;诊断;治疗

我院1998—2007年共收治468例各型急慢性阑尾炎患者,其中26例患者以肠梗阻为主要表现来诊,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6例患者中,男17例,女9例;年龄6~75岁,10岁以下8例,10~50岁5例,50岁以上13例。入院时均由外院治疗后,以肠梗阻为表现  来我院。26例患者均无腹部外伤及腹部手术史,均有腹痛、腹胀、呕吐,停止排气、排便1~3天。患者大多呈急性痛苦面容、精神乏力等,腹部稍膨隆,压痛、反跳痛、肌紧张(+),以右下腹及下腹部为主,移动性浊音(-),全腹未触及包块。入院时T 38℃以下者7例,38~39℃者14例,39℃以上者5例。实验室检查:WBC在10×109/L以下者6例,(10~20)×109/L 20例;25例嗜中性粒细胞比例升高。腹部立位平片均提示肠梗阻征象。

    2  治疗结果

    本组21例病人入院后行常规检查确诊阑尾炎并立即行阑尾切除术,切口均取腹直肌外缘切口;5例入院后初步诊断为肠梗阻,先保守治疗,予禁食、持续胃肠减压、扩肛、电针足三里穴等,保守治疗时间21~72h后无效,均以肠梗阻原因待查行剖腹探查,最后证实原发病为阑尾炎。所有病例术中均发现回盲部周围肠管有不同程度的粘连,近端肠管扩张、积气、积液。行阑尾切除术,吸净渗出物及脓液,松解粘连带,用生理盐水和甲硝唑溶液局部冲洗后关腹。术后3~5天患者均排气,1~2周后痊愈出院。病理检查结果:阑尾周围脓肿10例,坏疽性穿孔性阑尾炎6例,化脓性阑尾炎10例。

    3  讨论

    3.1  误诊原因  临床表现为不典型的阑尾炎病例  误诊率较高,本组26例中有5例术前未做出正确的诊断,分析其原因:(1)该5例患者1例为7岁,4例为50岁以上。小儿及老年人更容易误诊。小儿不能准确表达病情,此外,小儿的阑尾管腔较细,阑尾管腔壁上有丰富的淋巴组织,容易发生管腔的梗阻,一旦发生梗阻,由于阑尾管腔壁较薄而又容易引起血运障碍,发生坏死和穿孔,引起较为严重的腹腔炎症,炎症刺激引起肠麻痹或引起炎性肠梗阻(假性肠梗阻)。老年人由于对炎症反应迟钝,临床症状和体征不明显,许多老年患者在入院时阑尾已化脓、坏疽及穿孔,甚至形成周围脓肿和肠间脓肿。由于脓肿周围有广泛粘连,加之肠间脓肿影响肠管的正常蠕动而出现不同程度的肠梗阻表现。(2)患者大多发病时间长、就诊晚,以致相继出现的肠梗阻症状掩盖了原发病(阑尾炎)的临床表现。大多数患者由于家庭条件差,经济困难,在当地小医院诊治,延误了病情,到我院已极其危重。(3)对辅助检查的结果缺乏客观的分析。由于老年人机体免疫力低下,全身反应不明显,特别是过分依赖腹部X线平片提示的肠胀气及气液平面,而忽略病史、查体,缺少综合分析,所以误诊为肠梗阻。

    3.2  以肠梗阻为主要表现的阑尾炎特点  (1)病史以急性阑尾炎的病史为主,大部分患者有典型的转移性右下腹痛的特点,腹痛为持续性,发热发生于病程的早期,梗阻症状于病程后期出现。(2)体征以急性阑尾炎的体征为主,大多患者腹胀不明显,全腹或右下腹肌紧张,麦氏点周围压痛明显且固定,肠鸣音弱,少有气过水声。(3)辅助检查:早期血常规白细胞升高明显;腹部立位平片,多为右下腹散在气液平面,考虑不完全性肠梗阻;B超示阑尾呈低回声的管状结构,压之形态无改变且僵硬,而阑尾周围脓肿B超检查征象更为明显;(4)以肠梗阻为表现的阑尾炎发病以小儿及老年人为多。

    3.3  诊断治疗  临床判断和手术探查依然是诊断急性阑尾炎的金标准。只要认真询问病史,细致查体,参考相关的辅助检查结果,而不是机械套用辅助检查,经过综合分析还是可以给以肠梗阻为表现的阑尾炎一个明确的诊断。根据本组26例病例治疗结果说明,及时手术治疗,去除真正的病因,是治疗以肠梗阻为主要表现的阑尾炎最佳方法。

【参考文献】
  1 李荣.外科疾病误诊误治与防范.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4,155.

2 何三光.中国外科专家经验文集.沈阳:辽宁出版社,1993,492.


作者单位:新疆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外科(Δ检验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