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1期

双眼同时发作的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原发性急性闭角性青光眼是致盲率较高且常见的眼病,它已被公认为是一双眼性疾病。本文统计:大多是两眼先后发病,两眼同时发病者极少。一眼先发病者,即使治疗效果差,但有机会对未发病眼进行预防性治疗,很少双眼失明。若两眼同时发病,虽然发生率低,但后果严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原发性急性闭角性青光眼是致盲率较高且常见的眼病,它已被公认为是一双眼性疾病。本文统计:大多是两眼先后发病,两眼同时发病者极少。一眼先发病者,即使治疗效果差,但有机会对未发病眼进行预防性治疗,很少双眼失明。若两眼同时发病,虽然发生率低,但后果严重。因此,应高度重视,对40岁以上的人群,进行检查了解房角状态,进行预防性治疗,是降低青光眼致盲率有效的措施。

【关键词】  青光眼;发病;检查;预防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是一种致盲率较高,而且常见的眼病。其发生率与种族相关,在美国及非洲的黑人中,此病极少,但在加拿大、东亚(日本等国)其发生率较高,在我国似乎更高。因此,研究闭角型青光眼在我国更有现实意义。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已被公认为是一双眼性疾病,但是它却经常表现为一只眼首先发病,双眼同时发病者极少。笔者总结我院近20年共收住院80例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中,仅发现3例双侧同时发作者,占总数的3.75%。

    对单侧先发病者,即使治疗效果不满意,但对另一侧早期施行预防性手术治疗,常可获得较好效果。而双侧同时发作的病例,虽然患病率低,但病情较差,后果较重,因而研究其规律,采取积极防治措施,是非常重要的。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在80例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中,双眼同时发作者3例,其中女2例,男1例,年龄50~70岁,来本院就诊时间最短1天,最长12天,2例已在院外接受过药物治疗。发病诱因:因精神创伤诱发者2例,1例原因不明。

    1.2  自觉症状  3个病例均有明显的头痛、眼痛、虹视及恶心呕吐症状,均有不同程度的眼红。

    1.3  专科检查  根据入院检查统计,(1)视力:0.1以下者5只(83%),包括眼前指数2只,眼前手动1只,视力0.2者1只。  (2)眼压:最低26mmHg,最高70mmHg,50mmHg以上者2只,30mmHg以下者已接受过药物治疗。  (3)角膜:全部病眼均显角膜水肿和雾状混浊;4只眼并显色素性KP。  (4)虹膜和瞳孔:所有病眼的瞳孔直径在6mm以上,对光反射消失,虹膜充血肿胀,有1例表现为双眼前房内  冻胶状渗出。  (5)晶状体和眼底:4只眼显有不同程度的青光眼斑,全部病眼因角膜水肿而难以窥清眼底。

    1.4  治疗结果  在6只眼中,仅见1只眼经药物治疗缓解(入院视力0.2者),其余病眼都因房角闭锁而需施行手术治疗,治疗后视力:5只眼均在0.2以下(其中1只失明),1只眼0.3。

    2  讨论

    在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中,由于两眼的解剖学特点,除了极个别两眼屈光参差者外,其两眼的周边前房深度,房角宽度,都非常相似。因此已被公认此病是一个双眼疾病。但是,两眼同时发病者却甚少见。本文资料亦证实了此点。何以多数病例两眼先后发作,而极少数病例两眼同时发作?对此,以往很少有文献论及。笔者推测:其前者可能是由于两眼间的房角宽度,晶状体厚度等解剖、生理因素尚有极小差异之故。即一只眼的上述因素已具备(或先具备)构成瞳孔阻滞的条件,该眼先发作;而另一只眼的条件尚不成熟,只有随着时间进展或其他病理生理因素(如虹膜肿胀、药物作用等)的形成才促使其发作。两眼同时发作的病例,是在发作前,两眼都已具备完全相同的解剖、生理特征,遂在外在诱因时发病。

    两眼同时发病,不但难以早期预防,而且病情较重,根据本文资料,其自觉症状均较明显,100%的病例有头痛、眼痛、虹视、恶心呕吐;由于高眼压对眼组织损害较大,故视力下降明显。全部病眼都有明显的角膜水肿和瞳孔散大,虹膜明显充血,有1例形成双眼前房冻胶样渗出;60%以上的病眼显现不同程度的青光眼斑。因此,可见每个病例都具有青光眼“发作后三联症”的二项或三项体征。由于本文报告的病例,有些在入院前已接受过药物治疗,因而其记录眼压难以反映出发病时的真实眼压。

    经过药物治疗后,仅只有1只眼缓解,其余都接受了手术治疗,术后虽然眼压获得控制,但视力80%以上均在0.2以下,其中1只失明,由此可见双眼同时发病对视功能损害的严重性。

    为了改善此病的预后,应进一步研究其发作前的临床特征和经过,采取积极而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已知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发作与周边前房深度和房角宽度密切相关。特别是周边房角深度,不但容易检查,而且条件固定(用裂隙灯光带在同一条件下检查),容易判定;它不像房角镜检查可受照明的明暗、房角镜的位置变化或加压而影响检查结果。但是应该指出,对于房角已经发生器质性粘连的病例或一些特殊的病例,仅靠检查周边前房深度,则难以反映出真实的房角状态。因此,最好是两种检查方法联合应用。笔者经验是:周边前房深度(前房周深)≥0.5CT时,房角不会闭锁,可以应用散瞳剂;当前房周深等于0.3CT时,极少数病例有发生房角闭锁的可能,但房角周深为0.25CT时则易发生房角闭锁,≤0.2CT时更易发生闭锁。因此,在40岁以上的人群,若发现周边前房深度≤0.25CT并两眼相等时,就应做暗室、俯卧等激发试验,当一只眼或双眼阳性时,即应做双眼周边虹膜切除术。若激发试验阴性,更应将可能发作的危险告知病人,一旦出现早期症状,就应即刻去医院检查治疗。

    对于已经双眼发作的病例,应按急诊进行抢救,应用大量高渗剂、碳酸酐酶抑制剂、肾上腺β受体阻断剂(心得安、噻吗心安)等,争取使眼压迅速下降,并配合缩瞳剂(毛果芸香碱、肾上腺素α受体阻断剂)局部应用以解除瞳孔阻滞,获得病情缓解,再行适宜的手术治疗。


作者单位:重庆,重庆市奉节县朱衣镇中心卫生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