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1期

小剂量氟哌啶醇用于防治剖宫产术中术后恶心呕吐的麻醉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小剂量氟哌啶醇剖宫产术中术后恶心呕吐麻醉恶心、呕吐是剖宫产手术常见并发症之一,尤其是急诊的产妇,由于术前未行常规禁食水准备,术中恶心、呕吐发生率较高。所以,既能有效防治恶心呕吐,又要最大限度地保护胎儿、新生儿,是剖宫产手术麻醉管理的难题之一。6月,笔者将200例在腰麻-硬膜......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小剂量氟哌啶醇 剖宫产 术中术后 恶心呕吐 麻醉

恶心、呕吐是剖宫产手术常见并发症之一,尤其是急诊的产妇,由于术前未行常规禁食水准备,术中恶心、呕吐发生率较高。所以,既能有效防治恶心呕吐,又要最大限度地保护胎儿、新生儿,是剖宫产手术麻醉管理的难题之一。近年来,国内外文献相关而且具体的报道较少。2007年1—6月,笔者将200例在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腰-硬联合麻醉)下行剖宫产术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即用药组、对照组各100例,进行双盲对照研究,观察发现小剂量氟哌啶醇不仅能很好地防治术中术后恶心、呕吐,而且对胎儿及新生儿无任何影响。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年龄25~30岁,无妊高征等其他合并症的急诊剖宫产患者200例,随机分为用药组(n=100)及对照组(n=100)。手术时间均60  ±20min。

    1.2  麻醉方法  术前30min苯巴比妥钠0.1g肌肉注射。入手术室后,开放静脉,取右侧卧位,选L2~3椎间隙为麻醉穿刺点。采用一次性腰-硬联合穿刺包,常规无菌操作下,硬膜外穿刺成功后,穿入腰麻针,见脑脊液流出即蛛网膜下腔缓慢(15s)注入0.75%布比卡因1ml+10%葡萄糖1ml混合液2ml。退出腰麻针,置入硬膜外导管并固定,患者取仰卧位。1min后用药组予氟哌啶醇2.5mg(0.5ml)小壶滴入,对照组予生理盐水0.5ml小壶滴入。同时,调整手术床使麻醉平面固定在T6以下。手术结束时硬膜外腔注入吗啡2mg用于术后镇痛。

    1.3  指标观察  观察两组术中及术后6h内恶心、呕吐发生率,以及新生儿出生后1min、5min Apgar    评分情况。同时监测患者术中生命 体征(SBP、DBP、MAP、SpO2、HR、RR)的变化。

    1.4  统计学分析  计数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与对照组间采用t检验比较;计量资料采用χ2检验进行分析。P<0.05表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患者生命体征均平稳,差异无显著性。用药组术中及术后恶心、呕吐发生率较低,分别为2%、1%;对照组术中及术后恶心、呕吐发生率相对较高,分别为19%、16%。两组恶心、呕吐发生率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两组新生儿Apgar评分差异无显著性,见表2。 表1  两组恶心、呕吐比较 注:两组间比较,P<0.05表2  两组新生儿Apgar评分比较  注:两组间比较,P>0.05

    3  讨论

    急诊剖宫产术时,由于未经严格的术前禁食水、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以及麻醉药的副作用等多种因素,使得产妇在术中及术后的恶心、呕吐发生率较高。这不仅给产妇造成了不适,也给临床护理带来了麻烦。如何既能有效地防治围手术期产妇的恶心、呕吐,又能确保胎儿及新生儿不受药物副作用的影响,是急诊剖宫产手术麻醉管理的重点与难点之一。

    氟哌啶醇属丁酰苯类抗精神病药,抗精神病作用于其阻断脑内多巴胺受体,并可促进脑内多巴胺的转化有关,有很好的抗幻觉妄想和抗兴奋躁动作用,阻断锥体外系多巴胺的作用较强,具有很好的中枢性镇吐作用,也是目前临床较常用的止吐药之一。长期或大剂量用药可产生锥体外系反应等副作用。通过临床观察发现,单次小剂量氟哌啶醇用于防治剖宫产围手术期恶心、呕吐,不仅效果确切、可靠,而且副作用少,对母婴也是安全的。


作者单位:内蒙古包头,包头市包钢三医院麻醉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