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1期

放射治疗患者的心理分析及对策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放射治疗是肿瘤患者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放疗技术员每一次摆位照射完成,治疗时间长,病人反应多,病人心理反应常影响治疗过程及疗效。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心理医学被越来越重视,减轻病人的心理反应助其顺利渡过放射治疗过程及最大可能性提高放疗疗效对放疗技术员意义不可忽视。【关键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放射治疗是肿瘤患者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放疗技术员每一次摆位照射完成,治疗时间长,病人反应多,病人心理反应常影响治疗过程及疗效。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心理医学被越来越重视,减轻病人的心理反应助其顺利渡过放射治疗过程及最大可能性提高放疗疗效对放疗技术员意义不可忽视。

【关键词】  放射治疗;心理反应;分析及对策;提高疗效

放射治疗近年来已成为治疗恶性肿瘤的重要手段之一。放疗的疗效不但与放疗医师的治疗计划及技术员的治疗的准确性密切相关,还与患者的心理反应密切相关。肿瘤患者的心理现象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大致可分为如下几个过程;诊断前的心理,诊断后的心理,治疗过程中的心理及康复期的心理。本文主要讨论患者在治疗过程的心理现象。放射治疗是通过技术员每次摆位照射来完成治疗的,由于病人不自主的每移动3mm,疗效下降3.3%;移动5mm,疗效下降18.4%;移动6mm,疗效下降33.1%[1]。因此,为保证病人的治疗效果尽可能减少每次治疗中不利影响因素,尤其是肿瘤患者的心理反应。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开展放射治疗以来,共收治放疗病人约8000例次,肿瘤病人表现出各种不同的心理反应,据观察可分为以下几类临床表现。

    1.1  恐惧与绝望  患者一旦进行放射治疗,即被确定是不治之症,被宣判“死刑”的感觉而产生恐惧与绝望心理,担心活的时间不长,受疾病的困扰,无法参加劳动及工作,如是家里的顶梁柱,还考虑子女抚养、老人赡养等问题及治疗费用等,年轻的患者甚至产生轻生的想法,许多患者对治疗失去信心。

    1.2  多疑与急躁  多数患者在诊断后变得多疑,表现为对家人及医务者的不信任,不同的文化程度表现不一,有的表现为担心家人会不积极给其治疗,还有的病人想在机房就那么躺几分钟不吃药不打针能有治疗的作用吗?有的还担心技术员摆位不正确等,治疗2周左右,症状有所改善或肿块缩小,病人迫切想手术治疗,寄予极大的希望,即刻治愈的心理产生,经过更多的时间治疗,产生并发症或症状改变不明显,误认为肿瘤发展迅速,其在治疗过程中注意力  全集中在感觉上,常不自主的移动体,病人表现为急躁不安。

    1.3  消极与拒绝  尤其是晚期的患者,因疼痛、呼吸困难、恶液质、体位重复困难的,病人表现十分消极,常拒绝治疗,思想顾忌更多,担心身体经不起长时间治疗及其并发症带来的痛苦。病人表现为焦虑、失眠、抑郁、畏惧等而拒绝治疗。

    2  心理分析及对策

    放射治疗是一个多环节复杂的治疗过程,治疗的准确性很大限度与病人体位的重复性关系密切,心理分析对发挥患者的内在积极性,保证放疗的疗效是不可忽视的。

    2.1  心理状态对病人预后的影响  不同的病人在治疗过程中是有显著差异的。因此,对肿瘤患者在肿瘤治疗时,还应密切注意心理现象,每个病人的具体情况不一样而表现各不相同,如心理承受力、文化程度、社会地位及家庭的经济情况而表现各异等,同时要了解家属对治疗的态度,家属积极配合做好患者的心理工作,消除病人的思想顾虑,增强治疗的信心,鼓励病人勇敢面对疾病,充分发挥患者的内在积极因素。

    2.2  技术员应不断提高技术水平  应对患者具有高度责任心和同情心,每次治疗完更换照射野前应核对照射体位,尤其是等中心照射无体位固定的患者,观察病人的激光是否重合,如发现病人有移动应重新对位后再继续其他野的治疗。关心尊重病人,以治愈或明显缓解症状的患者作为帮教材料,增强其治疗的信心。另外,尽可能满足患者治疗外的需求,还应满足患者的情感寄托,主动耐心听取病人的诉说,建立有益身心情感氛围,使其处于治疗的最佳状态。当病情发生变化时医护人员不能表现出紧张、惊叹等。应更加关心及帮助,帮助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医护人员除在言行情感上关心体贴病人,还应具备过硬的理论知识和娴熟的技能以取得病人的信任,从而起到良性的循环作用。

    2.3  提高患者和家属的自我保护和护理  多数病人对放射治疗原理不了解,总怀疑机器的治疗效果,要主动介绍其机制、疗效及可能产生的并发症,介绍可出现的反应及处理方法,照射时尽可能保护正常组织,指导病人康复锻炼的措施,增强营养,坚持功能锻炼等,消除病人消极情绪。

    2.4  创造良好的就医环境  减少不良因素刺激,患者在住院过程不断形成新的群体,在交流中可造成或好或坏的影响,特别对谈癌色变的病人,可采取必要性的保护治疗,对已转移的病人不让其知道病情发展,如病人较乐观的并了解病情的要善于疏导和关怀,创造好的住院环境,增加病人的活动室,给病人提供轻松温馨的就医环境。

    3  讨论

    放射治疗工作中密切观察病人的各种心理反应,给予积极的指导。在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心理分析指导对预后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心理现象在当今医学发展从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的过程中越来越被重视,具有针对性。更规范、系统的心理理论知识和方法应用越来越被放疗技术员重视,最大程度调动患者内在积极因素,提高放疗的疗效起到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胡逸民,杨定宇.肿瘤放射治疗技术.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9,14.


作者单位:福建厦门,厦门市第一医院放疗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