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2期

输卵管积脓误诊为急性阑尾炎9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输卵管积脓误诊为急性阑尾炎的原因,旨在减少输卵管积脓误诊为急性阑尾炎的几率。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1999—2008年间输卵管积脓误诊为急性阑尾炎的病例9例,并进行误诊原因分析。结果输卵管积脓误诊为急性阑尾炎的原因主要为:病史询问不详。结论提高对女性右侧输卵管积脓的认识,仔细询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输卵管积脓误诊为急性阑尾炎的原因,旨在减少输卵管积脓误诊为急性阑尾炎的几率。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1999—2008年间输卵管积脓误诊为急性阑尾炎的病例9例,并进行误诊原因分析。结果 输卵管积脓误诊为急性阑尾炎的原因主要为:病史询问不详;会诊制度不严;概念理解不清;辅助检查不完善等。结论 提高对女性右侧输卵管积脓的认识,仔细询问病史,完善相关检查是减少误诊率的最好方法。

【关键词】  输卵管炎;脓肿;阑尾炎

输卵管积脓临床表现极易与急性阑尾炎相混淆,尤其是以发生在右侧输卵管者误诊率更高,给临床诊治带来一定困难,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1999年10月—2008年10月,我院收治了9例输卵管积脓误诊为急性阑尾炎的患者,现总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9例,年龄24~48岁,平均34.5岁,均为已婚女性。2例有输卵管结扎史,3例丈夫有婚外性生活史,2例有多个性伴侣,2例有不洁性生活史。发病时间至就诊时间6h~5天。

    1.2  临床表现  均以腹痛就诊,转移性右下腹痛3例,右下腹痛6例,发热38.3~39.5℃,伴恶心呕吐。查体:下腹部肌紧张,压痛及反跳痛,尤以麦氏点为剧者6例,左下腹轻触痛1例,腰大肌试验阳性者1例,闭孔肌试验阳性者1例。

    1.3  辅助检查  血常规:WBC(10~20)×109/L者8例,大于20×109/L者1例;中性粒细胞大于0.90者3例,0.70~0.90者6例。尿常规蛋白(+~++)4例,白细胞(+~+++)5例。腹部超声右下腹液性暗区者6例,腹部X线透视:肠胀气2例。

    1.4  治疗及预防  9例均误诊为急性阑尾炎,均行手术治疗,术中见腹腔少许脓液,6例双侧输卵管增粗、充血,伞端溢脓,3例右侧输卵管壶腹部呈囊状改变,约3cm×3cm×2cm大小,外被脓苔,其中9例阑尾轻度充血,均行病变输卵管切除术,9例附加行阑尾切除术。术后抗炎,7天拆线,无1例发生切口感染。

    2  讨论

    2.1  误诊原因

    2.1.1  病史询问不详细  对高危人群重视不够,外科医师只注重病人的外科症状、体征,常忽略有关妇科病史询问,对性生活史更是忽视,本组9例均属术后追问相关内容。

    2.1.2  会诊制度落实不够  许多医师尤其是低年资医师对盆腔炎输卵管积脓认识不足;对女性输卵管积脓未请妇科会诊,未做妇科检查。其实对女性急腹症常规做妇科检查确实有助于鉴别诊断,输卵管炎输卵管积脓的病人妇检有时能发现阴道内有脓性分泌物,宫颈口充血,宫颈举痛,子宫活动受限,双侧附件区极度触痛,取其分泌物或脓液涂片可找到病原体,从而提高临床诊断率,减少误诊。

    2.1.3  概念理解欠透彻  正确地理解急性阑尾炎之转移性右下腹痛的含义是鉴别急性阑尾炎的重点,其确切含义是原中上腹痛或脐周疼痛缓解或消失,而代之以阑尾部位即右下腹疼痛。这和某一脏器病变的发展、腹痛逐渐波及到右下腹截然不同,因其原发病灶腹痛不仅不消失且有所加剧[1],加上其他临床表现,综合分析才能正确诊断,减少误诊。盆腔炎输卵管积脓疼痛往往自下腹开始,较重者多伴有发热,病程较长,既往有多发病史。

    2.1.4  辅助检查不完善  临床上往往根据症状、体征、血常规等检查便下结论,决定手术与否,当然典型病例诊断往往无误。笔者认为若遇有可疑情况时,不妨加用B超、CT等检查,如果确有必要时可以腹腔镜检查或腹腔穿刺以明确诊断。

    2.2  治疗  误诊必然导致误治,增加患者痛苦。急性盆腔炎、轻度输卵管积脓只要用药遵循及时、足量、规范、彻底、同时治疗性伴侣的原则进行规范化治疗,一般保守治疗可望治愈。如果诊断正确就可避免不必要的手术治疗。如果不易确诊而又有腹膜炎征象时,可取右下腹经腹直肌探查切口,一旦开腹要仔细探查,发现误诊,要沉着冷静,找到病因,具体病情具体治疗,较重的输卵管炎形成脓肿时要求手术切除[2]。

    关于是否应该切除阑尾的认识。术中见到阑尾轻度充血或正常,而右侧输卵管明显有炎症改变时是否应该切除阑尾,临床上有争论,有些医生认为不必切除阑尾,主要理由是避免阑尾切除并发症。笔者认为类似这种情况还是切除阑尾好。因为术中难以断定是单纯性阑尾炎还是和输卵管炎同时存在。另外,阑尾切除术的技术目前已经很成熟,很少有并发症,故应该切除。本组9例全部切除,无并发症。

    输卵管炎、输卵管积脓一旦诊断明确,一般以药物治疗为主,如果大剂量抗生素治疗无效,或疑有输卵管积脓破裂时应考虑手术治疗,但是当输卵管炎、输卵管积脓与阑尾炎穿孔难以鉴别时,应不失时机剖腹探查。

【参考文献】
  1 石美鑫,熊汝成,李鸿儒,等.实用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712.

2 张琼英.女性生殖器淋病的诊断及治疗进展.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8,14(2):70.


作者单位:063000 河北唐山,解放军255医院普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