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2期

剖宫产切口愈合不良的非生物因素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剖宫产切口愈合不良的非生物因素及预防。方法回顾性分析50例剖宫产切口感染患者的临床资料,按1:2比例随机选择同期无切口愈合不良的剖宫产100例作为对照组进行比较。结果切口愈合不良发生率4。08%,其中,切口感染41例,脂肪液化4例,裂开5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剖宫产切口愈合不良的非生物因素及预防。方法 回顾性分析50例剖宫产切口感染患者的临床资料,按1:2比例随机选择同期无切口愈合不良的剖宫产100例作为对照组进行比较。结果 切口愈合不良发生率4.08%,其中,切口感染41例,脂肪液化4例,裂开5例。发生切口愈合不良的相关非生物因素为:BMI高、Hb低,住多人病房,阴查次数多,胎膜早破,伴有基础疾病,术前未预防应用抗生素,手术时间长及夏季。结论 造成剖宫产术后切口愈合不良的因素很多,针对上述易感因素,采取适当措施可减少切口愈合不良。

【关键词】  剖宫产:非生物因素;预防

切口愈合不良是剖宫产手术常见并发症之一,可延长病程,增加患者痛苦,加重患者经济负担,甚至会引发医疗纠纷。其发生、发展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生物性感染因素[1]。本文对2006年1月—2007年12月本院剖宫产切口愈合不良情况分析,探讨剖宫产术后切口愈合不良的非生物性因素。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年来我院共实行剖宫产1225例,年龄21~42岁,平均28.5±4.5岁,发生切口愈合不良50例,作为观察组;按1:2比例随机选择同期无切口愈合不良剖宫产200例作为对照组。两组产妇在年龄、孕周、产次、手术室环境、术野准备、器械消毒、麻醉方式方面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切口愈合不良包括术后切口感染、裂开、脂肪液化、切口感染符合《医院感染诊断标准》[2]。

    1.2  方法  比较两组产妇在体重指数、血红蛋白水平、病房条件、阴查次数、胎膜早破、伴有基础疾病、预防应用抗生素、手术时间、缝合技术、季节方面差异,进行统计学分析处理。

    1.3  统计学处理  采取SPSS11.0统计软件,计量资料以x±s表示,应用t检验,计数资料应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术后切口愈合不良发生感染4.08%;其中切口感染41例,脂肪液化4例,裂开5例,发生切口愈合不良的相关因素非生物因素为:BMI高、Hb低,住多人病房,阴查次数多,胎膜早破,伴有基础疾病,术前未预防应用抗生素。3  讨论

    近年来剖宫产率逐年上升,作为并发症之一的切口愈合不良也时有发生,发生率为2.2%~3.3%[3],一些非生物性因素引发的切口愈合不良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本研究在排除手术间的环境、术野准备、器械消毒等外源性相关因素外,影响切口感染因素有很多:(1)BMI:皮下脂肪多,影响术野暴露和操作,延长手术时间。缝合时难以完全消灭脂肪层死胎,脂肪组织血供少,脂肪组织易液化,易发生感染。(2)Hb:术中或术后出血,使贫血更加严重,导致术后免疫力下降,易发生切口愈合不良[4]。(3)多人间病房内由于存在着交叉感染的可能,较单人间患者护理难度大,潜在的影响了治疗质量。(4)正常孕妇阴道和宫颈内存在大量细菌,各种菌群保持相关稳定性。产程中阴查导致了生殖道自然防御功能受破坏,一些条件致病菌成为致病优势菌进入宫腔、胎盘部位及切口处引起感染。(5)胎膜早破时下生殖道细菌可进入宫腔、羊膜腔内,在剖宫产娩出胎儿时带入腹部切口成为条件致病菌,致切口愈合不良,胎膜早破本身有一部分原因就是由感染引起,更是增加了切口感染机会。(6)手术时,创面长时间暴露,组织缺血,机体免疫力下降以及浸血敷料盐水反复使用容易污染,也加大了感染几率。(7)本组调查中,在切口缝合过程中,由于存留死腔,皮肤缝合时切口对合不良,打结过紧等缺陷,切口愈合不良发生率增加明显,因此手术切口愈合技术也是一个影响切口愈合明确因素。(8)夏季切口感染发生率高,由于温湿度逐渐升高,有利于微生物的生长繁殖。(9)基础疾病使机体免疫、防御功能低下,对细菌的易感性增加,机体康复过程缓慢,切口感染率有所增加,特别是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环境易引起组织水肿,利于细菌生长,易招致裂开和感染。

    综上所述,造成剖宫产术后切口愈合不良的因素很多,针对上述易感染因素,采取下列措施,可减少切口愈合不良:指导孕期保健,注意控制体重,预防肥胖,改善病房条件,治疗基础疾病,尽可能缩短手术时间,阴查及肛查不要过于频繁,根据实际需要,慎重选择;夏季要加强无菌操作,并注意温、湿度调节;剖宫产术前30~60min给予抗菌药物,是降低切口感染的重要措施;控制手术时间和提高手术医生操作水平;对于胎膜早破患者应严密观察产程进展,及时处理,术中尽量保持切口清洁;甲硝唑冲洗腹腔和宫腔,可预防术后切口感染

【参考文献】
  1 丁国英,王婕玲.非生物因素引发切口感染及对策.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4,14(7):775-776.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院感染监控协调小组.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院感染诊断标准,2007,8.

3 黄醒华.对剖宫产术的思考.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3,19(7):385-388.

4 刘立业,周斌,李艳,等.外科手术切口感染的非生物因素调查.西南军医,2005,7(2):9-10.

5 李国芳,刘习凤.甲硝唑在剖宫产术中冲洗宫腔,腹腔预防切口感染观察.职业与健康,2004,20(1):138.


作者单位:161300 黑龙江讷河,讷河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